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辅助栏目 > 动态资讯 > 正文

技术达人张小军把简单的技术做到极致

发布时间:2020-09-24 09:17      来源:新吴区人民政府      选择阅读字号:[ ]     

  人物名片:张小军,银邦金属复合材料股份有限公司重点实验室研发主管,中国有色金属工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获得者。 人物金句:国外的技术垄断也是企业发展的机遇。

  “国外的技术垄断也是企业发展的机遇,依靠技术创新打破国外垄断,企业就会迎来新的发展机遇,赢得更多市场。”这是银邦金属复合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张小军说的一句话。他这样说了,也这样做了。近日,记者采访了这位“80后”技术达人。

  张小军和他的团队研发的电站空冷系统改建项目作为重点改建项目曾在全国范围内推广。但是,作为电站空冷系统的核心部件铝/钢复合基管材料,一直是被欧洲一家企业垄断,而且价格高,交付周期长,严重影响我国电站空冷系统改建进程。对此,张小军和团队以公司已有技术为基础,共同研发,历经上千次的试验,最终成功研制出铝/钢复合材料,彻底打破国外垄断,价格由原先的每吨3万元左右,降低至每吨8000元左右,并在此基础上成功研制出三层铝/铝/钢复合材料,不仅性能超过原有铝/钢复合材料,且使得国内电力建设成本投入进一步降低。

  技术的进步除了服务于生产外,也要让更多群众受益。张小军注意到,电饭煲作为居民常用的炊具,由于所用材料不同,煮出来的米饭质量也不相同,国外一些企业使用了铝/不锈钢材料代替原有的铝制内胆,能够使用最新的IH加热技术,煮出来的米饭粒粒晶莹,不会黏糊,保证米饭的色泽以及香味,营养不流失。面对炊具用金属层状复合材料被国外企业垄断的局面,张小军与团队经过一年的研发、试验,成功研制出430不锈钢/铝合金等十几种中高档锅具、IH电饭煲内胆用金属层状复合材料,产品供给多个知名家电企业,打破日韩在炊具用金属层状复合材料的垄断并出口海外,目前国内市场占有率达70%左右。

  “企业立于不败之地需要大家争当创新型产业工人,始终保有创新的决心、信心和恒心,从基层做起,从最基本的技术做起,把简单的技术做到极致,一步步积累,就能做到厚积薄发。”张小军说。(来源:无锡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