2020年度部门决算分析报告

时间:2021-04-08 10:02 字体大小:放大 正常 缩小

信息索引号 014032126/2021-00636 生成日期 2021-04-08 公开日期 2021-04-08
文件编号 —  — 发布机构 新吴区统计局
效力状况 有效 附件下载 —  —
内容概述 2020年度部门决算分析报告

  一、部门情况

  (一)基本情况。

  (1)组织领导和协调全区统计工作,确保统计数据真实、准确、完整、及时。制定全区统计工作规划和计划,贯彻执行国家、省、市统计制度和标准,指导全区统计工作。

  (2)贯彻执行国民经济核算体系等制度,协助市局对全区地区生产总值的核算。

  (3)按照国家统一部署和区党工委(区委)、区管委会(区政府)的要求,会同有关部门组织实施全区人口、经济、农业等重大普查工作,汇总、整理提供有关区情区力方面的统计数据。

  (4)组织实施农业、工业、建筑业、批发零售业、住宿餐饮业、房地产业及其他服务业等统计调查工作;组织实施基本单位、能源、投资、人口、社会发展等基本状况的统计调查和反映社情民意的统计调查,收集、汇总、整理和提供有关调查的统计数据,负责收集有关部门安全生产统计数据,并提供与安全生产相关的统计资料。

  (5)组织实施推动高质量发展等各类统计监测和评价,对国民经济、社会发展、科技进步和能源资源环境等进行统计分析、统计预测和统计监督,向区党工委(区委)、区管委会(区政府)及有关部门提供统计信息和咨询建议。        

  (6)依法审批各部门的统计调查项目,指导和推进各部门、各地区统计基础建设。

  (7)建立健全统计数据全程质量管理制度,组织开展对重要统计数据的审核、监控和评估。收集、管理全区基本统计资料,定期向社会发布无锡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无锡市新吴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情况的统计信息和统计数据。

  (8)建立并管理全区统计信息化系统和统计数据库系统,指导全区统计信息化建设工作。

  (9)落实全区统计法治责任,组织管理全区统计执法检查活动,查处统计违法行为,组织实施统计法律法规宣传教育工作,组织全区统计信用体系建设。

  (10)完成区党工委(区委)、区管委会(区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2.机构情况:新吴区统计局主要包括1个行政单位和1个事业单位(新吴区综合抽样调查队)。

  3.人员情况: 新吴区统计局人员现在职总人数15人,军转调入1人。

  (二)当年取得的主要事业成效。

  今年以来,全局上下围绕当好高质量发展的“尖刀排”、“参谋部”、“情报兵”、“智囊团”定位要求,主动作为、认真履职,高效率提供统计业务服务,高标准开展监测预警分析,高质量做好统计数据核查,高水平启动“七人普”工作,全面打造“高质量统计”。统计局荣获了“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省级优秀集体”、“2019年区高质量发展综合考核优秀单位”、“2020年全省县级统计基层基础规范化建设十佳单位”等称号。

  一、2020年工作基本情况

  (一)坚持党建引领,提升统计业务水平

  一是统计局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制定局《2020年度党建工作要点》、《2020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签订2020年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二是全力以赴,打好疫情防控攻坚战。我局12名党员干部陆续参加了卡口执勤志愿活动、区疫情防控指挥部数据统计组、企业复工复产组的工作。

  三是推进党建工作和人口普查业务、统计业务深度融合。建立了“新吴七人普”党建联盟,七人普”党员志愿服务队,打造了党建引领人口普查的“新吴样本”。

  (二)加强数据监测分析,全力服务经济建设

  一是加强运行监测分析。稳步推进战略性新兴产业、总部经济、文化产业、物联网产业、循环经济、数字经济和生物医药产业等监测工作,重点加强全区经济运行监测、发展状况评价和发展趋势研究判断,增强经济运行的前瞻性和主动性,提高统计监测能力。

  二是围绕高质量考核,加强统计数据分析研究。将统计分析研究工作纳入干部争先创优考核,完成工业、服务业、投资、文化、科技、住户调查等各类统计分析和统计报告数十篇,为领导决策提供参考依据。其中,《疫情对服务业企业运营影响分析》、《全区经济指标预警分析报告》等多篇分析获区领导阅批。

  三是加强现代产业认定和监测。开展了物联网产业、数字经济和生物医药产业的统计监测工作,做好特色小镇统计监测,对鸿山物联网小镇进行业务指导。全面完成2020年各项农业统计,做好乡村振兴相关指标的监测分析。

  (三)适应经济新形势,推动统计改革与发展

  一是稳步推进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改革。认真贯彻落实GDP统一核算改革决策部署,率先建立全区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协调解决国民经济核算工作中存在的矛盾和问题。

  二是进一步推进统计管理体制改革。进一步创新统计工作模式,借助第三方力量,采用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极大缓解基层统计机构人少事多的矛盾。

  三是开发建设统计数据业务处理系统。项目预计明年3月份投入使用,建成后将形成涵盖多元化的宏观、微观等经济社会发展统计大数据资源中心,为社会公众提供丰富的数据与信息服务。

  (四)精耕细作,统计基层基础进一步夯实

  一是制度助推基层基础工作。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统计基层基础工作的意见》,建立了局领导、责任处室与街道统计部门相对稳定的挂钩联系工作机制,通过“沉下去”和“挂上来”双向交流,不断提高全区统计工作的协同力和执行力。2020年我局在全省96个县市区中脱颖而出,被评为全省“县级统计基层基础规范化建设十佳单位”,为无锡市唯一一家。

  二是用好统计协管员协同力量。严格选聘要求,全区共选聘133名协管员和9名协管辅导员,明确了统计辅导员和协管员的基本工作职责,抓好动员培训,加强对统计协管员队伍的管理考核。

  三是加大执法监督力度。制定2020年全区统计执法检查和行政指导工作计划。开展街道、社区、企业统计基层基础工作规范化行政指导25家,开展企业“双随机”统计执法检查10家,联合区市场监管局横向开展涉外调查执法检查2家。

  四是密集开展数据质量核查。加强数据查询审核,开展住户、工价、采购经理人、能源、固定资产投资等专业数据质量核查,统计数据质量进一步提升。数据自查核查齐头并进。采取企业自查与统计局核查相结合的模式,各专业认真排摸、客观分析汇报数据情况及相关问题,在上级核查的基础上主动扩大范围、比例开展自查自纠,进一步夯实了专业基础数据。

  (五)精心部署,七人普工作圆满完成

  成立区人普工作领导小组,将其列入2020年度全区重点工作,区领导多次专题研究推动人普工作,区、街普查机构全部组建到位、经费落实到位、人员集中到位。制定区人口普查工作实施和进度推进方案,印发人口普查宣传工作方案。选优配强两员队伍,全区选聘普查员和普查指导员4000余名。强化两员业务培训,完成省、市、区、街、社区五级培训,实现了两员业务培训全覆盖。营造浓厚人普氛围,区街两级人普办通过展板画报、悬挂横幅、工地围挡、公交广告、发送短信等形式进行广泛宣传,在全区范围内营造了良好的普查氛围。举办了“新吴七人普”党建联盟成立仪式暨统计开放日活动,成立了七人普党建联盟和七人普党员志愿者队伍。省七人普MV拍摄组来我区鸿山街道、新安街道取景;我区七人普相关经验做法得到了学习强国、中国信息报、新浪微博、无锡观察等各级媒体的广泛报道。行政记录及时汇总,公安户口整顿资料、出生死亡信息等下发至社区;PDA、马甲、两员证、手电、雨伞等物资发放到位,所有两员实现了人身保险全覆盖,有力保障了普查入户摸底工作。依法依规开展普查摸底、登记和质量验收工作,组织开展普查调研督查,做好人口普查数据采集培训和进度分析,严格把控人口普查数据质量,确保高质量完成人口普查各项工作。

  二、收入支出预算执行情况分析

  (一)收入支出预算安排情况。

  新吴区统计局年初预算收入616.31万元,决算收入840.13万元,上年决算收入数470.8万元,比上年增长56.04%。年初预算支出616.31万元,决算支出840.13万元,上年决算支出数470.8万元,比上年增长56.04%。

  (二)收入支出预算执行情况。

  新吴区统计局年初预算收入616.31万元,预算调整收入855.5万元,决算收入840.13万元,执行率为98.2%。

  新吴区统计局年初预算支出616.3万元,预算调整支出855.5万元,决算支出840.13万元,执行率为98.2%。

  2.收入支出结构分析。

  (1)本年收入840.13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840.13万元,占比100%。本年支出840.13万元,其中基本支出637.76万元,占比75.91%;项目支出202.37万元,占比24.09%。

  (2)本年收入840.13万元,比上年增长56.04%;本年支出840.13万元,比上年增长56.04%。

  3.支出按经济分类科目分析。

  (1)“三公”经费支出情况:公务接待费支出4.14万元,比上年增长27.21%,无因公出国境费用和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

  (2)会议费支出情况:会议费支出0.25万元。上年无会议费。

  (3)培训费支出情况:培训费支出28.35万元,比上年增加55.53%。

  (4)其他对部门影响较大的支出情况。无

  (5)重点经济分类支出中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无

  4.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分析。

  (1)本年财政拨款收入840.13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840.13万元,占比100%。财政拨款支出840.13万元,其中基本支出637.76万元,占比75.91%;项目支出202.37万元,占比24.09%。

  (三)年末结转和结余情况。

  无

  (四)与预算支出相关的其他指标分析。

  无

  (五)绩效目标完成情况。

  1.概述一级项目和二级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无

  2.概述下属单位整体支出绩效目标实现情况(如有)。无

  3.概述以部门为主体开展的重点项目绩效评价情况(绩效评价结果,发现的问题及改进建议)。无

  (六)当年预算执行及绩效管理中存在问题、原因及改进措施。无

  三、本年度部门决算等财务工作开展情况

  (一)本部门财务管理、绩效管理、决算组织、编报、审核情况。本部门(单位)对预算和决算公开工作、及主管部门对所属单位按规定批复决算的各项工作按规定认真执行,该填制及时填制,该公开及时公开,该上报及时上报。

  (二)本部门决算及绩效信息公开工作、主管部门对所属单位按规定批复决算工作开展情况。本部门(单位)对预算和决算公开工作、及主管部门对所属单位按规定批复决算的各项工作按规定认真执行,该填制及时填制,该公开及时公开,该上报及时上报。

  (三)对部门决算管理及报表设计的意见建议。无

  (四)对加强部门决算数据分析利用工作的建议。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