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今天是: 

浙江衢州衢江区:分层约谈推动巡察整改落地

发布时间:2020-10-28 15:22  来源: 本站

  “部分资产被长期侵占、承包款应收未收,村级工程项目管理混乱……上述问题未能如期整改到位,反映出镇党委巡察整改主体责任履行不到位。”日前,一场辣味十足的巡察整改约谈在浙江省衢州市衢江区会议中心进行。被约谈的是后溪镇党委主要负责人,他对面的,则是衢江区委主要领导。约谈会上,区委主要领导严肃通报后溪镇党委在巡察整改中存在的问题,并就切实扛起巡察整改主体责任、推动整改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连日来,衢江区委书记、区委副书记、代区长等区领导分别对全旺镇、后溪镇、区残联等17家巡视巡察整改情况“回头看”问题较多的单位开展一对一、面对面约谈。同时,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对区总工会、区工商联等7家单位开展集中约谈。

  区领导约谈被巡察单位党组织主要负责人,是衢江区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重要举措。为确保巡察发现的问题真整改、改到位,衢江区在完善纪委监委机关、组织部门等职能部门日常监督工作机制的基础上,建立分层约谈机制,对巡察整改“回头看”中发现主体责任未落实、整改问题较多的,由区委主要领导约谈,整改不够到位的,由联系区领导约谈;对专项检查、立项监督中发现的问题,由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约谈。通过点面结合、逐级递进的约谈方式,压实整改责任担子,打实整改问责板子,传递出认识不到位不放过、责任不落实不放过、整改不到位不放过的强烈信号。

  巡察约谈会一结束,后溪镇党委当天下午便召开班子会,就巡察整改未到位的相关问题深入剖析,明确整改任务、期限、责任人等,如针对资产未能追回问题,通过开会分析研判,根据不同情况分别制定追回措施,部分款项已经走法律途径进行起诉;针对村级工程项目管理问题,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原则,强化招投标制度执行,制定项目履约保证金等制度,落实项目质量常态化监管,以“马上就办”的态度有力有序推动整改。

  “约谈是严肃的通报和‘军令状’,见压力、见要求,有效杜绝整而不改、边改边犯、虚假整改等问题,推动巡察整改真正落地。”衢江区委巡察办主要负责人说。截至目前,共约谈单位党组织负责人46人次,督促整改问题105个。(浙江省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李文峰)(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