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辅助栏目 > 动态资讯 > 正文

凝聚基层居民共识 提升基层党建质量 四张“党群连心图”精准为民服务

发布时间:2021-02-25 14:08      来源:新吴区人民政府      选择阅读字号:[ ]     

  以“微梦想”为出发点,画好党群连心“爱民”图;以“微岗位”为立足点,画好党群连心“便民”图;以“微活动”为着力点,画好党群连心“为民”图;以“微治理”为落脚点,画好党群连心“惠民”图。昨从梅村街道泰伯花苑第二社区获悉,该社区用“四微四图”发挥党员模范先锋作用,建立“星火行动队”党员服务居民长效机制,健全社区自主管理常态化模式,进一步凝聚居民共识、提升社区自治能力。

  为失独老人送温暖、为重病患者送希望、为外来人口送技能……该社区“党建领航·同心圆梦”项目将“微梦想”分为实现居民生活需求方面的“小康梦”、实现居民能力提升的“成就梦”、实现居民自我价值体现的“幸福梦”,通过三个方面梦想的实现,提升居民的幸福感、满意度和获得感。去年,“星火行动队”面向全社区共实现115个“微梦想”,画好党群连心“爱民”图。在为居民实现“微梦想”的同时,该社区还发起了“星火行动队”认领“微岗位”活动。队员们根据自身特长认领“微岗位”,包括义务巡逻、困难帮扶、疫情防控等。以“微岗位”为立足点,以服务社区居民为宗旨,推进精细化服务水平,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拉近与居民的关系,得到广大居民的一致认可,画好党群连心“便民”图。

  “星火行动队”队员们根据社区居民服务需求多元化、个性化的实际,在精细服务、精准服务上下功夫。针对失独老人、残疾人、重病患者等的年龄、心理、家庭与社会生活特点,通过转变帮扶方式,从以前的以物资救助为主转变为向他们提供心理救助为主,及时了解他们的内心需求。通过开展聊天讲故事、生日会、中医养生、书画、手工、插花等活动,协助他们重构生活交际圈,提升他们的精神境界,增强社会归属感,帮助他们实现余生价值,再次激发生命活力。一场场小活动,成为连接党员和居民的纽带,社区以“微活动”为着力点,画好党群连心“为民”图。

  “我们每周都会有队员走进小区,收集民情民意,并统一交到居委会进行商讨,找出解决方案后,再组织社区居民骨干对解决方案进行表决,工作完结后,再由社区进行公示,接受群众监督。”社区负责人告诉记者,为了积极推动党员志愿者群体结构不断向不同行业领域拓展,社区采取多种有效方式,完善社区自治队伍,并激励居民支持自治、主动自治、善于自治。以“微治理”为落脚点,画好党群连心“惠民”图。通过“四微四图”建立起了党员服务居民的长效机制,有效地发挥党员联系居民、服务居民的作用,并以此为“牵引器”,提升了基层党建质量。(来源:无锡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