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度工作总结(新吴区市场监管局)

时间:2021-03-24 13:57 字体大小:放大 正常 缩小

信息索引号 014032126/2021-00506 生成日期 2021-03-24 公开日期 2021-03-24
文件编号 —  — 发布机构 高新区(新吴区)市场监管局
效力状况 有效 附件下载 下载
内容概述 2020年度工作总结新吴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一、攻坚克难、探索创新,2020年市场监管各项工作稳步推进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复杂形势、严峻挑战和特殊困难,全局上下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区部署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真抓实干、克难奋进,较好地完成了各项目标任务,市场监管领域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一是疫情防控常抓不懈。

  

2020年度工作总结

  

新吴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一、攻坚克难、探索创新,2020年市场监管各项工作稳步推进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复杂形势、严峻挑战和特殊困难,全局上下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区部署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真抓实干、克难奋进,较好地完成了各项目标任务,市场监管领域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一是疫情防控常抓不懈。疫情防控期间,组织我区17家药房加入口罩线上登记摇号预约平台,累计发放口罩10万个左右,累计检查各类企事业单位食堂2400余家,指导实施消毒餐饮单位8000余家次。突出抓好冷链食品疫情防控工作,累计排查冷库273家,检查冷链食品相关经营单位1200余家,抽查进口冷链食品1660余批次,发现不符合管控要求的产品191批次,1650余公斤,对22家涉嫌经营不合规进口冷链食品的单位立案调查。黄栋被表彰为“全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

二是保护市场主体多措并举。积极推进市场监管领域 “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营造良好营商环境,2020年共开展36次联合检查任务,抽查主体2742个,检查结果回填率100%,各部门上传行政处罚数据568条,其中公示548条,公示率为96.47%,企业年报应报数39969户,完成上报37341户,年报率93.4%,对3988户企业列入经营异常名录并对外公示。向省市场监管局争取政策全力打造闲创客灵活用工平台,通过线上集群注册登记了42694户个体户,我区市场主体同比增长420.28%。积极做好外商投资企业登记管理工作,共新增外商投资企业116家同比增长12.24%,在全市8个板块及全省32个城区第一位。旺庄分局被表彰为“全省市场监管系统先进集体”,顾煜被表彰为“全省市场监管系统先进个人”

三是质量强区突破领先。在质量强区战略上不断探索创新,开展了一系列质量兴企、技术扶企、品牌强企、标准壮企等活动,增强企业在标准制定、品牌经营、质量管理等方面的实力水平。2020年初,在“无锡市市长质量奖”颁奖上,我区3家企业一举包揽了全部三家“无锡市市长质量奖”,创造了“无锡市市长质量奖”设立以来的新纪录。2020年,全年完成新增主导参与国家、行业、团体、地方标准制修订17项,2家企业获得了省AAA级质量信用等级评价,AAA获得数占了全市五分之二。国家物联网感知装备产业计量测试中心顺利通过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的验收,有力服务我区物联产业发展。通过开展产品质量的各类专项整治、服务市场秩序整顿等工作,解决好与人民群众利益相关的质量安全问题深入实施质量提升行动

四是知识产权成效显著。在全市获批的十三个知识产权运营服务平台筹建名单中率先完成协议签订、平台软硬件建设以及办公场地装修建设,推进全区新增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总额超过5亿元,完成知识产权行政案件40余件,积极组织开展知识产权相关宣传培训10余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200余份,参训企业超过500家,新增知识产权贯标备案企业50余家,全区累计有效发明专利突破8500件,获批江苏省发明人奖1个,市专利奖获批企业数6家,总数全市第一,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达150件,是全市的3倍左右,新获批市知识产权项目总数全市第一,新增发明专利授权、累计有效发明专利、PCT专利申请及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等高质量专利指标持续位列全市第一。

五是行业监管探索创新。在全市6个城区中第一个成立消费者保护委员会,依托消保委在全市首创消费投诉相对集中处理机制改革,平均消费投诉办结时间同比缩短40%左右;探索创新“智慧电梯”“智慧叉车”项目建设,有效弥补传统监管模式的短板与不足;探索建立餐饮单位准入和监管新模式,建立与街道联合会商机制;探索自由裁量权行使和免罚规则的适用机制, 出台《轻微违法行为减轻从轻目录清单》,多措并举为企业减负;新设成立生物医药产业创新发展服务中心,配合加快推进无锡药品进口口岸建设,服务我区生物医药产业创新发展。

六是安全责任有效压实。科学制定年度食品安全抽检计划,2020年完成抽检4433批次,达7.8批次/千人,大力推广“互联网+明厨亮灶”建设,全区已有2011家完成硬件设施安装,区属学校(含托幼机构)、养老机构食堂已实现全覆盖,有力保障了“舌尖上的安全”。2020年获得“江苏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区”称号。持续开展药品零售企业、药品使用单位等检查,扎实做好特种设备安全监管,共排查整治特种设备安全生产隐患118条,整改完成率100%,立案处罚62家企业,我局被表彰为全区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先进单位,赵伟、黄力男、邹赟分别被市、区表彰为安全工作先进个人。

七是攻坚克难敢于担当。严格按照区委区政府关于文明城市整改提升工作的部署,积极抓好农贸市场专项整治行动和小餐饮专项整治工作,分片包干、定人定岗定责,全员出动、全力以赴、全面落实复评迎检各项目标任务,农贸市场专项整治方面,累计出动检查人员4450余人次,发现整改各类问题2520余个,专项整治行动在完善常态长效管理基础上重点落实关键问题整改小餐饮专项整治方面,累计出动检查人员1000余人次,检查小餐饮6420余家次,共检查整改各类问题2700余个,文明桌贴、禁烟标识基本做到全面覆盖,前期遗留问题基本清零。

八是从严执法有效维权。围绕与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的商品和服务价格、消费者信息安全、网络消费、长江禁渔等领域开展稽查执法,全年累计查处案件342件,有效维护市场稳定。其中长江禁捕工作方面,牵头制定《新吴区全面禁售长江流域非法捕捞渔获物专项方案》,累计向5800人次推送宣传信息,张贴宣传通告2100份,发放宣传桌贴10000余个,累计排查互联网广告2246条,检查集贸市场、餐饮企业、超市等单位总计4400余家次,处罚相关案件1起。消费维权方面,2020年,投诉举报中心共受理各类投诉举报10637件,答复各类咨询1326件,挽回消费者直接经济损失超1000万元。2020年度被全市表彰为市场领域突出矛盾化解专项工作先进地区。杨舒文被表彰为“新吴区2020年执法为民先进个人”。

是特色内涵持续提升。全力做好市场监管局的品牌提升工作,积极开展3.15消费者权益保护、质量月、食品安全、特种设备安全宣传等活动,举办“食品安全人人有责”主题宣传、“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有机产品认证宣传和“制止餐饮浪费 倡导餐桌文明” 广场宣传等活动,努力加强先进经验先进典型的宣传报道,《中国食品安全报》整版发表了我区食品安全工作的总体情况,质量强区工作及基层老党员丁洪英的先进事迹被“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录用,不断提升单位的影响力凝聚力。

十是党建水平显著提升。突出政治站位,以党的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主要内容,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全年党组中心组集中学习12次。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推动党员干部担当作为,建立班子成员党支部工作联系点制度,组织参观宜兴太华镇的新四军纪念馆、长兴新四军革命旧址群等革命教育基地,重温党的奋斗历程、发扬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召开党建工作会议,向各支部书记下达党建工作责任清单,组织党支部书记、党务干部开展专题培训,把党的建设作为各个分局年度考核评价的重点目标任务。党总支与旺庄街道、华光装备开展三方共建,下属8个支部与5个社区、1家企业党支部进行共建,推动党组织和党员贴近企业服务企业、走进社区服务群众,在疫情防控中冲锋在前,在重大任务中担当作为。

十一是党风廉政有效加强。始终坚持把纪律法规挺在前面,紧盯“关键人、关键事、关键时”,切实履行好监督职责。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第一责任人”责任和“一岗双责”,召开2次专题会议研究部署,积极开展廉政文化宣传教育主题月和“5·10思廉日”系列活动,通过讲授廉政党课、观看警示录像、参观廉政教育基地、组织线上考试、进一步加强廉政教育,筑牢党员干部思想防线,把党风廉政建设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同落实。积极开展谈心谈话,加强对廉政纪律执行情况和日常管理的监督检查,积极配合区纪委监委对违反廉政纪律的干部职工作出党纪政纪处分,突出抓好元旦、春节等重要节日的执纪检查,抓好上下班、请销假检查,加强对全局干部职工的日常性、常态化监督管理。修订完善党组工作规则、财务管理制度等有关制度规定,开展车辆挂靠企业及挂证取酬清理整顿,积极防范廉政风险。针对区委巡察指出的11个方面44个问题,制定《市场监管局关于区委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工作方案》,细化分解到具体部门、具体分局、具体责任人,确保各项整改任务按时保质保量完成,做到“条条有整改、件件有着落”。同时,加强监督检查,紧盯问题、跟踪问效,建立长效机制,注重抓常抓长,以问题整改为契机巩固扩大整改落实成果,推进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