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要闻资讯 > 正文

严阵以待 新吴区全力应对雨雪极寒天气

发布时间:2020-12-30 15:15      来源:新吴区人民政府      选择阅读字号:[ ]     

  12月29日,新吴区召开雨雪极寒天气防范工作部署会。副市长、高新区党工委书记、新吴区委书记蒋敏,区领导匡辉、祝君乔、章晓明、张文荣、丁旭东出席会议。

  据气象部门预测,受强冷空气和暖湿气流影响,这两天我市将出现雨雪、大风和低温冰冻天气,48小时内气温下降14℃,30日最高气温-1℃左右、31日早晨最低气温可达-7℃,有严重冰冻。就切实做好低温雨雪冰冻寒潮灾害防范应对工作,蒋敏强调七点要求:一是要高度重视防范应对工作。各地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牢固树立“宁可备而无灾,不可灾而无备;宁可十防九空,不可失防万一”的观念,在前期所做工作的基础上,准备再充分、工作再细致。二是要加强监测预警和研判。要加强与气象部门的协调联动和信息共享,进一步加强对雨雪冰冻、寒潮、大风等天气的实时监测,认真做好风险会商评估,及时分析研判天气变化趋势,研究制定防范应对措施。要突出做好重点地区、重要时段的监测预警工作,加强对薄弱环节的排查巡查,努力把问题解决在萌芽之初、成灾之前。要畅通信息发布渠道,及时发布天气变化、运输预警和道路交通信息,提醒社会公众提前做好相应准备。三是要确保重点场所和基础设施安全运行。要密切关注重点企业,确保企业生产安全。要做好中小学校舍、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养老院等公共建筑、建筑工地塔吊等建筑的安全检查和隐患排除,防止房屋垮塌造成人员伤亡。要加强扫雪除冰工作,抓紧储备抗雪防冻救灾物资。四是要确保交通运输安全畅通。相关部门要立足于“早”,立足于“防”,立足于巡查,防止出现路面积雪、结冰以及由此引发的车辆和伤亡事故,防范可能出现的大规模交通拥堵现象,保障群众出行畅通。五是要防止发生次生灾害。对于低温、雨雪、大风可能带来的次生灾害,要提前做好应急防范准备,对各项防范应对措施要再细化、再落实。还要注意提醒用火用电安全,引导社会公众提升安全防范意识。六是要确保群众生活正常有序。要积极做好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农副产品市场供应和调运。要积极开展对老弱病残等特殊人群的帮扶救助工作,确保人身安全。要针对低温雨雪天气相关疾病易发和摔伤人员可能增多等情况,做好医疗救助准备工作,增加相应医护力量。要对接好供水、供电、供气、通信等行业和单位,一旦发生灾情险情,要抓紧抢修,防止出现大面积、长时间供应中断,特别是要严密防范低温天气造成的水管爆裂等情况给群众生活带来不便。七是要加强组织领导和应急值守。要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确保指挥联络畅通。要加强信息报送工作,突发事件信息要第一时间上报。各级应急救援队伍要加强值班备勤,前置救援力量,保持应急状态,一旦发生事故险情,有力有序有效处置,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会上,相关部门汇报了我区低温雨雪冰冻寒潮灾害防范应对重点工作措施以及物资储备情况。(来源:无锡高新区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