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要闻资讯 > 正文

太湖湾科创城正式启动

发布时间:2021-01-04 09:47      来源:新吴区人民政府      选择阅读字号:[ ]     

  1月4日,无锡高新区太湖湾科创城建设指挥部暨无锡太湖国际科技园管理办公室揭牌仪式举行。市委书记黄钦,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柏长岭,副市长、高新区党工委书记、新吴区委书记蒋敏,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新吴区委副书记、代区长崔荣国,新吴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张明烈,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新吴区政协党组书记吴胜荣,区四套班子全体领导出席仪式。

  黄钦为无锡高新区太湖湾科创城建设指挥部揭牌。柏长岭和蒋敏共同为无锡国际科技园管理办公室揭牌。仪式中还发布了《太湖湾科技创新带无锡高新区(新吴区)发展规划(2021-2025年)》《无锡高新区(新吴区)太湖湾科创城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柏长岭宣读了省委编办《关于设立无锡太湖国际科技园管理办公室的批复》。

  蒋敏在讲话中指出,无锡高新区作为太湖湾科创带核心示范区,要拿出敢为人先、勇争第一的志气胆气,全力打造太湖湾科创带的“创新大脑”,在太湖湾科创带建设中当先锋、打头阵。我们将弘扬“要做就做最好、要争就争第一”的进取精神,汇聚奋勇拼搏的力量、锻造闯关夺隘的血性、激发守正创新的智慧,努力将科创城打造成为太湖湾科创带上的一颗璀璨明珠。

  蒋敏要求:一要勇当太湖湾科创带创新发展的“开路先锋”。努力将太湖湾科创城打造成为新兴产业策源地、科教资源集聚地、科创生态样板地,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科创新城。二要勇当太湖湾科创带创新溢出的“第一岛链”。用好用足太湖湾科创带内的优质科创资源,大力实施产业基础再造和产业链提升工程,加快布局重大科创平台载体建设,抢占科技创新制高点,切实把发展优势转化成发展胜势。三要勇当太湖湾科创带创新改革的“示范标杆”。率先开展具有探索性、创新性、引领性的科创体制机制改革,形成更多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创新经验,切实担负起打造创新改革示范标杆的重任。四要勇当太湖湾科创带融合发展的“最佳样板”。切实肩负起科创城从园区模式向科产城人融合发展转变的重任,积极构建覆盖教育、医疗、文体、养老、商业等领域的高标准服务体系,让科创城真正成为各类人才的生活向往之地、创业首选之地。

  围绕发展目标,太湖湾科创城将开展六大工程。创新能力提升工程。强化技术创新意识,围绕物联网、集成电路、生物医药、智能装备等产业发展需求,加强产学研合作,以科技创新为核心,强化技术储备,有序推进企业创新能力升级,打造太湖湾科技创新带创新发展“智核”。创业载体升级工程。按照产业转型升级与高端发展目标,强化科创城专业化孵化载体、加速器建设,高标准、高水平建设一批创新创业未来社区,统筹资源打造双创服务综合体,营造宽松、有活力的创业氛围。创新型企业集聚工程。通过存量培育、招商引资、并购重组等多种途径,进一步做大做强龙头企业,打造一批具有重大引领带动作用的百亿级企业,梯度培育瞪羚、准独角兽企业,推动科创城经济加速崛起。前沿产业培育工程。突出科创城新兴产业策源作用,促进创新链与产业链深度融合,在太湖湾科技创新带(无锡高新区)层面开展产业谋篇布局,重点聚焦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智能制造等领域,培育若干自主可控、具备核心竞争力的优势细分领域以及一批具备爆发潜力的产业新赛道。创新要素集聚工程。深入推进人才、技术、资本、服务等高端创新要素集聚工作,培育优秀科技人才,引聚全球顶尖金融机构和科技服务中介,完善服务保障机制,营造利于创新要素互通的氛围与环境。城市生态营造工程。以产业提升发展为目标,树立新经济发展思维,推动新场景落地应用,探索政策与服务创新,构建有效公共服务支撑,提高产业服务意识,促进科产城人文融合,形成功能完善、宜业宜居的科技新城。

  无锡高新区围绕核心产业链发展,建有市级以上企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24家,覆盖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装备、生物医药等重点产业领域。建成市级以上院士工作站34家,其中省级以上12家,总规模位居全市第一。规上工业企业有研发活动企业数占比84.5%,全社会研发投入占GDP达到4.2%,科技创新与产业发展紧密结合。(来源:无锡高新区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