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今天是: 

中国共产党无锡市新吴区第一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0-09-27 09:30  来源: 本站

  2019年,全区纪检监察机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坚持稳中求进、实事求是、依规依纪依法,持之以恒正风肃纪,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

  2020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健全完善监督机制,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为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强富美高”新吴区建设、当好全市高质量发展领跑者提供坚强保障。

  (一)坚守初心使命,不断增强“两个维护”的自觉性坚定性。深化思想政治引领,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强化政治监督定位,坚决纠正一切阻碍国家制度贯彻执行、影响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错误行为。压实管党治党责任,对“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履行管理监督职责不力的,坚决追究责任。着力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夯实坚强纪律保障。

  (二)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强力整治损害群众利益问题。严查群众身边“蝇贪”“蚁贪”,保障决战决胜全面小康,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力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持续巩固拓展专项斗争成效。

  (三)把准政治巡察方向,形成条线结合上下联动工作格局。坚守政治监督职能定位,完善巡察监督联动机制,持续强化巡察监督与纪律监督、派驻监督、监察监督等其他监督的贯通融合,推动形成系统集成、协同高效的监督工作机制。加强整改成果运用,做好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

  (四)有效发挥专责监督作用,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刚性制约。强化权力运行监督,堵塞权力运行监督的盲点、漏点、空白点。做细做实日常监督,推动相关单位堵塞制度漏洞、开展廉政教育。精准规范开展问责,防止问责不力和泛化、简单化。

  (五)持续深化作风建设,推动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化风成俗。驰而不息查纠“四风”,继续深化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集中整治,推动完善作风建设长效机制。

  (六)有力推进体制改革,建立健全有效严密的监督体系。完善双重领导体制机制,提升派驻机构监督效能,健全多位一体监督体系。

  (七)全面深化标本兼治,构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机制。保持反腐高压强烈震慑,扎牢约束权力制度笼子,发挥标本兼治综合效应,推进以案释德、以案释纪、以案释法。

  (八)不断加强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打造过硬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强化政治建设,深化带头建设让党中央放心、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工作。打造专业队伍,推动全区纪检监察干部学习专业知识、提升专业能力、养成专业作风。加强内控机制,持续防治“灯下黑”,维护纪检监察干部良好形象。

  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上级纪委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担当实干、锐意进取,一以贯之全面从严治党,坚定不移正风肃纪反腐,为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强富美高”新吴区建设、当好全市高质量发展领跑者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