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要闻资讯 > 正文

高新区(新吴区)召开文明城市建设整改提升工作部署会

发布时间:2020-11-15 09:36      来源:新吴区人民政府      选择阅读字号:[ ]     

  11月14日,高新区(新吴区)召开文明城市建设整改提升工作部署会暨文明城市建设整改提升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全面部署文明城市建设整改提升工作。副市长、高新区党工委书记、新吴区委书记蒋敏参加会议并讲话。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新吴区委副书记、代区长崔荣国主持会议,新吴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张明烈,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新吴区政协党组书记吴胜荣出席会议,高新区党工委委员、新吴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刘霞通报市文明城市复查情况并对文明城市建设整改提升工作进行部署。​区委、区政府全体领导;区人大、区政协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区文明城市建设整改提升工作行动领导小组全体成员;区机关各部门、直属企事业单位、人民团体和市有关单位驻区条线机构主要负责人;空港经开区、各街道党政主要负责人、分管副书记及分管负责人;专项行动成员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

  蒋敏强调,我们要坚决贯彻落实全市文明城市建设整改提升工作部署会暨文明城市建设整改提升工作行动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精神,直面问题、深刻反思,全力以赴做好整改提升工作,确保三个月内全面完成复查整改各项任务,努力交出一份群众满意、社会认可的过硬答卷。

  蒋敏指出,全国文明城市反映的是一座城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整体水平,是一个城市的最高荣誉,也是最具价值的城市品牌。保住全国文明城市牌子、夺回全国文明城市荣誉,是事关城市形象、事关民生福祉、事关发展大局的一件大事。这份荣誉属于所有人,现在已经到了背水一战的时刻,每个人都责无旁贷。

  就认真做好文明城市建设整改提升工作,蒋敏强调三点要求:

  深化认识、正视差距,凝聚非同一般的思想共识。我们要清醒地看到,思想认识是行动的先导,要坚决克服麻痹思想,要杜绝侥幸心理和松劲心态。必须高度警醒起来、迅速行动起来,以问题倒逼压力传导、责任落实,不留退路、不找借口、整改到位。我们要深刻认识到,文明城市建设,不仅是为了拿牌子、保牌子,更是自身发展所需。要看到每一项测评指标背后的深层意义,把这次集中整治看作一次提升城市管理水平、提升市民文明指数的良好契机。要切实通过更高层次的文明创建,促进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共同进步,推动文明城市和文明市民共同成长、共同提升,不断提高高新区的现代化水平。我们要真切体会到,做任何工作必须有细之又细、实之又实的作风,来不得半点马虎大意。必须深入研究国测、省测体系,对测评指标一项一项“过筛子”,确保特色项目多加分、普通项目得满分、薄弱项目不扣分,为全市复检作出高新区应尽的责任。

  直面问题,求细求实,实施非同一般的工作举措。一要广泛发动,掀起整改热潮。思想上要立刻紧起来,行动上要立刻跑起来,全员上阵、全面出击,立足全区抓整改,把样本框的视野放大至全区每一个农贸市场、主次干道、景区景点等点位,覆盖全区每一个居民小区、背街小巷、公交站台等点位,推动所有点位对标对表抓好整改提升。二要问题导向,确保取得实效。紧盯重点工作,确立最严格的“干净、优美、有序”标准,聚焦15个专项行动,坚持点面结合,从细节入手、从小处着眼,狠下绣花功夫。要以精细化举措落实好农贸市场、老旧小区、公共厕所、背街小巷等各项整治,解决好停车秩序、宠物管理、乱贴广告等难点问题。要对各类设施,做好检查完善和整修出新。要深入开展“创文明窗口、践服务承诺、展行业风采”活动。要广泛开展文明交通、文明养宠、文明旅游、文明上网活动。要在市容市貌、交通秩序、城市治理、窗口服务、市民素质等方面有明显提升。三要标本兼治,完善长效机制。严格按照测评标准和任务清单开展“拉网式”、“地毯式”的排查和整治,确保公共秩序经得起“细评”、环境卫生经得起“细看”、窗口服务经得起“细挑”、基础设施经得起“细查”。在健全长效机制、抓长效机制执行上狠下功夫,推动文明城市建设工作步入常态化、制度化轨道,真正打造人民群众长久满意、持续满意的文明之城。

  压实责任、汇聚合力,扛起非同一般的责任担当。一要压实责任不落空。区委、区政府领导要亲自挂帅、靠前指挥、深入一线。各街道要严格落实属地管理责任,确保责任兜底,真正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各条线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主动协商、共同研究解决办法。各社区要充分发挥社区城管站、网格员作用,进行全面、定期巡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先进典型要做好榜样和表率。二要坚持严实不松劲。严格对照指标体系,列出工作清单,实施分区划片管理,发挥“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的作用,靠高一档、定严一格抓好每一项问题整改、每一项隐患清除,确保问题全面彻底整改到位。同时,要统筹兼顾做好各项工作,决不能顾此失彼。三要严肃问责不手软。坚持工作进行到哪里,督查考核、追踪问责就跟进到哪里。要将此次复检工作纳入高质量发展考核,实行严格的督查通报和责任追究制度,确保各项复检工作扎实推进、取得理想成效。

  崔荣国在主持会议时要求,此次会议既是动员会,也是整改会,目的是希望全区各板块条线、各部门单位,在深刻反思中查找不足,在鼓劲加压中誓师出征。各地区各部门要认真领会,迅速行动,全力打赢文明城市建设整改提升这场硬仗。一要坚定信心求必胜。要进一步提升捍卫无锡高新区荣誉,捍卫无锡城市荣誉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以不留退路、不存侥幸、不打和牌的要求,坚决落实各项既定的工作安排,奋力重夺全国文明城市荣誉。二要分秒必争快布置。各地各部门要第一时间传达贯彻此次会议精神,迅速组建工作机构、制定具体方案,明确整改目标、倒排时序进度,加快推进各项整改措施。各板块党政主要负责人、有关单位主要负责人是“第一责任人”,要全面落实本地区本部门整改提升工作任务。三要精益求精补短板。要精益求精抠细节。针对“小事”“细节”,要进行纵向到边、横向到底的排查管控;针对薄弱点位,要持之以恒抓巩固、抓提升,不能有丝毫侥幸,不能留一处盲点、盲区。四要压实责任抓推进。各级各部门必须整合力量,齐抓共管,各板块和区各有关部门要抓紧制定各自的工作方案,细化明确任务举措、责任分工、时序进度,督促和引导全区各机构各单位全面投身文明城市建设整改提升工作。要强化对接,及时掌握测评新要求、新动态;要强化责任,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部门要与属地全力协同配合;要强化督查,开展高频率、常态化督查,把督查贯穿创建迎测工作的始终;要强化时效,倒排序时,所有工作紧前不紧后,确保所有问题见底见效。

  会上,区委、区政府向全区各板块和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下达了文明城市建设整改提升工作责任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