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无锡市新安中学综合督导意见的通知

时间:2021-03-01 18:51 字体大小:放大 正常 缩小

信息索引号 014032126/2021-00782 生成日期 2021-03-01 公开日期 2021-03-01
文件编号 —  — 发布机构 新吴区教育局
效力状况 有效 附件下载 —  —
内容概述 关于印发无锡市新安中学综合督导意见的通知

无锡市新安中学:

  无锡市新吴区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于2020年11月17日、12月17日,对无锡市新安中学近三年发展情况进行了综合督导。现将综合督导意见印发给你们。望接到督导意见后在全校范围内公示,并认真研究督导意见,着眼学校长远发展,形成整改报告,于一个月内报区政府教育督导室。

  附件:关于对无锡市新安中学综合督导的意见

                                                                                                      无锡市新吴区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

                                                                                                                   2020年12月24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

关于对无锡市新安中学综合督导的意见

  根据《关于印发无锡高新区(新吴区)初中小学幼儿园综合督导方案的通知》(锡新教督﹝2018﹞5号),新吴区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组织专家组于2020年11月17日、12月17日,对无锡市新安中学进行为期两天的综合督导。督导组听取丁昌明校长所作的《润育发展内涵  追寻优质均衡》自评报告,参观学校整体文化布置,查看校园环境和各功能室,通过查阅资料、观课(教师发展中心课堂调研20节、现场督导观课10节)、访谈(16人次)、问卷调查(教职工53份、家长164份、学生112份)等途径获取信息,较全面地了解学校的发展现状。

  专家组成员一致认为:学校始终秉承“诚贤”校训,以“团结、守纪、勤奋、向上”为校风,以“每一个人都很重要”作为办学理念,努力探索适应教育现代化发展的新路子,在优化内部管理、推进课堂教学改革、深化实施素质教育、打造心理健康教育品牌、提升办学品位等方面作出了不懈的努力,赢得师生和社会的广泛赞誉。学校先后取得了“全国课堂教学先进单位”“全国教育创新项目单位”“江苏省绿色学校”“江苏省健康促进学校银牌学校”“无锡市心理健康教育特色学校”“无锡市德育先进学校”“无锡市首批智慧校园示范校”“无锡市文明校园”“无锡市第二批党建品牌项目创建先进单位”等国家级、省级、市级、区级各类荣誉四十余项。

  专家组经过认真研究,围绕成绩、问题和建议报告如下。

  近三年发展的主要成绩

  1.坚持依法办学,提升学校治理效能。学校坐落在风景秀丽的太湖之滨,校园环境优美宜人,绿化覆盖率达50%以上。学校以“十至文化”命名的教学楼,整齐大方。现在学校在校学生共966人,生均占地面积、生均教育及辅助用房面积、生均体育场面积远超规定标准。学校始终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和“一岗双责”的工作方针,以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为契机,以推进实施三项“红色工程”为抓手,着力打造一支政治坚定、素质过硬、作风优良的党员干部队伍。2019年学校党支部被评为全区教育系统优秀基层党支部,2020年被评为无锡市教育系统“一校一品”党建文化品牌项目学校。学校建立一个章程、两大方案、三套流程、多种考评机制,形成了脉络清晰、职责分明、奖惩有度、信息畅通的学校内部管理制度体系,为学校改革发展稳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学校充分发挥家委会、膳食委员会、理事会在民主办学、科学决策方面的功能,最大限度地发挥共青团、少先队、学生会组织在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中的育人作用。

  2.践行立德树人,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学校以“每一个人都很重要”的核心理念为主要指导思想,着力以“用爱心培养习惯”系列工程为主要抓手,为学生生命成长精心服务,助推学校育人水平全面提升。结合学校文化活动建设,学校以“333”习惯养成为出发点,细化常规管理,积极创设多样化的德育活动载体,为学生的自主发展和成功心态的形成提供空间,开设了航模、象棋、篆刻、吉他、舞蹈、羽毛球等二十多个学生社团,成为学生课余文化生活的主要载体,成为了学生喜爱、教师称赞、家长认同的第二课堂。学生积极参与各级各类比赛,展示自我魅力,多人多批次在各级各类竞赛中获奖。同时,学校创新学生“自主管理”模式,让全体学生参与到学校、班级的管理中来,为学生参与自主管理,发挥共青团、少先队、学生会的作用提供平台。“新中小管家”们每天穿梭在校园内的那抹红,是一道深入每个学子心中的亮丽色彩,他们的工作已成为学校德育及日常管理工作不可或缺的一个重要环节。

  3.推进课程建设,心理与创客有特色。在新吴区教育发展共同体集团化办学的引领下,新安中学在新吴区第一实验学校教育集团的共同努力下,致力于“智贤”课程图谱建设,学校明确了课程愿景,确立了课程建设目标,初步形成学校“诚贤”课程体系。其中心理与创客课程已成为学校亮丽的名片。学校是无锡市心理健康教育特色学校,校内建有青春期健康教育中心、“顾孝华”心理辅导室等,以蓝鲸信箱、个体心理辅导、团体心理辅导、心理健康课程、学生心理沙龙社团等途径,构建起了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体系。以心理老师、班主任、若干志愿者,形成了学校的“心河战队”,为需要帮助的学生保驾护航。2019年学校与江南大学医学院进行合作共建,作为江南大学的生命教育课程基地,着力把心理健康和生理健康教育相结合,打造健康教育特色。另外,通过“创客教育”这一特色项目的创建,深入研究,积极实践,取得了一定成效,形成了一定的特色,学校被评为首批无锡市创客教育实验学校。

  4.重视队伍建设,学校发展有保障。经过多年努力,全体教师的实践力、反思力、创造力得到切实提高,逐步建成了一支“怀揣教育梦想,具有高度人文和学科素养,具有高度责任感”教师团队。近年来,学校完善《新安中学师资培养三年规划》,修订完善了《新安中学年终绩效考核实施办法》《新安中学年终绩效考核评先评优方案》《新安中学岗位晋升实施办法》等激励性措施,绩效分配、评先评优着力向一线教师倾斜,不断激发教师工作的积极性。实施“走出去、请进来”的培训活动,以“新吴区乡村骨干教师培育站”为平台,以集团化办学“定期教研活动”为抓手,开展各项主题教研活动,重点加强学科组的“面对面”专业提升培训。培训指标细则的量化考核,使学校的各项培训有序开展,学校的讲师团、“红烛先锋工程”“双培养计划”“5个一工程”等初见成效。

  二、需要关注的主要问题

  1.对学校文化的传承和创新力度不够。近三年学校累计投入了600余万元,用于学校文化建设和设备设施改造,但对照现代课程建设要求,参照教育先进区域学校内涵文化建设高度,学校还存在一定的差距。办学思想在学校的日常管理、课程设置、活动开展、特色项目建设乃至评价体系中的引领和指导作用表现不明显。

  2.学校教师队伍结构不尽合理。由于历史因素,学校教职工人员性质复杂,既有代课、合同、民办等转正教师,也有原职高学校遗留下来的专业教师,目前学校教师平均年龄47岁,专任教师中有3人未达本科学历,教师进一步发展的意识偏弱,动力不足。学校骨干教师的数量虽然达标,但骨干的层次不高,缺乏学科领军人物,很大程度上制约着学校的快速发展。

  3.学校课程体系还不够完备。学校初步形成“诚贤”课程体系,但有其“形”还少其“神”,缺少学校结合文化、发展的个性化注解。学校心理健康教育有一定特色,但缺乏高位的目标引领和措施跟进。从教师发展中心调研结果显示,部分教师、部分学科课堂教学效率不高,课后跟踪学生学业进步的主动性不足,以生为本的教学理念需进一步加强。

  三、进一步发展的意见和建议

  1.进一步凝练学校文化,彰显学校办学特色。围绕一训三风,新思维、新德育、新课堂、新亮点……都应成为学校从发展走向卓越的立足点。一方面要完善学校的教育思想体系,进一步丰富学校校训、校风、培养目标、学校特色等谱系性的学校文化精神内涵,提高师生认同感和知晓率;另一方面要从教育哲学主张、教育价值观等方面对“诚贤”文化内容进行历史传承和时代转换的思考和阐释,将“诚贤”文化有机融入办学行为、教师行为和学生形象三个方面,把软实力真正变成硬实力。

  2.进一步强化队伍建设,科研助推教学改革。学校要主动对接区“人才强教”发展战略,立足学校未来优质化、特色化发展,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提出和实施新的举措,大力培育有影响力的骨干教师,有计划地引进青年教师,提升学校发展后劲;进一步加强教科研氛围的营造,争取并加大课程基地、前瞻性项目建设力度,继续开展课堂教学环节项目化研究实践,推进课堂教学改革和教与学的行为方式变革,真正提高课堂效益。

  3.进一步打造精品课程,满足学生成长需求。学校要进一步重视课程开发与实施,凸现课程育人功能,做好综合素质评价,探索促进学生发展的多种评价方式,不断提升学生的学习能力。进一步依托心理健康教育资源,整合学校品格提升工程的建设内涵,从阵地建设、活动开展、资源整合、课程建构等多个维度展开心理健康教育的特色打造,尝试进行数据化档案管理,量表式监测,使其系统化,为学生的身心健康发展注入学校教育的源头活水,为做强学校其他课程项目提供经验与支持。

  本次评估等第:优秀

  本次评估组专家:新吴区专职督学吴澄江、新吴区专职督学许大海、新吴区专职督学夏春生、新吴区兼职督学王伟、新吴区专职督学刘春建、新吴区兼职督学刘学明、锡山区兼职督学张穗丰、新吴区专职督学吴忠、锡山区兼职督学徐伟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