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要闻资讯 > 正文

高新区(新吴区)召开工作务虚会

发布时间:2020-12-22 15:39      来源:新吴区人民政府      选择阅读字号:[ ]     

  12月21日,高新区(新吴区)召开工作务虚会,总结2020年成绩,围绕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谈对策、谈建议,群策群力、集思广益,科学谋划好2021年和“十四五”工作,努力做好“能级提档、产业提质、动力提升、环境提优”四篇文章,勇当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全能冠军”。副市长、高新区党工委书记、新吴区委书记蒋敏,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新吴区委副书记、代区长崔荣国,新吴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张明烈,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新吴区政协党组书记吴胜荣,区领导洪延炜、匡辉、余银龙、焦夕莲、刘霞、祝君乔、章晓明、韩杨、张文荣、朱晓红、钱前、丁旭东、丁洪军、尹震源、王丹丹出席会议。

  蒋敏指出,此前,区党政代表团先后赴滨湖区、梁溪区、锡山区、宜兴市学习考察,各地区在不同领域表现出的良好发展态势给了我们深刻的启示和思考,同时也增强了我们加快发展的紧迫感和使命感。在百舸争流、千帆竞发的发展态势中,不进则退,慢进亦退,我们要以滚石上山、爬坡过坎的勇气和毅力,稳定增势、高位求进、加快发展,始终保持竞争优势,层峰之上,再攀高峰,全力推动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大步走。

  蒋敏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围绕八大重点任务,结合高新区实际,研究贯彻落实措施,重点在加强科技交流合作、实施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等方面谋深谋实具体举措。各部门要认真研究服务和保障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的新举措,补齐短板,锻造长板,推动全区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实力和人民生活水平再上新台阶。

  对于明年的工作,蒋敏提出四点要求:一是目标定位要“高”。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构建新发展格局,迈好第一步很关键。高新区要体现出应有的担当作为,带着样板意识提升工作标准和品质,使高新区的每一项工作成为全市乃至全省、全国的样板,真正当好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全能冠军”。二是举措支撑要“实”。要确保各项发展目标落到实际工作中,落到具体项目上,落到体制机制上。要结合当前发展实际,从高新区未来发展的方向性、关键性问题出发,聚焦产业布局、城市建设等重点,高起点谋划、高标准定位,以高水平规划引领高质量发展。要坚持问题导向,完善体制机制,精准施策,真正把制度、政策红利转化为蓬勃的发展活力。三是精神状态要“争”。要争先进,各部门各版块要当好各自领域的单项冠军,助推高新区当好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全能冠军”;要积极对上争取,争取更多资源、更大支持,为未来发展积蓄后劲。要争品牌,奋力创特色、树品牌、当标杆,进一步增强高新区的投资吸引力。要争机遇,善于搭乘政策东风,抢抓发展机遇,实现突破发展。四是工作方法要“创”。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在改革创新。要突出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不断优化体制机制,持续完善方式方法,激发工作活力;要弘扬高新区精神,拓宽发展思路,积极探索创新驱动发展的新方法。

  崔荣国指出,2021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我们既要立足当前,系统谋划开好局,更要着眼未来,多做强基础、利长远的事情,重点要抓好7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围绕“稳增长”,抓好重大项目。要“抢”项目,持续实现项目招引数量、质量的提升。要“育”项目,引育更多优质民营企业,增强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能力。要“建”项目,进一步加快项目落地开工速度。二是围绕“可持续”,抓好资源供给。在土地空间方面,要盘活更多存量土地。在对接争取方面,要着力将更多更好的项目列入省、市重点。在政策研究制定方面,要提升企业扶持政策的精度和力度。三是围绕“高质量”,抓好转型升级。聚力以创新引领高端发展,加强科技企业招引和培育,努力在国家级开发区中争先进位。聚力以链条推动集群发展,做好产业“建链、强链、补链、扩链”等环节。聚力以龙头带动转型发展,充分发挥一批龙头企业的带动作用。四是围绕“提能级”,抓好扩大开放。以更大力度提升外资利用水平,保持并持续加强外资招引,进一步推进“总部化”工作。以更高水平建设综保区“五个中心”。以更强措施打造枢纽经济,加快谋划空港经开区整体规划,实现业态升级。五是围绕“优环境”,抓好城乡建设和城市管理。提高规划建设水平,形成宜居宜业宜旅游的城市格局。加强重点片区建设,对太科园片区等区域城市形态进行优化提升。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做到建管结合,实现网格化管理全覆盖。六是围绕“防风险”,抓好平安稳定。要守牢安全底线,深刻吸取事故教训。要防范金融风险,及时了解企业的经营动态,做好相关工作预案。要确保社会稳定,针对群体性稳定问题,要及早发现,及时介入处理。七是围绕“强绩效”,抓好开源节流。财政部门要牵头做好“开源”工作,加强与版块税务部门的协同,做细做优协护税;加强与商务部门的对接,在建立占用资源少、税收贡献大的销售总部方面多出实招。审计部门要突出做好“节流”工作,确保每一分的财政资金都用在刀刃上。

  会上,与会区领导结合各自分管领域,联系工作实际依次发言,明确具体任务,剖析存在问题,提出2021年发展思路。(来源:无锡高新区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