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度新吴区召开全区农村工作会议

时间:2021-03-12 11:04 字体大小:放大 正常 缩小

信息索引号 014032126/2021-00640 生成日期 2021-03-12 公开日期 2021-03-12
文件编号 —  — 发布机构 新吴区农业农村局
效力状况 有效 附件下载 —  —
内容概述 2021年度新吴区召开全区农村工作会议

  3月12日,新吴区召开全区农村工作会议。回顾总结“十三五”全区“三农”工作成效,研究部署今年及今后一个时期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工作主要目标任务。市委常委、高新区党工委书记、新吴区委书记蒋敏出席会议并讲话,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新吴区委副书记、区长崔荣国作具体部署,区领导章晓明、张文荣、沈雪芳出席会议,区领导钱前主持会议。

  蒋敏从“现代农业质效齐升、城乡融合不断加快、秀美乡村成效凸显、富民利民动能增强”四个方面,充分肯定了我区农业农村发展以及乡村振兴工作取得的成绩。蒋敏指出,要准确把握新发展格局中农业农村工作面临的有利形势,始终坚持把农业农村工作摆在重中之重位置的战略定力,精准把握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实现路径,主动担负推动乡村全面振兴的历史使命,不断提升推进乡村振兴的信心决心。

  对于今年的农业农村工作,蒋敏强调,要深刻领会新时代农业农村工作的任务要求,全力找准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着力点。一是要聚焦供给改革,争做农业创优示范。要稳住“米袋子”底线,提升农业发展质量,优化农业发展路径,培育农业新兴产业。二是聚焦城乡融合,争做乡村建设示范。要规划引领,优化城乡布局,要完善机制,健全政策保障,要补短强基,建设美丽家园,要深化改革,凝聚发展动力。三是聚焦强基工程,争做乡村善治示范。要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强化农村居民主体作用,强化文明教育引导,构筑基层治理网络。四是聚焦群众利益,争做富民创收示范。要拓宽居民收入渠道,加大就业创业服务,积极主动服务惠民,增强发展基础保障。

  蒋敏要求,要认真落实“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要求,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方针,切实把农业农村工作真正放在心上、抓在手上、落实到具体行动上。要科学构建有利于农业农村发展的工作合力,强化组织保障、坚持统筹推进、构筑强大合力,奋力开创乡村振兴的新局面。

  崔荣国对做好今年乡村振兴工作作具体部署。他强调,具体路径是推进“五个现代化”。一是推进农业现代化,把发展现代农业作为重要任务,做好“保供给、提品质、促融合、强主体”四篇文章。二是推进农村现代化,把乡村建设行动作为关键举措,重点做到美丽乡村突出示范、农村环境整治突出重点、农村环境管护突出长效“三个突出”。三是要推进民生现代化,把增加农民福祉作为根本目的,以集体经济发展行动、素质技能提升行动、增收增保惠民行动 “三大行动”将乡村振兴成果转化为富民增收的实效。四是推进治理现代化,把夯实基层基础作为固本之策,积极构建党群服务载体、“三治”融合载体、农村便民服务载体“三类载体”。五是推进体制现代化,把深化农村改革作为重要一招,积极稳妥深化城乡空间布局改革、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农村土地改革“三类改革”。

  钱前对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提出具体要求。要统一思想认识,聚焦工作重点,凝聚推进合力,坚定“率先中率先”目标不动摇,奋力开启农业农村现代化新局面。

  会前,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和相关领导观看了乡村振兴工作展板。区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成员,乡村振兴工作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鸿山街道党政主要负责人和分管负责人,空港经开区、旺庄街道、江溪街道、梅村街道、新安街道党工委主要负责人和分管负责人,4个行政村党组织书记,区农业农村局分管负责人和下属各处室、各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