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无锡市新吴区高浪小学综合督导意见的通知

时间:2021-03-01 18:35 字体大小:放大 正常 缩小

信息索引号 014032126/2021-00776 生成日期 2021-03-01 公开日期 2021-03-01
文件编号 —  — 发布机构 新吴区教育局
效力状况 有效 附件下载 —  —
内容概述 关于印发无锡市新吴区高浪小学综合督导意见的通知

无锡市新吴区高浪小学:

  无锡市新吴区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于2020年11月2日、11月4日,对无锡市新吴区高浪小学近三年发展情况进行了综合督导。现将综合督导意见印发给你们。望接到督导意见后在全校范围内公示,并认真研究督导意见,着眼学校长远发展,形成整改报告,于一个月内报区政府教育督导室。

  附件:关于对无锡市新吴区高浪小学综合督导的意见

                                                                                                                无锡市新吴区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

                                                                                                                             2020年11月12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

关于对无锡市新吴区高浪小学综合督导的意见

  根据《关于印发无锡高新区(新吴区)初中小学幼儿园综合督导方案的通知》(锡新教督﹝2018﹞5号),新吴区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组织专家组于2020年11月2日、11月4日,对无锡市新吴区高浪小学进行为期两天的综合督导。督导组听取了王晓华副校长所作的《凝心聚力扩建新校谋发展,集团共建引领弘智换新颜》自评报告,观看学生汇报表演,参观学校整体文化布置,查看校园环境和各功能室,通过查阅资料、观课(教师发展中心课堂调研20节,现场督导观课11节)、访谈(22人次)和问卷调查(教职工63份、家长1009份、学生190份)等途径获取信息。

  专家组成员一致认为:无锡市新吴区高浪小学以“弘扬传统文化,开启智慧人生”为办学理念,以“弘智”为校训,健全学校管理,确立科研特色,营造学术氛围,努力培育精良师资,推动了学校优质发展、可持续发展,获得了良好社会声誉。学校先后被评为江苏省健康促进银牌学校、无锡市依法治校示范校、无锡市平安校园示范校、无锡市节水型学校等,其中“国学社团”被评为全国优秀红领巾国学小社团。

  专家组经过认真研究,围绕成绩、问题和建议报告如下。

  近三年发展的主要成绩

  1.党建为魂,为学校的高位发展筑梦。学校以“弘智教育”理念统领全面发展,实现学校特色向特色学校的文化跨越,构建了“弘智先锋”党建推进工程。始终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及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扎实推进“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同时开展“三比三有三满意”书记项目、“旺庄实验小学教育集团党建联盟”活动,在各项活动中,筑梦学校发展路径。组建“弘智”先锋队,提倡党员教师的模范带头作用,发挥党员教师在日常教学的引领作用,全面提高学校的各项工作。党员志愿者走进各社区,服务民众,提高学校知晓率、美誉度。学校党支部获得了区“年度先进基层党组织”的荣誉称号。

  2.文化为基,为学校的特色建设支撑。学校主动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发展,制定了学校文化内涵发展规划《融国学经典 构弘智课堂》,并进行系列研究活动。营造校园国学文化,在润物无声中浸润童心,巧妙融合学科教育,在与各学科的有机融合中感受中华文化的绚丽多姿。学校还开设了校本课程《诗韵》,每年元旦迎新之时开展国学启蒙节活动。申报并立项通过了无锡市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立项课题《幸福教育理念下的国学启蒙课程融和研究》,结合课题邀请江南大学刘桂秋教授、无锡教育研究杂志社编辑赵军老师等专家做专题讲座,邀请黄树生博士进行课题诊断。现在学校还致力于打造具有“运河文化”特色的“国学启蒙课程融合教育”,让融合运河文化的课程更具人文关怀,成为高浪师生对无锡地域文化的一种传承与创新。

  3.团队为阵,为青年教师的专业发展助力。学校注重队伍建设,青年教师专业素养提升明显。2018年9月,学校成立青年教师发展中心。该中心倡导“捧着一颗心来”的职业情怀,围绕“青春”主题,组织开展【青春·情怀】【青春·引领】【青春·历练】【青春·求索】等系列主题活动。倡导从一手好字、一篇好文、一堂好课、一副好口才、一项特长入手,全员化、多元化、系统化地引领青年教师成长,人人争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新时代教师,打造学习型教师队伍。为更好地促进教师团队的发展,学校的一批中坚力量,构成青年教师发展中心的导师团、讲师团,手把手引领青年教师成长,为青年教师上示范课、为青年教师的课堂教学用心打磨,用实际行动书写什么是教育的情怀,什么是教育的坚守。

  4.育人为本,为学生的健康快乐成长奠基。学校以“享受快乐德育,书写幸福童年”为理念,强化“育人为本、德育为先、人人有责”的工作意识,积极推进全员育德,引导学生养成良好道德品质和行为习惯,形成健康的人格和良好的品质。学校开展多项校园文化艺术节活动,读书节、数学节、科普节、双语节、国学节等活动,极大丰富了学生的校园生活。其中五年级学生的节目《可爱的中国》获无锡市红色经典诵读大赛特等奖,科普剧《拜拜CO2》获得市级一等奖,校园心理剧《疫后脱瘾成长记》获得市级二等奖,心理手语操《说声谢谢你》获得市级二等奖,诵读学传节目《未接通的电话》获区特等奖,新市民子女大赛《我家的三张照片》获得区级金奖。学校面对现有运动场地因进行基本建设而导致学生体育活动暂时受到限制的客观现实,因校制宜,巧妙安排,为学生阳光体育活动提供最大保障,同时想方设法把传统运动会改变为趣味运动会。通过学生调查显示,学校阳光体育活动的参与率达百分之百,组建了各色体育社团,开展体育类活动。袖珍校园做出了学生体育活动大文章。

  二、需要关注的主要问题

  1.学校办学品牌特色建设有待加强。学校在品牌特色建设方面虽已有初步规划和实施举措,但从整体看,在推进以学校文化建设为载体的过程中,需要更好地凝练学校发展历程中的核心价值观与办学精神,并结合学校所在地域优势资源,使其形成师生认同的精神纽带,并与学校课程改革相结合,走出一条异于他人的特色发展的学校变革道路。

  2.师生发展仍有短板。独立建制以来,学校凝心聚力,教师队伍与学生素质整体水平得到了提高,但学校师生建设仍然存在以下问题:一是音体美专任教师比例未达80%,学校教师本科及以上学历是88.8%,相对偏低;二是质量是教学的生命,面对主流外籍与新市民生源,在流动性较大的情况下,学校稳定秩序,努力提高教学质量,进步明显,但尚不稳定,须继续努力,稳住步,再求进。

  3.学校办学条件有待进一步改善。通过家长问卷显示,家长对学校环境和设施设备的满意率为87%,校园周边环境的满意率为69%,对改善办学环境和优化办学条件有迫切的愿望。在现场走访中督导组也发现,学校校舍比较老旧,旧大楼与正在新建的新大楼之间的道路并不是校内道路而是村道,无规划主动权,不利于学校新旧大楼整体布局规划。

  三、进一步发展的意见和建议

  为促进学校的进一步发展,专家组特提出以下建议:

  1.在更高站位上加强学校文化建设,提升学校高质量发展水平。一是学校要积极做好独立建制以来办学工作的总结,为学校新校启动换新颜的同时谋新发展。学校新一轮发展规划的蓝图,要主动对接国家教育发展新要求,不断丰富学校办学理念、学校精神、校训等核心价值体系的内涵,为学校高品质发展奠定基础。二是实现学校“弘智”内涵与运河文化的交融升华,将运河文化建设融入校园文化建设中,放开视野,深化研究,进一步厘清、确立与教育相关的内核,做好顶层设计,形成独具特色的运河校园,力争创成学校新名片。

    2.在更高要求上加强队伍建设,稳步提升教学质量。教师队伍方面一是加大音、体、美、综合实践活动等紧缺学科教师的培养和补充力度,优化学科结构。二是进一步调整和优化学校三年发展规划中学校教师队伍建设的目标、任务和措施,加大培养和激励的力度,定期组织开展教师队伍的自主性评估,对标找差距,促进学校教师队伍优质均衡发展。课堂教学方面,进一步加强学情和教情分析,优化各学科教学常规,加以细化,认真落实,深入开展质量改薄研究,落实各学段教学改进具体措施,促进教学质量再上新台阶。

  3.在更高标准下规划建设,增进师生教育福祉。学校要高标准与强专业推进学校未来发展的顶层设计,结合学校新校区建设,加大老校区的物化环境改造设计,形成在学校弘智文化理念引领下的两区文化融合呈现的良性局面。在此基础上加大周边社区环境的整治,积极与规划部门协调,将校内村道变更为教育用地,让高浪师生获得最多与最大的实惠,使校园布置规范合理,展现学校发展的现代活力。

  本次评估等第:优秀

  本次评估组专家:

  新吴区兼职督学王伟、新吴区专职督学夏春生、锡山区兼职督学张穗丰、新吴区专职督学刘春建、新吴区专职督学吴澄江、新吴区专职督学许大海、新吴区兼职督学钱红明、新吴区兼职督学李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