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事业局(卫生健康)2020年度工作总结和2021年工作思路

时间:2021-01-28 10:42 字体大小:放大 正常 缩小

信息索引号 014032126/2021-00527 生成日期 2021-01-28 公开日期 2021-01-28
文件编号 —  — 发布机构 旺庄街道办事处
效力状况 有效 附件下载 —  —
内容概述 社会事业局(卫生健康)2020年度工作总结和2021年工作思路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街道卫生健康科在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全面实施“健康中国”、“健康无锡”战略为主线,始终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按照市、区的各类标准和要求,陆续开展了各项工作并取得了较好成效,现将主要工作总结如下:

  一、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重点工作

  自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落实好相关工作职责、预案等,立足全方位思考、全方位部署、全方位落实抓好疫情防控工作,截至目前,省卫健委公布的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中,旺庄街道共有确诊病例5例,无症状感染者2例(其中1例为菲律宾籍),现已全部治愈出院,其中1人已捐献血浆。集中医学观察方面,曾设有德贤居密接观察点1处、欣荷酒店、辅特戴斯酒店集中观察点2处,共有房间289个。目前设有柏曼酒店医学观察点1处,共有房间156个,已用房间77间。街道累计排查人员总数为5665人,其中居家隔离已解除人数3482人,集中观察已解除2091人。当前柏曼酒店集中观察人员92人。

  二、强化公共卫生工作,落实健康精细化管理。

  1、健康细胞工程。今年,街道长江社区已完成病媒生物专业消杀、健康小屋布置、健康步道建设、台账资料收集工作,全面完成省级考评工作。此外,街道还着重开展了病媒生物防制示范点建设工作,不仅专门成立了创建工作组、安装了鼠饵点、捕蝇笼、户外天阳能灭蚊灯等,还聘请专业的PCO公司对街道办事处办公大楼、外围公共区域、车库等开展鼠、蟑、蚊蝇防制、消杀工作。目前,街道办事处共安装户外陶瓷鼠饵盒20个、捕蝇笼10个、太阳能灭蚊灯6个,共投放使用鼠药5公斤、诱蝇剂3.6公斤,灭蟑饵剂120支,清理捕蝇笼、太阳能灭蚊灯12次,办公大楼、外环境、车库消杀12次。目前,街道办事处范围内鼠、蟑、蚊虫密度显著下降、各科室也未发现有各种虫害,在区疾控的定期密度监测中均符合国家A级标准。

  2、做好老年人免费接种23价肺炎疫苗工作。街道各社区通过发放宣传材料以及楼道张贴通知等形式详细说明接种事宜,并为符合条件且有意愿接种的老年居民做好登记预约。截至目前,23价肺炎疫苗共接种了2258人,接种率38.32%。

  3、安全工作。为全面落实辖区内医疗卫生系统安全管理工作,街道卫生健康科全面开展医疗卫生系统危化品、新冠肺炎集中医学观察隔离点安全情况大检查等,共检查113家次,发现安全隐患72条,已整改72条。

  4、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相关工作。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本着以人为本、服务为民的宗旨落实各项工作。一是分中心建设已初步规划,现在正与街道建设科对接图纸设计。二是江苏省基层卫生人员实训基地申报工作已有序开展,包括全科医生规培,乡村医生及护理人员培训,实训器材也已经基本到位。三是各项体检工作正有序开展。目前,街道企业退休职工体检2935人,65岁以上老年人体检工作已于11月初开始。四是落实家庭医生签约工作,目前,家庭医生签约7436人,签约率5.59%。五是中心全科医生招聘工作正有序开展中。2020年中心共招聘11人(全科医生4人,康复医生1人,口腔医生1人,儿保医生1人,护理3人,信息1人)。六是家庭养老照护床位建设。今年,中心为了更好地完善医养结合体系,专门完成了5张家庭养老床位,为辖区内需要养老照顾的老年人提供医疗专业化服务。

  5、开展红十字活动。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各社区分别开展了形式多样的红十字志愿者宣传活动,比如养老照顾培训、红十字应急救护普及性培训、初级救护员培训等,让更多的居民、掌握了各类防灾减灾自救互救技能。截至目前,红十字养老照顾知识培训103人,红十字普及性救护培训845人,红十字初级救护员培训80人。

  6、开展胃癌、肠癌早期筛查工作。今年,街道将在长欣社区全面开展胃癌、肠癌早期筛查工作。目前,社区正在对符合年龄条件的居民进行入户调查工作,预计11月底将完成胃癌800人、肠癌800人的早期筛查抽血化验工作。

  7、开展艾滋病防治宣传教育。12月初,街道将在春潮湖广场开展艾滋病广场宣传活动,现场发放宣传资料和计生用品等,进一步宣传艾滋病防治的重要性。

  三、强化计划生育工作,落实计生惠民化服务

  1、加强人口监测,提升人口信息质量。截至目前,办理一孩生育服务登记411人;办理二孩生育服务登记334人;审批再生育18对;全街道出生总数693人,其中一孩343人,二孩330人,多孩20人。提高出生及生育登记数据的入库率、及时率、准确率。

  2、准确把握政策口径,落实奖励扶助政策。依据政策文件,规范执行工作程序,认真做好资格确认、及时退出不符合人员。截至目前,办理农村奖扶21人、退出19人;办理特扶15人、退出5人;登记企业职工一次性奖励652人;申报市级公益金3户;计生协困难家庭2户;区级民生幸福工程和公益金摸底中。

  3、加大扶助关怀力度,“暖心”计生特殊家庭。(1)扎实推进计划生育特殊家庭“三个全覆盖”专项行动。建立社区、街道双岗联系人制度,与89户特殊家庭保持经常性联系;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全覆盖,截至目前,签约率100%;辖区内计划生育特殊家庭对象可以到指定的三院就医看病,享受免费挂号、优先就诊、转诊、取药、收费、综合诊疗等优先便利的就医“绿色通道”。(2)深入落实计生特扶对象医疗保障工作。为19名49周岁至59周岁特扶人员购买“安康关爱险”、为139名特扶对象申办住院护工保险、组织8名特扶对象参加“点亮父母的眼睛”眼健康筛查。(3)开展多形式“暖心”关怀活动。利用春节、端午、中秋等传统节日,对计划生育特殊家庭进行走访慰问,为他们送去慰问金和慰问品。在疫情防控期间,联合三杯茶公益对辖区内高龄计划生育特殊家庭进行入户慰问,截至目前,街道已联络了特殊家庭15户,入户访特殊家庭8户,开展8场次活动,扎扎实实做到“精神关怀、生活关怀、养老关怀、健康关怀”。

  4、继续开展育龄妇女“两癌”筛查。前期,街道专门制定了社区预约检查时间安排表,社区通过楼道张贴、微信、QQ群等方式对辖区内已婚35-64周岁适龄妇女进行了通知,有序领取预约单。截至目前,两癌筛查共完成851人。

  5、有序开展妇幼精准服务和早教工作。积极引进第三方社会组织的专业力量,对街道0-3岁婴幼儿家庭开展健康普及教育。一年以来,累计服务婴幼儿家庭2100户,开展婴幼儿特色早教活动18场次,亲子家庭健康教育讲座12场次,健康育婴实操类活动8场次,录制的“稚慧谷云课堂”12节次,市委书记黄钦在旺庄考察调研妇儿工作时,对卫生健康课程“上云”予以高度评价;项目活动还被无锡经济广播《益联盟特别节目》专访报道。

  四、用心做好老龄工作,关爱老年人。

  1、继续做好老年人优待证办理发放工作。热情周到为60岁老人办理优待证并及时发放,提高老人年人持证率。截至目前,已发放491张。

  2、积极推进老年人“安康关爱险”。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爱老、敬老活动,宣传老年人意外险,增强老年人群体的风险意识和保险意识。今年有17817名60岁以上老人购买了“安康关爱险”。

  3、大力开展老年人文体特色活动。采取社区搭台、居民唱戏的办法,积极创新载体,各社区成立了老年健身队、气功队、舞蹈队、合唱队、书画班、门球队等各类团队共60个。向辖区内60周岁老人征集作品,参加各类比赛及活动,利用各种节日广泛开展文艺汇演、老年运动会等喜闻乐见的特色活动。

  4、做好第11个“敬老月”系列活动。敬老月期间,街道主要领导带队走访慰问百岁老人和养老院老人。街道为辖区内382名90周岁至百岁老人发放119500元慰问金;组织开展为老便民广场服务和中医药健康讲座,受益200人;为28对金婚、钻石婚、白金婚夫妇送祝福。发动社区开展主题活动,利用横幅、电子屏等,营造“敬老月”氛围。

  5、加强老年人健康宣传。在老年健康宣传周,通过健康知识讲座、健康义诊活动、健康运动健身等活动提高了老年人的健康意识和生活质量。此次共举办10场次健康讲座,义诊2场,健身运动2场,有500多老人参加,发放健康知识宣传材料400多份。

  6、推进老年人活动场所建设。根据建设要求,新吴区首个老年关爱中心正在建设中,将设有健康自测点、文体活动室、书画室、心理咨询室、矛盾调解室等功能室,还配备各类健身设施,可满足辖区内老年人学习教育、健康管理、文化娱乐、精神慰藉等基本方面的需求。

  7、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进一步做好老年人照顾服务工作。一是开展老年人健康管理项目、优化健康管理服务。截至目前,辖区内有3093名65周岁以上老人签订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二是加强疫情防控科普宣传、提高健康素养。利用多种形式广泛宣传疫情防控知识,指导老年人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情况下,持续做好自身防护,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和健康生活方式。三是立足诊疗强化机构管理、严格落实防控措施。优化完善各级各类医疗机构预检分诊和发热门诊工作流程,确保老年人就医绿色通道开通,减少排队等候时间。四是关心关爱特殊老年人、构建防控“温馨网”。通过各种节日,为老年人送上关怀和温暖。

  五、2021年工作思路  

  1、继续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2、继续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满足居民医疗需求。做实做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签约重点人群,保证服务质量。

  3、扎实做好各项计划生育家庭奖励优惠政策,提高工作效率,确保按政策精准实施。

  4、做好老龄工作,提升老年人健康服务水平。

  5、继续做好连心家园建设,为每一户计划生育特殊家庭提供心理健康服务、医疗卫生和养老服务。

  6、加大妇女儿童健康宣传力度,加强生育技术服务指导,大力普及优生优育知识。

  7、继续开展健康细胞工程建设,按照省、市、区相关标准,创建健康社区、健康单位、健康步道等。

  8、继续依托第三方服务机构——优觅公益(“新巢优贝”项目、“稚慧谷”早教项目)、新吴区计划生育协会(“暖心行动”项目)携手打造旺庄新特色。

  9、加大卫生计生工作宣传,提高奖励扶助机制、健康养生知识、爱国卫生知识的普及。

  10、做好胃癌、肠癌早期筛查工作。

  11、做好三年一次的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卫生镇复审工作。

  12、继续做好职业病防治工作。

  13、继续推进旺庄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分中心的建设。

  14、继续开展红十字各类创建工作,完成红十字普及性、初级救护员培训、养老照顾培训活动等,2021年完成1家红十字救护基地、1家博爱家园建设。

  15、为计生特殊家庭妇女购买两癌安康险。

  

2020年12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