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要闻资讯 > 正文

“慧海湾”物联网产业生态高峰论坛在高新区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0-09-29 10:59      来源:新吴区人民政府      选择阅读字号:[ ]     

  9月28日,2020年世界物联网博览会系列核心论坛之一的“慧海湾”物联网产业生态高峰论坛在高新区成功举办。副市长、高新区党工委书记、新吴区委书记蒋敏,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新吴区委副书记、区长封晓春,区领导匡辉、朱晓红、丁洪军,中电海康集团董事长陈宗年,中电海康集团监事会主席曾耘,以及来自物联网业界精英、专家学者及社会各界相关人士共计300余人出席高峰论坛。

  蒋敏在致辞中表示,无锡作为我国物联网产业“首航之城”,经过十年的发展,已经成为国内乃至全球物联网的新高地,正在向名副其实的“物联网之都”迈进。今年6月,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重大合作事项签约仪式上,上海市嘉定区、无锡市、杭州市、合肥市人民政府,以及中电海康五方联手围绕最前沿的科技开启了一批基础性的研究和合作,面向物联网领域的“感存算一体化”取得重大进展。作为签约的四市之一,无锡正全力发挥产业基础、创新资源等优势,全力推动产业集聚发展,全面构筑长三角世界级物联网产业高地。本次“慧海湾”物联网产业生态高峰论坛围绕构建长三角“感存算”超级中试平台,聚焦“慧海湾”小镇建设,构建传感、存储、计算产业链新布局,重点探讨智能计算领域行业发展趋势,这将对物联网产业的发展提供更多智力支持和路径引领,将为无锡高新区建设“物联网产业集聚区、物联网技术创新先行区、物联网应用示范区”提供更多动能。我们真诚恳请各位专家学者为我们传经送宝,热切期盼各家行业龙头与我们深化合作。无锡高新区将始终如一地为物联网产业发展提供最便捷高效的营商环境,让更多的技术研发、产品开发、应用推广、模式创新在高新区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陈宗年在致辞中表示,无锡市和中电海康在物联网产业发展目标上高度一致,双方联手打造的“慧海湾”物联网特色小镇,正在向攀登世界物联网高地而不懈努力。历经三年多的探索实践,小镇建设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面对当今复杂多变的国际风云形势,面对国内物联网行业的加剧竞争,面对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重大机遇,需要政府领导、行业专家和企业家们共话发展,投身参与“慧海湾”小镇发展浪潮,聚焦实现“慧海湾”小镇的新起点、高层次突破。

  作为全市物联网产业的核心区,高新区物联网发展热潮持续涌现。2017年,在中国电科和省市的大力支持下,无锡高新区和中电海康联手打造全国最具价值物联网特色小镇——慧海湾小镇。三年来,高新区围绕慧海湾小镇建设,建机构、配政策、优生态,引育科技项目近2000个,带动全区物联网营业收入保持两位数增长、突破1800亿元,约占全省四分之一、全国六分之一。今年5月,作为小镇核心启动区的中电海康物联网产业基地正式开工奠基,总规划面积272亩,载体面积35.6万平方米,总投资22亿元,基地创新开展建引结合,全力培育产业生态,积极整合产业链企业,成为高新区优化物联网产业生态体系的重要力量。

  本届“慧海湾”物联网产业生态高峰论坛还邀请了中国科学院院士郑有炓,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等权威专家和高校专家、业界精英分享了关于新基建、物联网和智能计算等领域的主题报告。清华大学施路平教授、中国科大李向阳教授、上海科大杨旸教授以及安徽芯纪元科技董事长洪一、合肥本源量子计算科技副总裁张辉,分别以“类脑计算与人工通用智能”、“人工智能浪潮下的物联网”、“算力、高效算力是支撑信息系统的基础”、“多层次算力网络赋能智能物联网”、“走进量子计算”等主题先后发表了专业演讲。

  据了解,“慧海湾”物联网产业生态高峰论坛每年举办一届。根据2017年2月中电海康集团有限公司与无锡市人民政府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的约定,双方将在物联网产业领域开展战略合作建设物联网产业基地,整合物联网产业链相关企业及各类物联网创新资源,打造一流的物联网产业集群,为构建一个面向物联网创新应用的芯片、微系统、模组、人工智能、大数据等为重点,以“感、存、算、控”创新基础为特色,以边缘计算为核心的产业生态提供保障。(来源:无锡高新区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