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要闻资讯 > 正文

区委常委会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发布时间:2020-11-05 13:24      来源:新吴区人民政府      选择阅读字号:[ ]     

  11月4日下午,副市长、高新区党工委书记、新吴区委书记蒋敏主持召开党工委(区委常委会)第144次会议。

  会上,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新吴区委副书记崔荣国传达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蒋敏指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即将开启的重要历史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就贯彻落实全会精神,蒋敏强调三点意见:一要提高认识站位。全会通过的规划《建议》,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谋划未来的远见卓识和继往开来的历史担当,深刻指明了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的指导方针、目标任务、战略举措。各地各部门要更加坚定地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奋勇前进,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不断迈进。二要抓好学习宣传。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好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的热潮。区委宣传部要牢牢把握正确导向,精心组织新闻宣传,广泛开展集中宣讲,加强理论研究阐释,切实让五中全会精神在全区家喻户晓、深入人心。三要务实担当工作。要围绕“奋战六十天,决胜赢全年”,抓实抓好当前各项工作,确保各个条线的工作都能在全市争先进位,确保“双胜利”目标的实现。各级各部门要紧密联系实际,认真研究、吃透精神、消化吸收全会精神,使我区的规划纲要以及各专项规划更加符合中央精神,更具有新吴特色。

  崔荣国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蒋敏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对全力做好“十三五”规划收官和“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就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蒋敏提出三点意见:一要深入学习领会。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与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近期关于做好“十四五”规划的一系列重要讲话结合起来,在学深、悟透上下功夫,在知行合一上求实效,认真贯彻落实好党中央部署,高标准谋划好我区“十四五”规划。二要大力宣传报道。积极协调市级媒体渠道,发挥区融媒体中心、公众号等载体作用,以广大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做好我区“十三五”发展成果的宣传报道工作,切实把“强富美高”新吴区的现实模样描绘得更加生动,使全社会从中汲取“向上”力量、增强“向好”预期、凝聚“向前”合力。三要持续扬长补短。一方面,要认真梳理提炼近年来我区在推动产业强区、创新驱动、改革开放、产城融合、民生建设等领域的好经验、好做法,并升华为具有新吴区特色的制度性成果,在“十四五”规划中予以固化。另一方面,要强化问题导向,深入剖析经济社会发展存在的短板弱项,并作为“十四五”时期需要解决的重点问题,找准原因、精准施策,全力紧赶快追、争取达标。

  崔荣国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广东考察时的重要讲话、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蒋敏指出,作为首批国家级高新区,开放创新是我们的鲜明特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广东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对我们而言更有现实意义和指导作用。就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蒋敏提出三点要求:一要体现在深入贯彻新思想新理念上。全区上下要认真学习领会、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紧扣推动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全面提升“七种能力”,让新发展理念在高新区落地生根。二要体现在奋力作出新探索新作为上。发挥“区政合一”的体制优势,抢抓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机遇,奋力推进太湖湾科创带建设,加快产业链塑链强链,主动适应融入对外开放新格局,不断提速产城融合步伐,推动各项事业朝着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方向前进。三要体现在全面达成新目标新成效上。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让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当前最重要的任务,就是要全力决胜四季度、坚决打赢收官战,高质量完成全年目标任务,为夺取“双胜利”、开启“十四五”奠定坚实基础。

  崔荣国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 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蒋敏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抗美援朝纪念大会的重要讲话,精辟揭示了抗美援朝战争的历史启示,郑重宣示了捍卫国家领土主权和统一、维护地区和世界和平稳定、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坚定立场和决心。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对此,蒋敏提出了三点要求:一要坚定正确政治方向。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要深入开展宣传教育。大力弘扬伟大抗美援朝精神,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将伟大抗美援朝精神转化为热爱祖国的坚定信念、不畏艰难的顽强意志、勠力同心的实际行动,在全区激发上下一心、奋发进取,勇当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全能冠军”的强大精神力量。三要持续发扬斗争精神。各级各部门要不断增强压倒一切困难而不为困难压倒的决心和勇气,坚定目标追求,发扬斗争精神,知难而进、坚韧向前,在攻坚克难中不断取得发展新成效。

  崔荣国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外人士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蒋敏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为我们谋划“十四五”规划、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就认真学习贯彻重要讲话精神,蒋敏提出了三点意见:一要广泛凝聚力量。把各方力量团结凝聚到党中央和上级党委决策部署上来,形成推动新吴区各项事业发展的强大合力。要高度重视激发党外人士的创新活力,引导党外人士围绕“六稳”“六保”、产业转型升级等课题深入调研、建言献策,为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发挥更大作用。二要加强教育引导。积极引导党外人士正确认识和对待当前改革发展稳定进程中出现的矛盾和问题,正确认识和对待来自国内外的各种风险挑战,不断弘扬主旋律、发出好声音、传播正能量,营造齐心协力防疫情、促发展的良好氛围。三要科学谋划发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十四五”规划编制系列重要讲话指示精神,把“五个必须”的要求贯彻到我区“十四五”规划编制全过程,不断统一思想认识,把准形势任务,抢抓发展机遇,为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打下坚实基础。(来源:无锡高新区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