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无锡市新吴区坊前实验小学综合督导意见的通知

时间:2021-03-01 18:45 字体大小:放大 正常 缩小

信息索引号 014032126/2021-00779 生成日期 2021-03-01 公开日期 2021-03-01
文件编号 —  — 发布机构 新吴区教育局
效力状况 有效 附件下载 —  —
内容概述 关于印发无锡市新吴区坊前实验小学综合督导意见的通知

无锡市新吴区坊前实验小学:

  无锡市新吴区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于2020年11月26日、11月27日,对无锡市新吴区坊前实验小学近三年发展情况进行了综合督导。现将综合督导意见印发给你们。望接到督导意见后在全校范围内公示,并认真研究督导意见,着眼学校长远发展,形成整改报告,于一个月内报区政府教育督导室。

  附件:关于对无锡市新吴区坊前实验小学综合督导的意见

                                                                                                               无锡市新吴区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

                                                                                                                             2020年12月4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

关于对无锡市新吴区坊前实验小学综合督导的意见

  根据《关于印发无锡高新区(新吴区)初中小学幼儿园综合督导方案的通知》(锡新教督﹝2018﹞5号),新吴区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组织专家组于2020年11月26日、11月27日,对无锡市新吴区坊前实验小学进行为期两天的综合督导。专家组听取了姚冬兰校长所作的《正毅文化育芳菲 百廿老校谱新篇》专题汇报,参观学校整体文化布置,查看校园环境和各功能室,观看芳菲管乐团、芳菲剧团等社团特色活动,通过查阅资料、观课(教师发展中心课堂调研20节、现场督导观课11节)、访谈(16人次)、问卷调查(教职工124份、家长843份、学生379份)等途径获取信息,较全面地了解学校的发展现状。

  专家组成员一致认为:无锡市新吴区坊前实验小学传承百余年优良办学传统,秉承“正毅”校训,形成了“以爱为魂、以生为本、求真务实、追求卓越”的学校精神,营造出“万类霜天竞自由”的和谐生态。学校核心文化提炼精准,办学特色鲜明,内部管理到位,获得社会赞誉。学校先后获得了全国“双有”活动先进集体、全国多媒体教育示范学校、全国校园足球特色学校、江苏省实验小学、江苏省文明单位等荣誉。中国教育报、国家级杂志《环境教育》、江苏电视台等媒体多次报道学校特色。

  专家组经过认真研究,围绕成绩、问题和建议报告如下。

  一、近三年发展的主要成绩

  1.注重思想引领,加强实施,规划得到有效落实。“正毅文化”依托百年坊小深厚的办学文化传统和基础,在办学实践中不断丰富完善、厚实,建立了学校的教育哲学(如办学理念等),以此作为学校核心文化,进一步提升百年老校的文化品位,并注重引导教师将学校办学文化转化为自己的教育教学理念和行为。一方面学校每年都有新建设、新发展,稳步推进学校教育现代化,努力在校园的绿化、美化方面加强建设,不但注重整体的布局和安排,更注重细节的渲染和衬托,浓郁的校园文化氛围潜移默化熏陶师生心灵;另一方面把“正毅”文化融入到学校管理、课程建设、课堂教学、育人活动和环境改造中,不断反思、提炼、归纳、总结“正毅”文化的深层内涵,逐步构建了特色鲜明的“正毅”办学文化的理论体系与行为体系,师生的认同度、知晓率高。

  2.注重完善课程,优化实施,“正毅课程”富有成效。学校严格按照国家规定的课程设置要求开足、开齐所有课程,积极推进校本课程建设。学校以“坊小微农场”为平台和改革家庭作业为契机积极引导学生开展劳动教育,成效显著。学校重构课堂教学的新样态,整体、科学、合理地规划学校课程体系--正毅课程。正毅课程围绕学校育人目标,横向分为“健美课程”“慧学课程”“品格课程”三个维度;纵向分为“基础课程”“拓展课程”“研究课程”三个层次。以“智慧教学”和“项目化学习”作为研究的生长点,积极展开校本化实践,打破传统,发扬个性,发展学生智慧,让学生的核心素养在正毅课堂上落地生根;以“品格课程”为抓手,持续推进了“正气弘毅”思政特色建设,开展“学做真人”系列行动。正毅课程的实施,为每一位坊小学子成为“正毅少年”提供了有力的课程保障,形成了独特、自信的校园文化氛围。这既是百年老校的一种文化传承,又是以一种新的视角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校本行动。

  3.提升综合素养,分层培养,“正毅教师”建设有力。学校注重师德师风建设,把帮助教师树立正确的教育观、质量观作为学校队伍建设的基点,着力做好各项师德教育工作。学校规范教学行为,抓好教学常规管理,认真落实“五严规定”和“六项承诺”,抓实学科组建设,分层达标培训,提升师资业务水平,优化设计教师专业发展平台。学校精心打造了以芳菲书友会、正毅大讲堂、成长的脚印、魅力课堂等八大平台,通过多层次、多形式、多方位的研修活动,努力提升教师的教育教学能力,激扬教师队伍的生命力。学校现有区带头人以上教育骨干12人,区能手(市新秀)11人,区新秀27人,骨干的层次较高、数量较多,有力地支撑了学校各项优异成绩的取得。三年来,学校有50余位教师在区级以上会课、说课、基本功大赛等活动中获得了一等奖;教师们有51篇论文在区级以上发表,536篇论文在各级各类论文评比中获奖;有242人次先后取得了区市级以上各类荣誉。

  4.坚持立德树人,品行养成,积极培育“正毅少年”。学校基于“正毅”校训,从儿童的特点出发,打造“环境教育”“艺体教育”“书香校园”三大特色,围绕“培养健美、慧学、有担当的正毅少年”这一育人理念,探索更适合学生年龄与身心特点的教育内容,全面提高学生的基础道德和文明素养,构建目标精准、内容完善、活动丰富、层次分明、温润童心的德育工作体系,形成具有校本特色的德育文化。学校自主开发、创设了“快乐大本营”,精心组建各种学生社团,常年进行活动,学生参与率达100%。经过多年的努力,艺体教育已成为学校的优势,学校被评为第六批江苏省中小学艺术教育特色学校,学校芳菲艺术团先后获得了“无锡市中小学优秀学生社团”“无锡市先进学生集体”“无锡市中小学生十大优秀社团”等荣誉,“以管乐团推进国际理解教育”已被确定为市国际理解教育特色品牌项目。学校开展的“手拉手•地球村”被评为市少先队特色项目,获全国手拉手“地球村”创新活动奖,全国少年儿童生态道德教育活动优秀成果奖。

  二、需要关注的主要问题

  1.学校文化传承与创新面临新挑战。学校有着深厚的人文底蕴和殷实的教育积淀。进入新时代,在师生数量不断增长的背景下,学校管理难度和压力也逐年增大,给教学质量的提升带来很大的挑战。同时,如何让老校焕发活力、保持动力、扩大影响力,围绕“正毅”目标,进一步开拓发展思路,制定务实求新的发展战略,形成可行的发展路径,是学校面临的最大挑战。

  2.教师队伍建设面临新要求。随着教师队伍的不断扩容,大量新教师被引进,学校 35—45岁之间的中青年骨干教师占比太小。一方面青年教师激发了教师队伍的活力,另一方面这些年轻教师工作经验不足,教学理念和教学实践不成熟。另外在编师资队伍数量不足,代课教师流动性强,都给学校教育教学改革和实践带来一定的阻力。

  3.学校安全管理面临新考量。学校重视对学生的安全教育,也采取了一些具体安全防护措施,但客观上还存有一些安全隐患。例如,专家组在实地察看中发现尚美楼原计划是课程中心,现在是六年级学生上课的地方,再加上其他学生上兴趣课,人员流动较密集。另外整个校园桥架、管线凌乱,这些都会给学校组织大型活动或课间活动,以及发生突发情况紧急疏散等,带来安全问题和挑战。

  三、进一步发展的意见和建议

  为促进学校的进一步发展,专家组特提出以下建议:

  1.实施创新能力提升计划。学校新一轮发展规划的蓝图,要主动对接国家教育发展、区域教育发展新要求,不断丰富学校办学理念、学校精神、校训等核心价值体系的内涵,为学校高品质发展奠定基础。优化“正毅课程”结构,实现德育、劳动、体育、环境等课程开发实施与评价的升级换代,建立学分制,形成一批高质量的选修课程,为学生素养发展提供充分的课程支持;继续探索面向未来的创新学习,重视培养学生的课程核心素养,让课堂教学提质增效。

  2.实施师资队伍提优计划。从跨学科、学科综合、综合教研等方面,加强教师校本培训,树立综合学科间的专业认知和课程教学能力,拓展教师的专业理解和学科意识,为教师专业发展赋予新的目标和动能;加强指导青年教师职业生涯规划,分层分类,加大青年教师包括班主任的培训力度,切实提高青年教师、青年班主任工作责任心和履职能力;以骨干教师项目化引领成立成长团队,如“班主任沟通艺术”团队,“困难问题帮扶”团队,“单元整体教学研究团队”等,进一步突出和聚焦课堂主阵地,加大课堂教学改革的力度。

  3.实施办学环境改善计划。较多的学生数给学校的安全管理带来了很大的挑战。一方面学校要协助政府做好前期规划调研,科学规划区域学校布局,控制学校发展规模,会同有关部门,做好征地扩建工程,争取早立项,早建设,早使用。另一方面要争取专项经费,完善学校内部摄像头等安全设施,改善优化部分教室设施设备,落实桥架和管线的规范化建设。加强尚美楼学生教育教学活动中上下楼梯、如厕等安全防控,增加学校行政、教师课间巡视密度,增加楼道消防设施,确保学生活动安全。

  本次评估等第:优秀

  本次评估组专家:

  新吴区专职督学唐建忠、新吴区专职督学李振兴、新吴区专职督学周锡林、新吴区专职督学秦晏伦、新吴区兼职督学邹莉、锡山区兼职督学戴福明、新吴区专职督学周文枫、新吴区兼职督学王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