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要闻资讯 > 正文

“走出去”取真经 “学回来”促发展 高新区党政代表团赴四地考察学习

发布时间:2020-12-18 15:02      来源:新吴区人民政府      选择阅读字号:[ ]     

  12月17日,副市长、高新区党工委书记、新吴区委书记蒋敏,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新吴区委副书记、代区长崔荣国率队,先后来到滨湖区、梁溪区、锡山区、宜兴市学习考察。新吴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张明烈,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新吴区政协党组书记吴胜荣,区领导匡辉、余银龙、焦夕莲、刘霞、祝君乔、章晓明、韩杨、周君荣、张文荣、李伟敏、钱前、丁洪军、尹震源、王丹丹参加考察。

  蒋敏指出,这是一次开阔眼界、学习取经、增进友谊的学习考察之行。此次学习考察的四个兄弟地区各有所长,在体制机制创新、科技创新、产业发展、文旅融合、城市更新、美丽乡村建设等方面创造出了很多优秀的经验,值得高新区学习借鉴。发展需要改革创新,全区各级要认真总结这次学习考察的成果,充分吸纳这些地区的好思路、好做法,加快培育发展新动能,提升发展新势能,用学习考察成果促进全区各项工作高质高效推进,全区发展短板更快更好补齐。同时,要通过学习考察拓宽视野,进一步深化高新区与各板块之间的协同合作,在各个领域实现发展共赢,共同助推无锡当好全省高质量发展的领跑者。

  党政代表团首先来到滨湖区的清华大学无锡应用研究院和江苏卓胜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详细了解研究院的孵化模式、研发平台运作和卓胜微的技术优势、运营发展等情况。代表团对研究院发挥高校科技、人才优势,助力企业提高核心竞争力成效表示赞赏,认为研究院孵化高技术企业的经验和卓胜微高度专注研发创新的做法,都为高新区更好地推进产学研协同创新提供了有益的借鉴。

  在梁溪区,代表团来到夹城里棚户区城市更新项目实地踏看。这个项目在上月底提前完成“清点清障”任务,是全市“双清”标志性、示范性工程,梁溪区有温度、有力度的征收经验和做法让代表团深受启发。

  位于锡山区的华晨新日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总装车间内一派繁忙的生产景象,刚刚下线的一辆辆新能源汽车整齐有序。在听取汽车技术持点、产品市场优势等介绍后,代表团饶有兴致地试乘新车,对锡山推动产业转型取得的成效给予赞赏。

  冬日的映月湖中央公园碧波荡漾,视野开阔,清新宜人。代表团实地察看了新城核心区的整体风貌,仔细听取了新城规划建设情况。新城凸显城市特色、发挥临湖生态优势的规划设计给代表团留下深刻印象。

  在国家级车联网先导区展示中心,代表团仔细察看了无人驾驶、车路智能、数据处理等车联网城市应用成果展示,体验“车路协同”系统带来的便捷交通。代表团高度评价了“聪明的车、智慧的路”的全新成果。

  在宜兴学习考察时,代表团第一站来到中环领先半导体材料有限公司。该公司的大硅片项目满产后,将实现8英寸大硅片进入世界前三、12英寸大硅片进入世界前五的目标,助推集成电路在无锡形成完整产业链,代表团对公司锐意进取、担当作为表示赞赏。

  在宜兴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代表团听取了中心志愿服务活动、“一村一文化”的介绍,并现场欣赏了部分村的村歌。代表团与工作人员就中心开设的“阳羡茶馆”“你点单,我服务”等为居民服务项目进行深入交流,希望把中心丰富的活动开展经验和做法带回去,更好地为辖区居民提供更完善的服务。

  “国家级生态村”善卷村依托优越的自然环境大力发展民营经济,开发乡村旅游业,村级经济不断发展壮大,成为环境宜居、生态宜游、出行便捷、富裕和谐的乡村振兴示范家园。代表团对善卷村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让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的做法深表赞同。

  雅达·阳羡溪山位于宜兴湖㳇深氧界,是一座以健康养生养老为主题的泛旅游生活小镇。走进小镇,代表团观摩了小镇中心区、文化艺术展览展示活动区、颐养社区、现代农业观光区等地,对项目尊重自然、传承文化、开放共享的理念表示认同,表示这将会是宜兴旅游又一张闪亮的新名片。(来源:无锡高新区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