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 信息公开 > 部门动态 > 正文

无锡新吴:加强智能化船舶污染物接收装置建设,守护“美丽河湖”

发布时间:2021-01-11 14:56      来源: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选择阅读字号:[ ]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大决策部署和全省范围内开展船舶水污染防治集中行动,新吴区交通运输局加强智能化船舶污染物接收装置建设工作,在高新物流空港园区率先引入6套船舶智能垃圾接收系统,分布在码头、作业区等地,有效改进了船舶污染物的处理方式,实现了船舶污染物信息数据化。港口船舶污染物接收设施的启用和船员主动送交船舶垃圾上岸的行为,两者有效结合,切实保护了港口水域生态环境,实现了港口生产生活环境质量明显改善。

  引入智慧化船舶垃圾接收系统,垃圾分类更精准

  船舶智能垃圾接收柜生活垃圾智能接收柜配备易腐垃圾、有害垃圾、可回收物、其他垃圾四类垃圾桶,船民只需通过微信小程序,即可进行污染物的送交、接收、转运和处置等操作,该系统可自动识别和采集靠港船舶身份信息、污染物送交时间、地点和送交量等数据,实时上传至船舶污染物电子联单平台,全流程1分钟内即可完成。

  船民方长树一边投放生活垃圾,一边乐呵呵地说:“这个智能垃圾收集柜对我们船民相当方便,第一可以分类投放,最关键一点,在夏天的时候易腐垃圾没有苍蝇没有臭味。”

  目前,我区32家港口码头企业已全部配备港口船舶污染物接收设施,通过建设固定设施或者购买第三方服务,主动为靠港作业的内河船舶免费提供船舶垃圾和生活污水的接收服务,提升各类污染物“应收尽收”的能力。

  开展集“污”有礼兑换活动,船员投放更主动

  为了提升了垃圾接收系统的使用率,提高船员规范投放船舶垃圾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新吴区交通运输局一方面指导辖区内港口企业在园区显著位置设立宣传栏、展示牌以及对进出船舶发放宣传资料等方式进行宣传,提高广大船员对船舶污染防治的思想认识,引导船员自觉进行垃圾分类并送交上岸。另一方面,新吴区交通运输局精心策划,会同无锡高新物流中心有限公司开展集“污”有礼兑换活动,在高新物流空港园区装卸货物的船舶于指定位置集中投放生活垃圾、生活污水、含油污水并扫码上传数据,将获得毛巾、餐巾纸等生活礼品一份。自2020年12月1日活动开展以来,共发放了小礼品160份,垃圾投放率提高了约10%,集“污”有礼小妙招确成效初显。

  下一步,新吴区交通运输局将根据交通运输部、省交通运输厅以及市交通运输局的统一要求,加速推广使用“长江经济带船舶水污染联合监管与服务信息系统”(船 e 行),并接入国家级监管平台,进一步提升辖区港口船舶水污染防治能力和水平,为区域水环境改善和“美丽河湖”建设作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