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应急管理局 > 信息公开 > 部门动态 > 正文

新吴区应急管理局开展安全伙伴计划暨志愿帮扶总结活动

发布时间:2020-11-15 15:04      来源:应急管理局      选择阅读字号:[ ]     

  近日,新吴区应急管理局组织开展第一届新吴区安全伙伴计划暨志愿帮扶活动总结交流会议。参与安全伙伴计划的新吴区志愿组7名专家组长及骨干组员等20余人参加会议,区应急管理局局长王立新主持会议。

  秉承新吴区大手拉小手的理念,用专业的力量、志愿的精神引导企业提升安全管理水平的宗旨,鸿山、江溪、空港、梅村、旺庄、新安、开发区七个志愿帮扶小组组长对2020年度各街道帮扶情况进行了总结和交流。

  志愿组就103家被帮扶的企业现状,归类590条现场隐患,针对企业规模小、安全力量薄弱、安全管理模式落后、安全技术能力不足、兼职安全管理人员水平较低等共性问题,采用头脑风暴等发散性思维逻辑方式,结合自身管理手法和专业素养,从企业普法开始,到安全责任的横纵向落实,安全新技术的推进,安全经济/风险效益均衡指数等方面,凝练出一套切实可行的帮扶战略导向。

  在听取志愿者安全帮扶总结情况汇报后,王立新局长指出,本次新吴区安全伙伴计划,坚持“企业主动申请、帮扶团队专业化、持续帮扶、闭环管理”的原则,创新转变方式方法,强调“造血”,用上门送服务,取代上门处罚,致力打造一批主动想学习、积极想进行安全改善,但找不到安全管理方向的企业典范。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经济发展形势下,安全管理更加注重提升企业安全管理的自主能力,更加注重推动三年行动重点工作落实。主要围绕以下四个方面展开:

  一是紧抓企业安全风险识别,按照实际工序和设备识别企业存在安全风险;将人本能的回避安全风险,提升到人主动意识到安全风险,从而降低事故的发生;

  二是落实闭环管理,对帮扶情况“回头看”,建立重大隐患一跟到底,一般隐患随时指导帮扶的“两个一”思路;

  三是切实做好“两有措施”,即结合企业规模及风险,有计划,有针对的落实安全风险的控制措施;

  四是“双造理论”将新吴区一批安全管理较好,经验丰富的一线安全管理工作着,不断纳入壮大志愿者队伍,不光企业安全管理人员“造血”,安全志愿者队伍也通过加强内部沟通和学习“造血”,推广典型企业的安全管理最佳实践。

  会议强调,安全帮扶需要一个持续的过程;借助新吴区安全沙龙、新吴区安全专家团队的专业优势,大手牵起小手,夯实更多一线小微企业的安全管理基础,促进新吴区安全管理水平不断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