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辅助栏目 > 动态资讯 > 正文

智能采样、自动化监测监控、精准溯源 水环境“智慧管家” 守护新吴碧水

发布时间:2021-02-25 14:07      来源:新吴区人民政府      选择阅读字号:[ ]     

  平台发送采样命令,设备即可根据水质变化情况,24小时连续采样,确保夜晚与恶劣环境等不利于手工采样的情况下也能及时采、留样。近日,为进一步提升水质监控溯源分析能力,新吴生态环境局在全市率先建设“智能采样终端+多通道自动化检测系统”平台,这个水环境“智慧管家”实现了辖区内重点水质断面自动化监测监控、精准溯源。

  “该平台通过手机APP端、实验室终端、云端等应用模块实现数据查溯,为掌握污染物的时空分布提供技术支撑,推动水环境污染防控技术应用再上新台阶。”新吴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自动化分析系统具有多方面优势,进一步提升了水质监控溯源的时效性、科学性、系统性。除了智能采样外,实验室分析模块具备无人值守功能,可根据需求对样品进行不间断分析。实验室自动化模块与智能终端能够迅速反映水质恶化症结,形成溯源分析报告。通过水质留样系统、化验系统、数据云分析平台等智能模块,建立健全了全区水质污染溯源预警系统。

  据悉,该平台能锁定水污染来源,通过数据分析进而掌握水质变化规律,为精准科学治污提供决策依据。新吴生态环境局将依托这一智能化的应用,加速深入开展辖区内重点河道及支浜的“全身体检”工作,切实消除水环境隐患,持续改善水生态环境质量。(来源:无锡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