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头条新闻 > 正文

高新区打造“1+3+10+N” 文体设施新格局
补短板 惠民生 优服务 全覆盖

发布时间:2020-11-05 13:57      来源:新吴区人民政府      选择阅读字号:[ ]     

  近年来,高新区(新吴区)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城市建设日趋成熟,而文体设施的配置与建设尚存短板。对此,高新区制定了《高新区(新吴区)文体设施布局研究》,对全区文体设施进行优化布局,以产城融合发展为导向,建设更国际化、更高质量发展,构筑更具人文品位、更具科技创新、更均等普惠、更高效便捷的综合性文体设施。

  记者从高新区党工委(新吴区委)宣传部、无锡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新吴分局获悉,高新区对文体设施进行“顶层设计”,明确“分级、均等、优质”的三级体系,彰显文体设施的引领、普惠与便利。今后将建成1个区级文体中心、3个片区级文体中心、10个“15分钟生活圈”级文体设施、N处(约126处)基层社区级文体游园的“1+3+10+N”文体设施布局结构,进一步丰富辖区居民的文体生活,打造优化营商环境和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有效供给的文体新名片,助力高水平产城融合。

  服务全员覆盖,形成高新区特色文体设施布局

  文体设施欠缺虽然是高新区一个短板,但也为文体设施建设后来居上提供了契机。为此,高新区借鉴相关城市优秀案例、传导上位规划要求、梳理指标体系,从区域发展与人口服务的角度对文体设施进行了优化布局。

  这次规划建设将补充综合型和复合型文体设施,采用“文体+”模式,由各类文体设施自我发展向体育、文化、展示、培训、配套、旅游、公园、公共停车等融合发展转变。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高新区文体设施建设规划在充分满足不同服务对象和人口规模的基础上,基于文体设施使用需求,参考借鉴苏州工业园区文体设施分层级的布局体系,按照1个区级—3个片区级—10个“15分钟生活圈”级—N处基层社区级构建“1+3+10+N”高新区文体设施布局结构体系。

  有了“三级”文体设施建设架构,高新区文体设施服务人群基本上做到了全覆盖,可满足区级、片区级文体设施承办地区综合型运动会和群众性单项赛事需要,同时具备全民健身、体育培训、专业训练及商业配套功能。“15分钟生活圈”级文体设施服务街道(镇),主要满足全民健身需要。

  建设因地制宜,文体设施功能各有不同

  如何让文体设施更好地服务居民,选址至关重要。为此,高新区综合分析文体设施选址的区域定位、服务半径、用地功能和规模、空间区位、交通区位、限制因素等要素,确保选址的科学性和用地集约性。

  作为区级文体设施的“高新区科技文化中心”格外引人注目,这个中心拟落地环太湖科创生态景观带与板块发展主轴重要节点,采用“文体+”模式,建设集多种功能为一体的综合文体中心,服务全区。功能包含体育场、体育馆、游泳馆、全民健身中心、文化馆、音乐厅、展厅、文化广场等。除服务居民外,还将提供创新服务、科技交流、科技展览展示等。

  3个片区文体中心功能定位也各有不同,其中“伯渎片区文体中心”位于伯渎港人文景观带与江溪旺庄板块中心交汇处,是一座集文化、科普、艺术展览、体育健身、娱乐休闲等多功能为一体的综合性片区级文体中心。“泰伯片区文体中心”位于梅村板块与鸿山板块交界处,兼顾服务两个板块且方便到达。通过文体公园、文体场地、文体设施一体化建设成为地区亮点,同时发挥泰伯片区文体中心场地优势建设足球、网球基地。“空港片区文体中心”位于空港片区,与沿河公园整体打造,建设成为规模适中、功能综合型、景观良好的片区文体中心,同时建设篮球运动基地。

  10个“15分钟生活圈”级文体设施让居民更感便利,其包含文体站、文体场地、文体公园三类设施就近服务5-10万人。基层社区级文体设施则采用“文化+体育+公园”复合模式建设,满足老百姓日常生活需求,每个设施服务5000到20000人。

  群众需求旺盛,文体设施场馆将物尽其用

  高新区作为无锡产业高地,群众文体活动十分活跃。全区基层综合文化服务中心达到全覆盖,其中街道级6个,村级5个,社区级72个,总计83个。群众文化特色团队180个,人数达1万人。全区拥有晨晚练健身点340多处,群众体育特色团队160多支,人数达8000多人。截至目前,各街道拥有各类体育单项协会30多个,体育健身俱乐部、体育协会、健身团队等体育组织已覆盖到村(社区),群众对文体设施需求旺盛。

  今年以来,高新区安全有序恢复文体赛事活动,已成功举办区级广场文艺演出49场,如2020“白玉兰”文化惠民系列活动“幸福新吴”“和谐新吴”优秀节目进基层巡演等;文化送戏96场,如“江南清韵”专业艺术(评弹)进基层、“福山寿海人长久”锡剧等;扶贫、大运河、非遗等文化主题活动4场;电影进农村播放600余场;展示展览9大主题20余场;玉兰传芳公益课堂38期483课次。此外,还成功举办了2020年“乐动新吴”第七届全民健身系列活动。

  据介绍,“伯渎片区文体中心”的文化中心将于2021年5月开工,2022年10月投用,其他文体设施建设也将适时启动。由于高新区群众参与文体活动积极性越来越高,加上日益丰富的体育赛事,文体设施场馆建成后将会物尽其用。(来源:无锡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