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今天是: 

无锡市委开展第十二轮巡察

发布时间:2020-11-09 17:01  来源: 无锡市纪委监委网站

  11月9日,十三届市委第十二轮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召开。会议传达了赵乐际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第六轮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上的讲话精神及市委书记专题会议精神,省纪委常委、市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王唤春对巡察工作进行部署。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柏长岭宣布巡察组组长授权任职及巡察任务分工。

  本轮巡察既是今年巡察收官之战,也是本届市委巡察的关键之战。完成此轮巡察,本届市委巡察覆盖率将达95%。

  此轮巡察共派出8个巡察组,用2个月时间,对市委网信办、市委台办、市档案史志馆、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市大数据管理局、市医保局、团市委、市妇联、市贸促会、市侨联、市残联、市科协、市文联、市社科联、市红十字会、市工商联等16家市级机关单位,市国联集团、市产业集团、市太湖新城发展集团、市机场集团、市地铁集团、市文旅集团等6家市属国企开展常规巡察,对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市交通集团等2家已巡察单位 “回头看”。

  王唤春要求,准确把握政治巡察的深刻内涵,紧盯职能职责,重点聚焦“四个落实”: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省市委重大决策部署情况;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情况;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情况;落实巡视巡察、审计、主题教育等整改情况。

  王唤春强调,要全面贯彻落实“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的16字巡视工作方针,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要牢固树立“两职”观念。该发现的问题没有发现是失职、发现了问题不报告是渎职,要强化担当意识,着力发现问题,擦亮巡察利剑;要坚持突出重点工作方法。深入分析单位现状,突出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把握个性、共性关系,做到精准画像;要坚持实事求是原则。全面客观分析问题、严格把握政策标准、把握形式内容关系,实事求是反映情况和问题;要紧紧扭住整改这个关键。改变“重巡察、不重整改”的错误观念,扎实做好“后半篇文章”,在整改上大做文章、做好文章、做实文章。

  王唤春要求,要开拓创新,把巡察工作逐步打造成“四个平台”。发现问题的平台,着力发现大问题、共性问题和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综合监督的平台,融合贯通“四项监督”,加强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联系群众的平台,把群众观点、群众路线、群众方法融入巡察工作;培养干部的平台,为干部队伍建设注入“源头活水”。

  王唤春强调,被巡察单位要强化配合意识,各巡察组要加强队伍建设,巡察办要做好协调保障,广大巡察干部要以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高质量完成本轮巡察各项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