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吴区应急管理局2021年工作要点

时间:2021-03-26 16:34 字体大小:放大 正常 缩小

信息索引号 014032126/2021-00517 生成日期 2021-03-26 公开日期 2021-03-26
文件编号 —  — 发布机构 新吴区应急管理局
效力状况 有效 附件下载 —  —
内容概述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实施的开局之年,也是我区开启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之年。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实施的开局之年,也是我区开启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之年。2021年全区应急管理工作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区关于应急管理工作的部署要求,以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为主线,提高企业安全生产管理理念和管理水平,强化岗位行为责任落实压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健全安全生产长效机制,建立应急救援和防灾减灾救灾机制,从严抓好应急管理队伍教育管理,杜绝较大及以上事故,确保一般事故持续稳定下降,且不发生有较大社会影响的事故,全面推动全区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为当好全市高质量发展领跑者提供坚实保障。

  一、学习宣贯安全生产重要论述,打造过硬应急管理干部队伍

  1.学习宣贯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江苏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加强局领导班子自身建设,举办安全生产分管领导干部专题研究班,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纳入全局干部职工在线学习和日常教育培训重要内容,坚决扛起保民平安的政治责任。组织应急管理系统人员参加省、市、区三级监管人员业务培训。各地区、各处室通过每月召开业务交流会,组织“周末学习会”、案审会以及赴先进地区学习交流等形式,不断提高应急管理人员履职能力和整体水平。(责任处室:办公室、法规宣传处牵头,其他各处室、大队配合)

  2.抓好党建引领示范作用。开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活动,规范“无锡先锋·智慧党建”使用,加强“三会一课”、主题党日、谈心谈话等组织生活制度落实,全年主题党日、支委会、党小组会各12次,支部大会、党课各4次开展谈心谈话,了解党员干部思想动态,做好思想政治教育和引导。(责任处室:办公室牵头,其他各处室、大队配合)

  3.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坚持严字当头,严抓严管,坚定不移把党风廉政建设引向深入,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加强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我局党建年度目标任务、党委中心组学习和述职评议内容。全年党性党风党纪专题教育不少于2次,增强应急管理人员拒腐防变免疫力。完善党风廉政监督机制,继续推行书信、电话跟踪上门回访制度。(责任处室:办公室牵头,其他各处室、大队配合)

  二、强化企业基础建设,推动企业主体责任落实。

  4.加大新备案项目源头管控力度。严格把控辖区内工业企业准入门槛,优先发展市场前景好、工艺技术水平高、自动化机械化程度高、安全环保先进、产业带动力强的工业企业项目。在企业新改扩阶段,与行政审批局建立信息共享机制,及时掌握了解辖区内各企业项目信息。全面落实《建设项目安全设施“三同时”监督管理办法》(原国家安监总局36号令、77号修正),督促企业扎实开展建设项目安全预评价、安全设施设计、安全设施施工和竣工验收,每半月梳理新改扩建项目及新开办企业,指导各街道、园区落实 “三同时”工作,确保新建项目企业完成率100%。(责任处室:安全生产基础管理处牵头,其他各处室、大队配合)

  5.持续推进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体系建设。督促企业按照《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基本规范》和行业专业标准化评定标准,建立与企业日常安全管理相适应、以安全生产标准化为重点的企业自主安全生产管理体系,鼓励企业创建安全生产标准化,提升企业参与度和运营率。按照《无锡市冶金等工贸企业三级安全生产标准化评审工作管理办法(试行)》,严格规范企业创建环节监管,对评审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及整改情况与证书发放相关联,完善问题与隐患整改的核查机制。持续开展对企业标准化运行质量审计,提升创建企业标准化运行质量。(责任处室:安全生产基础管理处牵头,其他各处室、大队配合)

  6.全面落实企业风险报告制度。建立安全风险管控制度,定期开展安全风险评估和危害辨识,严格执行《江苏省工业企业安全生产风险报告规定》, 6月底前全区重点及规上工业企业完成首次风险报告,2021年底前基本实现风险报告全覆盖,建立企业“一张网”信息化管理系统,实现动态分析、全过程记录,防止漏管失控。(责任处室:安全生产基础管理处牵头,其他各处室、大队配合)

  7.推动企业建立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督促企业建立完善安全生产责任制、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确保每个员工都清楚自己的安全知识和岗位安全责任。指导企业抓好全员安全教育培训,重点加强生产作业现场管理推动班前会制度和“红袖章”管理模式。(责任处室:安全生产基础管理处牵头,其他各处室、大队配合)

  8.加强安全生产网格化管理。推进安全生产网格化管理,建立全覆盖、无死角的网络,做到网格内企业底数清、情况明,有针对性、有特色开展安全监管工作。建立安全生产网格责任清单和任务清单,完善安全生产网格化信息系统,明确网格事项处理机制,加大对企业安全生产巡检频次,对发现的问题隐患及时上报,督促企业按时完成风险报告、隐患整改等工作(责任处室:安全生产基础管理处、安全生产监察大队牵头,其他各处室配合)

  9.加强中介机构服务管理监管完善考核机制严厉落实考核办法,每季度进行通报,每半年进行考核。加大安全评价检测检验机构的监督管理,结合检查考核、举报核实、行政案件等情况,对服务质量差、出现重大疏漏等问题的安评机构进行行政处罚。(责任处室:应急减灾救援处牵头,其他各处室、大队配合)

  三、加强重点行业企业和高危行业监管,攻坚各类专项整治。

  10.深入开展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专项整治。积极推动市委危化品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对全区危化品企业(含经营带储存的)进行检查全覆盖。督促企业按照最新修订的《化工企业安全风险分区分级规则》开展安全风险分区分级,6月底前全区危化品企业完成信息化建设。对于2022年领证以及红色、橙色的企业进行标准化运行质量审计工作。严格审核烟花爆竹经营单位的经营条件,落实行业监管和属地监管责任。(责任处室:安全生产基础管理处牵头,其他各处室、大队配合)

  11.深入开展冶金等工贸行业专项整治。按照“三年大灶”部署,推进“一年小灶”工作成果。严格落实应急管理部下发的深井铸造、涉爆粉尘、有限空间领域《安全生产执法要点》,做到应查尽查、应处必处,确保重点执法检查事项所涉隐患问题不反弹、不回潮。编制《冶金等工贸行业企业安全生产检查指导表(2020版)》,逐步形成我区工贸行业安全生产检查的制度体系。协助做好涉爆粉尘、金属冶炼、有限空间、工贸行业使用危化品等高危行业领域危险作业岗位人员安全技能培训。(责任处室:安全生产基础管理处牵头,其他各处室、大队配合)

  12.开展医药、印刷包装、冶金等工业企业危化品使用安全专项整治。贯彻落实《无锡市危险化学品使用安全专项治理行动实施方案》,建立全区工业企业使用危险化学品信息数据库,落实危险化学品出、入库信息登记制度,实施危险化学品使用企业安全风险分级管控措施,全面提升危险化学品贮存、使用环节的本质安全水平,落实企业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主体责任。5月31日前,基本完成危险化学品使用的大排查、大摸底工作,6月30日前,公布危险化学品Ⅰ、Ⅱ、Ⅲ、Ⅳ四个等级企业清单。12月底前,对危化品使用重点单位进行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建立问题隐患清单,逐项整改闭环。(责任处室:安全生产基础管理处牵头,其他各处室、大队配合)

  13.持续开展“厂中厂、小园区”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开展全区“厂中厂、小园区”专项整治,加大整治力度,建立健全安全生产风险隐患和突出问题自查自纠长效机制,规范安全生产管理,明晰安全生产责任。2021年底,确保开发区“厂中厂、小园区”专项整治全部达标,各街道完成80%园区整治达标,每月公布进度。对于违规出租及违规项目发包的企业加大处罚力度,力保整治成果,形成长效管理机制。(责任处室:安全生产监察大队牵头,其他各处室配合)

  14.持续推进危险与外包作业专项整治。推进企业危险作业票证管理制度和外包作业备案制,收集相关危险及外包作业案例,制作宣传资料发放至所有生产企业,督促企业建立健全危险及外包作业相关安全生产责任制和安全管理规章制度。严格外包方管理,杜绝非法转包、层层分包,强化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加强危险及外包作业过程安全监护,确保作业过程各项安全措施落实到位,鼓励企业在重点危险作业区域安装视频监控设备。(责任处室:安全生产基础管理处牵头,其他各处室、大队配合)

  15.全面推广“安全伙伴”系列活动。在首批16家先行企业基础上,发布第二批安全伙伴践行企业清单,全面推广“安全伙伴”工作,在我区初步形成构建安全供应链的文化氛围,并制定“安全伙伴”对口挂钩服务企业清单,局领导、各处室分工跟踪指导。继续依托EHS联谊会志愿者,加大对街道园区准规上企业开展志愿帮扶工作。把“安全伙伴”推广工作列入标准化评审和执法检查工作中,逐步构建我区工业企业上下游关系“一张网”。(责任处室:安全生产基础管理处牵头,其他各处室、大队配合)

  四、强化安全生产行政执法,严厉打击安全生产违法行为。

  16.明确安全生产执法重点。围绕安全生产分级分类监管和危险化学品、工贸企业危化品使用、“厂中厂、小园区”等各专项整治重点工作要求,统筹安排好全年监察执法工作,合理设置重点执法检查对象和“双随机”抽查比例。年内,确保完成200家全年执法计划,全年立案率不低于25% 重案率不低于20%以执法推进完成各专项整治工作和“安全伙伴”活动。加大有奖举报和检查力度,对存在严重违法违规行为的企业实施联合惩戒和“黑名单”管理,提高企业违法成本。(责任处室:安全生产监察大队牵头,其他各处室配合)

  17.推进安全生产执法规范化建设。落实案件承办人责任制,并制定评议考核办法。加强执法队伍建设,规范执法行为,强化证据意识,加强执法记录仪的使用,全面使用省执法系统,每季度开展执法评比,全面提高执法文书制作水平,确保案卷整理达到精细化、标准化。培养街道执法人员,为安全生产综合执法改革做好准备。完善执法装备管理,保障执法工作正常开展。建立行政执法学习培训机制,提升执法人员业务水平。(责任处室:安全生产监察大队牵头,其他各处室配合)

  18.提升安全生产执法成效。继续推行现场隐患追管理缺陷追人员责任执法思路,加大对安全责任人处罚力度。用好告诫约谈机制,督促企业落实隐患整改,完善企业管理机制,提高企业负责人和安全管理人员安全生产意识和能力,切实落细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用好复查环节,对整改不力、不举一反三企业严肃查处甚至停产整顿,加大对房东违法行为处罚力度,每月对违法典型案例进行警示曝光,争取达到“检查一家、带动一片、提升规范一”目标。(责任处室:安全生产监察大队牵头,其他各处室配合)

  五、建立健全宣传教育体系,营造全社会知安守安氛围。

  19.抓好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宣传。组织做好“最美应急人”选树学习宣传活动,展示应急管理战线的崭新形象和时代风采。加强信息报送征集工作,各处室、大队和各街道安委办每月报送信息不少于2篇系统性宣传我局在安全生产监管工作中的经验做法或突出成效,加大在中央、省、市媒体宣传力度,切实提升我局安全生产工作的社会认可度。通过宣传册、报纸、短信、网络及多媒体方式,加大对国家、省、市、区及局党委有关加强安全生产工作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的宣传力度。2021年1月做好《江苏省工业企业安全生产风险报告规定》实施前宣贯;做好安全生产宣传月活动,组织安全文艺晚会进社区;督促区本级、园区及各街道安全生产网格化管理中开展安全生产警示宣传教育方面的主题工作,以专项统计的方式对于各网格的推进情况进行动态管控。(责任处室:法规宣传处牵头,其他各处室、大队配合)

  20.加强安全教育培训力度。全面推进安全生产“造血计划”,完成区本级及六个街道14次“造血计划”实务培训,确保2021年12月底前完成整个计划任务目标75%,做好造血对象回访,不断巩固“造血计划”成果。持续开展公益巡讲结合企业安全生产的痛点难点,以“一企一策”方式开展精准巡讲,助推企业不断提升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的内在驱动力。提升法定培训覆盖率继续依托无锡市安协安全培训中心等培训机构,组织好全区及各街道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员新训和复训,加强对法定培训管控力度,确保参训覆盖率不低于90%。(责任处室:法规宣传处牵头,其他各处室、大队配合)

  六、发挥统筹综合协调作用,提升综合监管应急能力。

  21.强化安委办综合协调职能。充分发挥安委办综合协调作用,加强对上衔接和对下指导,结合我区实际,持续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结合年度目标任务和考核要求,进行工作任务分解,定期通报工作要求和工作进展情况,分析安全生产形势,为谋划安全生产工作提供意见建议,督促各专委会及专项整治牵头部门积极履职,顺利推动“一年小灶”和“三年大灶”有机衔接。(责任处室:综合协调督查处牵头,其他各处室、大队配合)

  22.强化安委办督查巡查力度。加大安委办督查巡查工作力度,运用好安全生产警示提示和重大隐患挂牌督办制度,加强各级督查检查发现问题隐患的督办整改,定期开展安全生产联合检查和问题隐患整改“回头看”。深入区重点行业领域开展专题调研和督查巡查,深化对专项运行机制和长效做法的有效监督,开展安全生产考核,确保各项工作任务顺利推进。(责任处室:综合协调督查处牵头,其他各处室、大队配合)

  23.全面提升应急管理能力水平加强应急救援队伍教育培训工作,完善应急救援装备和物资建设,不断提升救援队伍的应急救援能力。建立和完善应急救援力量发展机制,以国家综合性应急救援队伍为依托,加强同人武部、公安分局巡特警大队等单位沟通协作,构建“全灾种大应急”应急管理体系。完善指挥中心软硬件设施,构建应急管理指挥平台。开展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摸清全区自然灾害风险隐患底数,查明重点区域抗灾能力,提高全区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水平。(责任处室:应急减灾救援处牵头,其他各处室、大队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