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 信息公开 > 部门动态 > 正文

两个“国内最高”!新吴全区水处理厂提标改造月底完成

发布时间:2020-12-29 15:34      来源: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选择阅读字号:[ ]     

  新吴区3座水处理厂——新城水处理厂、硕放水处理厂和梅村水处理厂,承担着全区居民生活、企业生产带来的污水处理任务,是新吴区的城市“净水器”。自2017年提标改造以来,在区住建局和高新水务的大力推动下,新吴全区水处理厂本轮提标改造项目预计在本月底全部完成。届时,全区水处理厂将有超60%的出水水质达到准Ⅲ类地表水,这是目前全国城镇污水处理厂出水水质的最高标准,该占比也是国内污水处理厂中出水准Ⅲ类地表水占比最高的,而这些优质“再生水”不止供辖区河流“饮用”,还能再次为我们的生产、生活“服务”。

  下阶段,新吴区住建局将根据需要逐步将全区处理厂的出水水质全部提标到准Ⅲ类地表水质,并通过增加“加水点”布局点等方式,让“再生水”成为城市环卫、绿化及消火栓的供给水水源,逐步实现在城市环卫、绿化等过程中对于自来水的“零消耗”。

  12月23日江南晚报第A05版报道了题名为《新吴全区水处理厂提标改造月底完成——超六成出水水质达准Ⅲ类》,原文如下:

  本报讯 昨天,记者从新吴区住建局获悉,新吴全区水处理厂本轮提标改造项目预计在本月底全部完成。届时,该区水处理厂将有超60%的出水水质达到准Ⅲ类地表水,这是目前全国城镇污水处理厂出水水质的最高标准,该占比也是国内污水处理厂中出水准Ⅲ类地表水占比最高的,而这些优质“再生水”不止供辖区河流“饮用”,还能再次为我们的生产、生活“服务”。

  新吴区共有3座水处理厂——新城水处理厂、硕放水处理厂和梅村水处理厂,承担着全区居民生活、企业生产带来的污水处理任务,是新吴区的城市“净水器”。

  新城水处理厂负责人周勇介绍,改造前,3座水处理厂出水执行的均为我国现行《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中规定的一级A标准。为进一步增加水环境容量,改善区域水环境,新吴区自去年起先后对3座水处理厂进行提标改造。

  去年年底,新城水处理厂改造项目率先完成。改造后,该厂日处理量为近期22万吨、远期27万吨,出水水质实现了“两级连跳”——由原来的一级A标准,提升至准Ⅲ类地表水质,这是目前国内城镇污水处理厂的最优出水水质,相当于用于制作自来水的水源水质。

  硕放水处理厂改造、梅村水处理厂四期提标项目先后于近期完成,并投入运行,日处理量分别为6.5万吨、16万吨,出水水质均高于一级A标准,接近地表Ⅳ类水标准。其中,梅村五期改造项目将于本月月底完成,届时,该厂日处理量将增加至21万吨,其中的10万吨水质将达到准Ⅲ类地表水水质。

  新吴区住建局河湖水务处负责人刘云表示,和以往的改造相比,本期改造不仅提高了出水水质标准,还更加注重对“再生水”的循环使用——“加水站”可供我们城市道路清洗、绿化浇灌等城市环卫工作免费加水;“中水泵房”则是将处理后的优质“再生水”定点流向河流或免费供企业生产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