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度区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

时间:2020-12-25 13:59 字体大小:放大 正常 缩小

信息索引号 014032126/2020-02168 生成日期 2020-12-25 公开日期 2020-12-25
文件编号 —  — 发布机构 新吴区审计局
效力状况 有效 附件下载 —  —
内容概述 2019年度区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

  2020年7月和9月,区审计局分别向区政府第46次常务会议和区一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五次会议汇报了2019年度区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情况。区人大常委会和区政府充分肯定了审计工作,认为审计工作报告客观反映了财政预算管理、部门预算执行、专项资金、街道财政财务收支及农村“三资”管理等方面的情况,揭示存在的问题,为促进我区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出了有效建议。同时,要求审计机关进一步推动重大政策措施的贯彻执行、充分发挥审计监督职能、增强审计整改整体效能。

  区审计局认真研究落实区人大常委会审议意见,严格执行《关于新吴区审计发现问题整改销号的实施意见》,上线“审计项目整改系统”,建立“审计问题清单”和“整改结果台账”,加强动态管理。按照“谁主审、谁负责督促”的原则,以每季度跟踪一次的频率,下发审计整改督查单,按项逐条对审计工作报告反映问题的整改情况进行跟踪督促检查,在规定的期限内督促被审计单位落实审计意见和建议。联合区人大财经工委对部分单位开展了审计回访,重点检查了审计整改情况,要求确保按时整改到位,切实发挥审计监督的重要作用。

  一、本级预算管理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区财政局统筹谋划,积极清理专项资金暂存款、项目结余资金,及时拨付上级专项转移支付资金,出台相关制度3项,完善绩效管理工作,提高专项资金使用绩效。

  二、部门预算执行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区财政局采取措施强化预算编制执行主体责任,实行执行进度考核,并与预算安排相挂钩。相关预算单位完善了内部控制制度。

  三、专项资金和专题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资金和捐赠款物专项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对审计发现的防控物资货款未及时结清的问题,有关部门及时整改。对捐赠款物方面未进行会计核算的问题,相关单位立行立改,建立会计账套,进行会计核算。

  (二)涉农村(社区)经济运行及“三资”管理审计调查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对于经营性资产方面的问题,相关街道加大催收和清理往来款项的力度,部分长期应收款项通过法律诉讼手段解决;制定了出租资产交易指导价格,相关被审计单位通过签订补充协议、重新签订合同等方式对租赁价格、期限进行调整,明确合理的增长机制。对于重要经济事项决策不到位的问题,相关街道督促各涉农村(社区)严格实施“村账镇管”制度,对重大事项按照股份经济合作社章程执行。

  (三)科技创新专项资金审计调查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区科技局与财政、招商等部门,研究并印发了相关规定,进一步规范了政策扶持方式方面的做法。针对个别项目推进慢、绩效弱的企业,科技局明确先暂停相关补贴的兑现,并及时开展调研,听取企业诉求,帮助其推进项目;通过评估等手段,加强对企业发展趋势的研判,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

  (四)环境保护和环境治理类专项资金审计调查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区财政局会同主管部门制定了相关制度,并设立区域补偿奖励资金,及时与相关园区、街道办理专项资金补偿受偿结算。

  四、街道财政财务收支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针对资产决策方面的问题,相关街道通过责任追究、持续跟踪重大项目投资等方式,推动在投项目的健康稳定发展;积极盘活资产,提高经营性资产收益率和出租率。针对预算管理方面的问题,相关街道建立总预算账,完善预算追加手续,相关专项列入年度预算。针对资产管理方面,相关街道通过诉讼、追讨等手段对往来款项进行清理;聘请第三方评估公司对经营性资产进行评估,根据评估价格调整租金,并出台了相关办法,加强出租管理。

  五、固定资产投资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相关单位通过补办和完善相关手续等,规范建设资金的管理、促进资金的合理使用;并进一步加强内控制度建设,加强工程现场管理和合同管理,加强招投标管理。

  审计是一种监督手段,审计整改工作则是确保发挥审计监督职能、维护审计监督权威的重要保障。区审计局将加大跟踪督促检查力度,对于尚未整改到位的问题,主动对接被审计单位,与被审计单位共同推动审计发现问题整改落实,促进被审计单位不断完善相关制度规定,不断提高管理水平,形成整改的长效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