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 信息公开 > 部门动态 > 正文

无锡新吴:标准图集初见成效,擦亮城市靓丽底色

发布时间:2021-02-09 14:41      来源: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选择阅读字号:[ ]     

  以文明施工为抓手,擦亮城市靓丽底色。近期,无锡市新吴区住建局首发《新吴区建设工程文明施工标准化图集》,“手把手”指导工地如何落到细处,包括了建设工程门头设计效果图、围墙设计效果图、冲洗设施、喷淋降尘设施、裸露场地扬尘控制标准等12个方面的内容,使工地文明施工有了“教科书”可参考。

  《新吴区建设工程文明施工标准化图集》发布以来,新吴区住建局积围绕“干净、优美、整洁、有序”的目标,在辖区6个街道全力打造“示范工地”,指导各参建方按照图集标准积极落实,切实扛起文明施工第一责任,不断提升城市的“文明指数”和百姓的“幸福指数”。其中位于新安街道的朗新科技产业园项目工地作为新吴区首个落实《新吴区建设工程文明施工标准化图集》的示范点,更是获得了同行业人员的一致好评,市、区领导的高度肯定。

  建筑工地的门头和围挡作为美丽宜居城市的重要窗口之一,也是市民群众对工地形象提升的最直接的感官。该图集设计了工业风、新亚洲风等5种门头,中式古典风、现代时尚风、简约风等6种围墙,每种风格里还有A、B、C、D等多种不同效果,各参建单位可以结合自身项目建设特点选择最适合的门头效果,既规范又美观,既统一又活泼,让建筑工地“穿上”了一件靓丽的外衣,也形成了新吴区独有的城市特色。

    内外兼修,效果倍增。新吴区住建局充分利用好每次工地检查和《新吴区建设工程安全质量监督站》公众号,大力宣传指导建筑工地按照图集标准严格落实冲洗设施、喷淋降尘设施、工地排水系统、场地硬化标准、裸露场地扬尘控制标准等内容,让建筑工地有“颜”又有“涵”,更为打赢蓝天保卫战作出贡献。目前,新吴区的在建项目基本能按照图集逐步落实。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新吴区住建局将持续推广《新吴区建设工程文明施工标准化图集》,逐步在区级新建项目建设中做到全覆盖,同时与智慧工地、红黑榜单有效结合,推动工地文明施工再上一个新台阶,让“新吴式工地”成为“高质量发展看无锡”的鲜明底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