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溪街道太二社区以“四全”扎实推进“人口普查”工作

时间:2020-10-13 10:13 字体大小:放大 正常 缩小

信息索引号 014032126/2020-01691 生成日期 2020-10-13 公开日期 2020-10-13
文件编号 —  — 发布机构 江溪街道
效力状况 有效 附件下载 —  —
内容概述 江溪街道太二社区以“四全”扎实推进“人口普查”工作

        “大国点名,没你不行。”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在即,太二社区多管齐下,以“四全”扎实推动普查工作顺利开展、有序进行。

        一是全员参与。除了社工,社区广泛宣传,积极发动居民,尤其是中青年志愿者的力量。8月起,社区利用微信公众号、QQ群、小区电子屏滚动播放招募普查员,截止普查前,共招募青年志愿者53人。9月下旬,太二社区印发《关于开展第七次人口普查的告知书》,并在各楼道口进行告示张贴,同时在居民小组长会议上分发宣传单、在社区微信公众号推送,多渠道结合,形成人人知晓、踊跃参与、充分配合的氛围。

        二是全方位推进。为确保工作高效开展,社区从内、外两方面入手。9月23日晚,社区召开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两员”培训大会,分发《人口普查宣传手册》,对普查方案、普查登记工作、普查表填写说明及指标解释等进行重点讲解。10月10日,社区再次进行“两员”内部培训,就普查中出现的问题进行解答并进一步明确重难点。从普查员自身入手,提高普查工作办事水平,同时配齐挂牌、马甲、毛巾等物资,增加上门时的可信度。

        三是全过程管理。社区采取“片长负责制”,将普查分区与原有的网格片区相结合,每位片长与负责区域内对应的普查员联系,明确分工、重点督促,通过下沉责任到个人来确保数据真实可靠。此外,普查员在初次上门登记结束后,回溯工作流程,对未填写或填写信息不清的家庭二次回访。

        四是全天候在线。在工作推进过程中,太二社区采取线上+线下的模式,既在服务大厅设置人口普查专用模块,供普查员前来咨询问题和领取短表,又与普查员组建微信群,在线答疑解惑,针对特殊情况及时提出填表建议,以确保普查员高质高效完成,收集到的数据真实有效。同时,社区服务电话也保持畅通,方便居民随时咨询,力争打通沟通线,做到意见全回复,矛盾全处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