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要闻资讯 > 正文

高新区召开2020年度区委直属党(工)委书记抓全面从严治党述职会

发布时间:2021-01-06 15:19      来源:新吴区人民政府      选择阅读字号:[ ]     

  1月5日,高新区(新吴区)召开2020年度区委直属党(工)委书记抓全面从严治党述职会。副市长、高新区党工委书记、新吴区委书记蒋敏主持会议并讲话。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新吴区委副书记、代区长崔荣国,市委副秘书长、市委研究室副主任(主持工作)黄维恭,区党工委委员(区委常委)出席会议。

  会上,6个街道(园区)党工委书记作了现场述职,区级机关党工委、区委“两新”工委、教育局党委、民政卫健局党委、司法局党委、国资办党委、综保区管理局党工委、科创中心党委、企业党委进行书面述职。蒋敏对6个街道(园区)党工委书记的现场述职进行了逐一点评并作总结讲话。蒋敏指出,一年来,各级党委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理念,加强主流意识形态建设,筑牢党建基石,狠抓党风廉政建设,把党建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为勇当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全能冠军”注入不竭动力。

  就抓好意识形态、基层党建、党风廉政建设和安全生产工作,蒋敏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聚焦主责主业、保持定力韧劲,切实增强管党治党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要压实责任带头抓。全面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强化跟踪问效。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要把管党治党责任落到实处,决不能搞“权力下放”、当“甩手掌柜”。要重在平时经常抓。按照年初有部署、季度有推进、年中有汇报、年末有检查的要求,定期了解掌握工作动态、分析研判存在问题,及时采取有效措施予以解决,确保党建工作始终“在线”。要完善机制长效抓。切实强化制度意识,维护制度权威,把制度执行和制度监督贯穿始终,及时纠正责任落实过程中“形到神不到”的问题,在动真碰硬中推动党建工作严起来、实起来。二是聚焦重点难点、持续精准发力,统筹推动党建质量整体提升。要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不断强化理论武装,持续提升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化、规范化水平。聚焦建党100周年,深入开展学习教育,大力加强精神文明建设。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强化阵地管控,有效落实网上舆论引导工作。要推动组织建设更高质量。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着力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的基层党组织。构建无锡高新区党建品牌体系。高质量完成村(社区)“两委”换届。强化“人才到基层锻炼、干部从一线选拔”用人导向,着力优化干部成长路径。抢抓“太湖湾科创城”建设重大机遇,推动产才城融合。擦亮“飞凤人才”品牌,打造人才特区、人才高地。要持续深化党风廉政建设。更大力度、更深层次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不断加强纪律建设,用好“四种形态”。有针对性地完善制度机制、规范权力运行、堵住各种漏洞,常态化抓好警示教育。进一步增强“三项机制”的引领力和穿透力,大胆提拔使用敢担当、善作为的干部。要不断提升本质安全水平。发扬求真务实、不畏艰难、连续作战的精神,探索把“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这一疫情防控创举做法拓展运用到安全生产领域,进一步完善治理制度体系,真正把本质安全水平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三是聚焦落实落细、务求工作实效,把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引向深入。要精准整改补短板。进一步加强梳理,形成问题清单,认真做好整改落实工作,深刻挖掘产生原因,逐条制定整改措施,抓好责任落实、查漏补缺和巩固提升,确保问题改彻底、改到位。要优化举措提实效。严格贯彻执行一系列党内法规,认真对标对表,创新工作举措,更好推动规定要求落细落实。鼓励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大胆探索、先行先试,形成更多务实管用的制度性成果。要从严督查强作风。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责任体系。强化责任追究,确保党建工作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取得实效。对中央、省委巡视反馈意见和市委巡察发现问题,要以钉钉子精神抓好整改落实。对管党治党责任落实不到位的,失责必问、问责必严。

  黄维恭在点评中充分肯定了我区党建工作取得的成绩,实事求是地指出了问题和不足,并对做好下一步工作作出了明确要求。黄维恭指出,2020年以来,高新区党工委(新吴区委)系统推进管党治党各项工作,全面从严治党取得了新的成效,呈现出风气正、人心齐、干劲足的良好态势,为打造更具创新力、带动力的国家高新区,建设更具国际化、现代化的城市主城区,勇当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全能冠军”提供了引领和保障。高新区(新吴区)全面从严治党措施扎实、特色鲜明、成效显著,意识形态阵地守稳守牢,基层党建工作固优固强,党风廉政建设趋实趋好。

  黄维恭要求,要高度重视发现和解决管党治党中的矛盾问题,在新的起点上奋力开创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局面。在意识形态工作方面,要突出“稳中出新、变中开新”;在基层党建工作方面,要突出“思想聚能、党建赋能”;在党风廉政建设方面,要突出“见行见效、常态长效”。

  区委党的建设领导小组成员;区委各部委办、区各部门党组(党委)、各直属企事业单位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区人大机关、政协机关党组织主要负责人;空港经开区、各街道党工委书记、分管副书记、纪工委书记、组织委员、宣传委员,安全生产工作分管负责同志;其他区委直属基层党(工)委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部分基层党务工作者、“两代表一委员”和群众代表参加会议并进行现场评议。(来源:无锡高新区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