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辅助栏目 > 动态资讯 > 正文

“清尘”行动!所有建筑工地实行智慧化管理

发布时间:2020-11-26 09:41      来源:新吴区人民政府      选择阅读字号:[ ]     

  市民孙先生昨天路过行创四路和江华路路口的新吴实验中学施工工地发现,工地上几乎看不见扬尘,工地周围的人行道也很干净。这是新吴区住建局全面启动的建设工程“清尘”专项行动取得的成效之一。近日,新吴区对全区范围内房屋及市政建设工程、水利工程、拆迁工程、零星维修工程等建设工程进行“清尘”检查。

  为居民营造更加宜居的生活环境,让百姓共享美好生态成果,此次新吴区建设工程“清尘”行动要求:建设工程必须沿四周连续设置封闭围挡,围挡必须整齐干净完整,不得出现破损起皱、污染、字体缺失等;建设工程应在围挡墙体上展示公益广告,公益广告应统一规划设计,内容、色调与周围的城市景观风貌相融合;建设工程四周主干道和人行道必须冲洗干净。建设工程四周道路保洁由建设工程施工单位负责,施工单位应设置专职保洁员不少于2人,对建设工程大门及四周道路、人行道进行日常清扫保洁,确保车过无扬尘、道路见本色;建设工程内部道路必须硬化贯通,保持干净湿润,不得有浮尘;建设工程脚手架的安全网必须清洁干净,严密张挂无破损;建设工程各作业区,各作业楼层必须干净整洁,不得有浮尘;建设工程场地内所有裸土必须全面覆盖;建设工程场地内部的砂石水泥等易起扬尘部位必须进行覆盖;所有进出建设工程的车辆车身和车轮必须冲洗干净之后方可出场;宿舍区必须保持清洁卫生,不得有白色污染,不得有暴露生活垃圾;建设工程施工期间不得向周边的河道及雨水管网擅自排放污水、抛撒垃圾。

  值得一提的是,新吴区所有建筑工地实行智慧化管理,安装了扬尘监测仪。扬尘监测仪将和雾炮机、喷淋进行联动,施工单位可根据每日空气质量情况进行调节,比如当PM2.5和PM10超过一定浓度时,将启动雾炮机、喷淋,以此达到除尘的效果,最大限度地降低扬尘对环境的影响。

  据了解,此次新吴区建设工程“清尘”专项行动分动员部署、自查自纠、整改提升三个阶段。本月底前,各参建单位对照行动内容全面开展自查自纠,针对发现的问题进行整改,确保整改措施落实到位,并将相关工作资料留档备查。下个月,区住建局将对此次行动进行抽查并实施“红黑榜”公示制度。对于行动效果较好的项目进行红榜表扬,纳入管理“绿色通道”;对行动不积极、问题较多的项目进行黑榜曝光,采用信用分扣分、行政处罚、上报上级部门等形式进行惩戒。(来源:无锡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