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江苏省高标准农田建设标准

时间:2021-03-16 16:32 字体大小:放大 正常 缩小

信息索引号 014032126/2021-00546 生成日期 2021-03-16 公开日期 2021-03-16
文件编号 —  — 发布机构 新吴区农业农村局
效力状况 有效 附件下载 —  —
内容概述 关于江苏省高标准农田建设标准

  高标准农田指适应现代农业发展要求,田间基础设施齐全,耕地质量相对较好,农田生态良好,亩均粮食产能在1000公斤以上的旱涝保收、高产稳产农田。

  一、灌排设施配套。苏南、苏中的圩区和平原地区灌溉设计保证率达到 90%以上,淮北地区、沿海地区和丘陵地区灌溉设计 保证率达到 80%以上。日降雨 150-200毫米雨后 1天排出积水。控制农田地下水位埋深在田面 0.8米以下,盐碱土地区在 1.2米以下。灌排工程配套率和完好率在 95%以上,运行良好、管理到位。

  二、耕地质量优良。土壤肥沃,无盐碱、酸化、沙化等明显 障碍,耕层厚度大于 20厘米,沙土区土壤有机质含量每公斤 18 克以上、非沙土区 20克以上。田面相对平整,水田允许偏差 3 厘米以内、旱地5厘米以内。土壤环境质量符合优先保护类耕地 划定要求。

  三、田间道路畅通。田间道路满足农业机械通行、进田作业 和农产品运输需要,通达度平原区达到 100%,丘陵区不低于 90%。机耕路的路面净宽不少于 3米,高出田面 0.3-0.5米,主 要路段硬质化;生产道净宽不少于 2米,高出田面 0.2-0.4米。

  四、农田生态良好。灌溉水质达标,注重沟渠生态建设,涵 养水源。因地制宜推进农田灌溉尾水净化。科学建设农田林网,选择适宜树种,基本达到三级以上农田林网建设标准。

  五、生产方式先进。条田面积平原地区 100亩以上,丘陵山 区50亩以上。农田灌溉节水高效,精准施肥、施药,推广应用绿色先进农业生产技术,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达到80%以上, 其中主要粮食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达到 95%以上。主要农作物良种覆盖率达到 100%。

相关阅读:关于江苏省高标准农田建设标准的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