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联网与人工智能发展峰会成功举办

时间:2020-10-29 16:30 字体大小:放大 正常 缩小

信息索引号 014032126/2020-01891 生成日期 2020-10-29 公开日期 2020-10-29
文件编号 —  — 发布机构 无锡高新区(新吴区)工业和信息化局
效力状况 有效 附件下载 —  —
内容概述 物联网与人工智能发展峰会成功举办

  10月23日上午,物联网与人工智能发展峰会在无锡隆重举办。无锡市副市长李秋峰,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新吴区副区长朱晓红,北京邮电大学校长乔建永、副校长张建平,原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副理事长、无锡市人工智能学会名誉理事长杨放春,无锡市、区相关部门,以及来自相关领域业界精英、专家学者及社会各界相关人士共计300余人出席峰会。

  李秋峰在致辞表示,无锡是全国经济中心城市之一,2019年全市经济总量达到1.185万亿元,人均地区生产总值超过18万元、位列全国大中城市第2位。无锡将积极推动以物联网为龙头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与经济社会深度融合,激发创新活力,增强发展动力,全面提升城市智慧化水平,打造“智慧名城”,将以长三角人工智能协同创新发展需求为牵引,推动人工智能产业发展,将加快创新驱动,优化产业生态,汇聚优秀人才。希望借助本次峰会,以无锡市人工智能学会成立为契机,全方位展示无锡发展人工智能产业的良好条件和发展环境。

  朱晓红在致辞中表示,作为国家传感网创新示范区核心区,近年来,高新区物联网产业营业收入持续保持两位数增长。在物联网产业的良好基础下,高新区积极布局人工智能产业,目前已聚集北邮感知研究院、集萃深度感知研究所、祥生医疗科技、灵汐类脑科技、中电海康无锡科技等一批人工智能领域的科研机构和重点企业,正在推动建设航天科工人工智能与物联网安全基地、北邮无锡人工智能科技园等为代表的特色产业创新载体,成立了无锡市人工智能学会,无锡市智能工业产业协会等产业联盟创新组织,产业基础初具规模,产业氛围愈加浓厚。希望以本次峰会为契机,顺应物联网及人工智能发展的时代大潮,以更大决心、更大力度实现创新突破,全面构建更高能级、更优品质、更具特色的物联网及人工智能产业生态。

  会上,乔建永校长作了“在应用中探索人工智能的完备性”的主题致辞,对市区两级多年来给予北京邮电大学感知技术研究院的关心和支持表示了感谢,对双方在物联网、传感网和人工智能等领域的合作表示了肯定,对无锡市人工智能学会的成立表达了祝贺与支持。乔校长阐述了北京邮电大学在人工智能学科领域所作的努力和探索,表示学校将进一步拓展与无锡市在科教融合、产教融合等方面的合作平台建设,助力无锡打造国内一流的数字经济产业核心城市。

  中国工程院张平院士、李伯虎院士,深圳云天励飞技术有限公司首席科学家王孝宇博士,智能技术与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孙富春教授等嘉宾分享了关于新基建、物联网、人工智能、智慧工业等领域的主题报告,共同探讨物联网与人工智能融合创新及行业未来趋势。

  作为2020世界物联网博览会和慧海湾物联网大会的重要系列活动之一,本次峰会围绕建立国家一流人工智能产业生态这一目标,以新基建背景下物联网与人工智能的融合发展为主题,以多领域人工智能落地场景为基础,解析产业政策,分享应用案例,探讨人工智能浪潮中的社会转型变革之路和技术融合发展趋势,从而促进无锡市人工智能技术发展和产业结构的整体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