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项创新举措促国有资产管理规范化

时间:2020-12-31 09:56 字体大小:放大 正常 缩小

信息索引号 014032126/2020-02290 生成日期 2020-12-31 公开日期 2020-12-31
文件编号 —  — 发布机构 新吴区财政局
效力状况 有效 附件下载 —  —
内容概述 三项创新举措促国有资产管理规范化

今年以来,为进一步提高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水平,防范资产流失风险,提升资产管理绩效,财政局在不断加强国有资产管理制度化、规范化建设的同时, 多措并举,取得了显著成效。

一、资产管理范围从“小资产”到“大资产”拓展。根据新的政府会计制度,在现有6大类资产的基础上,增加公共基础设施资产、政府储备物资、保障性住房、文物文化资产4大类别,资产管理更全面、更系统。截至12月,我区基础设施资产入账73.93亿元,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总量大幅提升。

二、全面推行固定资产标签化管理。资产标签是资产的“身份证”,包含了资产编号、资产名称、规格型号、使用人、存放地、购置日期等重要信息,在资产日常管理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粘贴资产标签是保证固定资产账实相符、安全、完整的重要手段之一,确保每项资产都有据可查,防范资产流失风险。

三、实现信息化系统全覆盖。进一步畅通资产审批流程,实现固定资产的实时、动态管理,提高资产管理效率和质量。截至11月底区本级行政事业单位非流动资产新增16231.3万元,其中固定资产新增16083.7万元,无形资产新增147.6万元;处置资产3278.07万元,其中调拨资产2167.87万元。资产动态审批条数共计1544笔,其中资产配置申请单1248笔,调剂申请单33笔,处置申请单263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