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辅助栏目 > 动态资讯 > 正文

热心大姐 用锡剧普法引点赞

发布时间:2020-10-15 09:18      来源:新吴区人民政府      选择阅读字号:[ ]     

  人物名片:袁玉芬,新安街道新安社区人。自2013年以来,她带领着新安社区锡剧队累计参与演出约105场次,服务社区居民约7000余人次,锡剧普法方式得到了大家的欢迎。 人物金句:普法之路没有终点,我将继续用热情与力量在普法惠民之路上探索。

  在新安有一位远近闻名的热心大姐袁玉芬,她多年来坚持参与社区志愿服务,充当社区矛盾调解员,用居民喜闻乐见、简单易懂的艺术方式在基层普法宣传,用法律知识调解邻里矛盾。

  性格活泼开朗,善于与人交流,这是袁玉芬给记者留下的第一印象。在排练休息时她向记者介绍:“我几乎每天都和伙伴们一起排戏,最近在忙着排现代戏《真情假意》和古装戏《珍珠塔》,准备重阳节到敬老院去演出。”

  生活中,袁玉芬喜爱跳舞和戏曲,还喜欢看普法栏目剧。退休后,袁玉芬积极参与各种文艺活动,经常参加街道组织的婚姻家庭教育课程推介会、法治夏令营等活动。从常用法律知识学习到实地观摩现场庭审,再到参加模拟法庭,袁玉芬一直在努力学习、积累经验,希望能用自己的余热帮助身边人。

  为了更好地普法,袁玉芬把法律知识融于自己较擅长的艺术领域。她积极组织新安社区锡剧队文艺骨干参加新安街道春季公益培训班,向专业锡剧老师学习锡剧唱腔和基本动作,不断提高表演的专业性和观赏性。三伏盛夏,她和队员在简陋的练习室苦练唱腔、勤练身形,向专业锡剧老师请教如何将法律知识更自然地写入戏词;秋高气爽,她和伙伴们在公益组织的指导下,帮助社区社工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暑期青少年普法宣传活动;凛冽寒冬,她和锡剧队队员走进敬老院,看望社区五保户、独居老人,为老人表演节目。

  在做好本社区曲艺普法的同时,袁玉芬坚持“走出去”与“引进来”,在街道有关部门的牵线搭桥下,积极参加新吴区其他街道的文艺演出活动,一路取长补短,不断提高自身法治曲艺表演水平,进一步扩大曲艺普法的服务辐射范围。袁玉芬和她的锡剧队先后获得无锡市新吴区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服务中心颁发的“运动在平时,快乐享夕阳”二等奖、新吴区企业退休人员锡剧汇演二等奖。团队自编自演自唱了三句半《学习践行新宪法、共同走进新时代》、小品《苦果》、歌伴舞《歌唱新安新面貌》、现代折子戏《追饼记》、锡剧说唱《社区卫生靠大家》《传家宝》等多个曲艺普法戏,并先后参加了“寻味新安”新春大观园、扫黑除恶暨法治宣传文艺汇演、 “心和”百姓大舞台重阳戏曲专场等多场演出。

  说起未来的计划,袁玉芬表示:“希望更多喜欢锡剧、热衷公益的朋友来加入我们的队伍,也希望相关部门能继续支持,让我们的曲艺普法之路能走更远。”(来源:无锡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