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时间:2020-07-10 12:43 字体大小:放大 正常 缩小

信息索引号 014032126/2021-00217 生成日期 2020-07-10 公开日期 2020-07-10
文件编号 —  — 发布机构 新吴区统计局
效力状况 有效 附件下载 —  —
内容概述 2020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2020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区统计局

  

(2020年6月29日)

  今年以来,全局上下围绕当好高质量发展的“尖刀排”、“参谋部”、“情报兵”、“智囊团”定位要求,主动作为、认真履职,高效率提供统计业务服务,高标准开展监测预警分析,高质量做好统计数据核查,高水平启动“七人普”工作,全面打造“高质量统计”。年初,统计局荣获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省级优秀集体

  

    一、上半年工作完成情况

 

  (一)坚持党建引领,提升统计业务水平。

  切实履行主体责任,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开展“5·10”廉政月和“三联系五指导”系列活动,联合结对社区支部和企业党支部开展党员过政治生日、走进“民法典”等活动。发挥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在这次疫情防控攻坚战中,我局一手抓疫情防控志愿服务,12名党员干部全部参加了区指挥部疫情防控数据统计组、企业复工复产组的工作,发挥统计专业优势;一手抓经济运行预警分析,全面完成工业、服务业、贸易业、建设领域等专业18个门类联网直报单位和近200个投资项目的报表上报、审核、汇总、查询等工作,为上半年经济数据企稳回升提供统计支撑,为科学研判全区经济运行态势提供了决策依据。

  (二)紧扣大型普查,高质量启动“七人普”。

  “七人普”列入2020年度全区重点工作,成立新吴区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领导小组,上半年区、街普查机构全部组建到位、经费落实到位、人员集中到位。制定了区人口普查工作实施和进度推进方案,印发人口普查宣传工作方案。完善定期报告制度,建立月报、旬报、周报、日报工作制度,区人普办每周召开一次工作例会,研究处理工作中的问题,落实普查工作。组织参加市级综合试点,精心筹备区级综合试点,编制印发《新吴区人口普查综合试点工作方案》,完成区级试点前期准备,绘制了区级综合试点地图,初步建立了区街普查账户和权限,协商确定区边界并绘制正式区界图,为下阶段人普工作打牢基础。

  (三)适应经济新形势,推动GDP统一核算改革。

  稳步推进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改革,初步建立GDP统一核算工作区级部门联席会议制度,核算主体由“下管一级”转变为“下算一级”,统计局会同职能部门,优化提升基础数据质量,强化对规下单位的监测分析,做好历史数据修订,确保我区GDP数据在“总量、结构、速度”上的基本衔接,为GDP数据打下坚实基础。进一步推进统计管理体制改革,实现贸易专业基本下放街道,为开展统计属地管理迈出可喜的一步。进一步创新统计工作模式,采用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解决统计人员相对不足的问题,在旺庄街道探索实践统计调查项目服务外包的模式。

  (四)围绕高质量考核,加强统计数据服务。

  主动对接2019年度高质量考核指标数据,第一时间掌握、分析考核指标完成情况,为国家高新区争先进位考核、火炬统计年报、开发区年报等提供数据支撑。丰富统计产品,改版编撰新吴统计数据月度手册,制作“一季度新吴区经济社会主要运行情况展板”,正式发布“2019年无锡高新区(新吴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编印新吴区两会经济和社会发展情况报告。上半年,完成各类统计分析和统计报告30余篇,完成四经普课题2篇。其中,《疫情对服务业企业运营影响分析》、《1-5月份全区经济指标预警分析报告》等多篇分析,提交区领导和部门参阅。

  (五)开展数据质量核查,夯实统计基层基础。

  制定全区统计执法检查和行政指导工作计划。加强数据查询审核,开展住户、工价、采购经理人、能源、固定资产投资等专业数据质量核查,统计数据质量进一步提升。坚持“板块围绕发展转、部门围绕板块转”的工作思路,建立局领导挂钩联系基层工作机制,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统计基层基础建设的通知》,不断提升基层统计业务水平。加强街道、企业培训力度,今年新增“四上单位”375家,针对新增单位较多、报表变动较大等情况,各专业认真开展业务培训,如工业方面,重点加强对成本费用企业的指导,针对企业不了解“生产法”和“支出法”增加值率的情况,对重点企业开展一对一培训,不断提高基层统计机构和统计调查单位的业务能力。

  二、下半年工作打算

  (一)围绕年度目标任务,助推高质量发展。围绕高质量发展“全能冠军”目标,坚持依法科学统计,全面及时准确地收集地区生产总值核算基础数据、财务报表、行政记录等相关资料,稳步推进GDP统一核算改革。强化月度、季度、年度宏观指标和先行指标监测,完善高质量发展统计体系,加强省对区、市对区、区对街三级高质量发展监测和评价,真实反映成效,及时发现短板,助推全区高质量发展。

  (二)担负发展新使命,积极开展大型普查。扎实开展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全面建立区、街、社区(村)三级普查机构。开展区级普查综合试点,精心组织普查小区划分绘图、普查摸底等工作。充分利用在疫情防控期间掌握的人口信息,全力做好七人普入户登记、复查和事后质量抽查验收,牢牢树立质量意识,确保普查结果和普查过程高质量。深度开发利用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成果,推进四经普数据发布共享,组织对普查资料进行多层次、全方位的研究分析,努力开发一批优秀普查分析、普查论文、课题研究等统计成果,力争我区优秀统计成果数量走在全市前列。

  (三)完善数据质量管控,强化基层基础工作。防范数据质量风险,建立主动预防机制,做好数据质量自我核查。建立健全基层统计机构,推动机构编制配置与其职责任务相适应。要将强化部门统计工作落到实处,按要求明确承担统计工作职责的机构,专业统计人员短期内不得随意更换,保持统计工作延续性。认真组织开展统计执法“双随机、一公开”检查,探索与横向部门开展联合监管。

  (四)坚定决心和意志,全面落实整改工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中办国办《意见》《办法》《规定》及统计法律法规等内容,认真落实江苏省关于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有关文件精神,出台我区《关于全面贯彻<江苏省贯彻落实国家统计局第6统计督察组督察反馈意见整改方案>的通知》和《新吴区党政领导干部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责任制实施细则》等文件。

  (五)推进信息化建设,探索数据深度挖掘应用。积极探索大数据在普查、常规统计调查中的创新应用,在统计分析、解读、宣传、统计执法监督等工作中的应用。建立数据质量风险防范机制,健全部门数据比较分析体系,加强数据生产全过程管控。积极推进部门数据整合,强化对部门统计工作的业务培训和服务指导,年底前完成统计数据业务处理系统一期项目建设,加强数据资源整合,推进统计数据有序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