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辅助栏目 > 动态资讯 > 正文

传统企业发力攻关 新材料研发填补行业空白

发布时间:2020-12-31 18:45      来源:新吴区人民政府      选择阅读字号:[ ]     

  临近年底,位于鸿山街道的无锡腾达海川新材料有限公司传来好消息,公司在锰铜合金、锂青铜合金这两款新材料的研发上取得新突破,明年这两款新材料将进入量产,这是该企业发力攻关新材料的又一重大进展。

  新材料是高端制造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前提条件,是催生战略性新兴产业的物质先导,也是行业和企业提升科技含量的重要着力点。作为一家专注新材料研发的高科技企业,无锡腾达海川在新材料核心技术的研发上不断取得新突破,行业影响力渐增。“纯镍带、镍合金等主打系列合金产品的品质、规模双双稳步提升,产量供应已进入国内前五。”总经理龚宏源介绍,镍具有抗氧化、耐高温、耐腐蚀等众多良好性能,物联网传感器、新能源汽车电池、电脑线路板等电子产品中都需要用到镍合金材料,目前该材料国内年市场空间已经超过了50亿元,但国内拥有镍合金研发生产的企业还不多,大多依赖进口,导致不少制造企业原材料成本上升。今年初,看中这一巨大市场,腾达海川新厂房、新材料研发中心陆续投产,企业镍合金材料年产能超过千吨,目前正着手并购山西等区域新材料企业,进一步提升企业镍带供应规模和能力。相比从国外进口,国内镍带产品助力制造企业成本可降低30%。

  其实,在参与新材料研发前,腾达还只是一家专注各类冷热轧机的传统制造业企业,通过积极求变、延链补链,产业链不断延长的“腾达”速度让很多人惊叹。瞄准长期被国外技术垄断、国内又有强烈需求的锰铜合金、锂青铜合金、铜钛合金等新材料,腾达再次发力攻关。作为电阻制作主要材料的锰铜合金,有着耐高温、抗氧化性强等众多优势;耐磨、耐高温的锂青铜合金是航空航天领域的重要基础加工材料,这两种材料国内需求大,原先大多依赖进口,近期企业在两种材料研发上均取得重大突破,“十四五”期间这两种材料年供应产值预计将达到10亿元。据透露,针对材料技术高性能、纳米化、复合化和集成化的发展趋势,“十四五”期间公司新材料研发将不断瞄准关键领域和核心技术,争取填补更多的国内空白,助力区域经济提质增效。(来源:无锡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