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司法局 > 信息公开 > 部门动态 > 正文

新吴区司法局三管齐下发挥新一期政府法律顾问“保驾护航”作用

发布时间:2021-02-12 14:49      来源:司法局      选择阅读字号:[ ]     

  按照《无锡高新区(新吴区)关于全面推行法律顾问制度的实施意见》的要求,经个人报名、单位推荐、政审评比,无锡市新吴区新一期9名法律顾问正式产生,其中有经验丰富的律师7名,大学专家学者1名,行政法领域专家1名。新吴区司法局作为主管部门,从三方面着手,充分发挥新一期法律顾问作用,为全区法治政府建设“保驾护航”。

  一是进一步提升政府法律顾问的参政水平。9名新一期法律顾问到位后,区司法局将创造条件使法律顾问知晓中央、省、市方针政策,充分了解新吴的决策需求、决策背景,熟悉新吴的社会治理和行政管理实际,研究提出客观精准的高质量法律意见,高水平的办理区政府批办的法律事务,推动政府法律顾问在更大范围、更高层次发挥作用。

  二是进一步扩大政府法律顾问服务领域。在全区普遍建立政府法律顾问全覆盖的基础上,将政府法律顾问工作落实体现到重大行政决策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的法定程序中。探索推行重大文件审核、复议诉讼案件、重大建设项目以及其他重大专项工作法律顾问项目负责制,全过程参与,保持法律顾问工作的连续性,提高法律服务精准度。

  三是进一步完善法律顾问工作制度。区司法局作为主管部门,将进一步规范区政府法律顾问管理和服务,促进法律顾问勤勉尽责并保障其工作的权责一致。全面落实法律顾问合同管理制度,与新聘任的9名政府法律顾问签订合同,约定工作范围和工作量,对日常工作进行量化考核,对履职情况进行定期通报、提醒,定期向法律顾问所在单位反馈其工作情况,调动法律顾问工作积极性。同时,要积极搭建政府法律顾问工作平台,为政府法律顾问参与和发表法律意见创造良好的工作环境,开展工作提供必要的条件和便利,确保法律顾问工作有序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