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辅助栏目 > 动态资讯 > 正文

3112个入河雨水排放口有了身份证 邀请公众参与监督,共同扮靓美丽河湖

发布时间:2020-09-17 14:52      来源:新吴区人民政府      选择阅读字号:[ ]     

  “晴天若发现此排放口有水排出,请拨打举报电话0510—81818282或扫二维码投诉。”近日,记者在梅东河沿线看到有多个写着这样标语的标志牌。据了解,新吴区境内大小河道300余条,入河雨水排放口3112个。为有效管控排水行为,该区在所有排放口河岸边或栏杆上,悬挂标志牌,每一个排放口上印有标定其位置及来水方向的二维码,这样,每一个排放口就有了属于自己的“身份证”,群众发现有污水排放,扫一扫二维码即可投诉。这种依托物联网+的创新监督方式目前在全市尚属唯一。

  “这是雨水排放口,如果晴天有水排出,那就疑似有企业存在排污问题。我们给这些排放口发放‘身份证’,就是让大家都来参与监督,这也正是我区扮靓美丽河湖行动计划中对入河排污口实行的创新举措。”新吴区住建局河湖水务处处长刘云表示,运行一年来,他们已经接到近30例举报并全部及时处理,群众来当监督员,有效控制了企业的偷排行为。

  记者现场扫了梅东河沿岸一个标志牌上的二维码,手机随即跳出一个举报信息填写界面,上面显示出具体的排放口编号和排放口位置,举报人可以填写具体的举报类型和举报内容,也可以上传现场图片,向新吴区智慧治水监控平台进行举报。据了解,市民的举报信息会自动形成违法排水核查工单,区住建局排水管理部门在收到工单的第一时间,即进入核查处理流程,采取措施切断污水入河,从而减少对水体的大面积污染。

  此外,该区还利用物联网和云计算技术,实现污水入河监管的可视化和数字化。为应对地下雨、污水管网的互相渗漏、部分排水户违法偷排污水入河问题,新吴区在全区56条重点河道的618个入河口末端雨井内,安装了水质智能监测设备,实时采集并上报智慧治水监控平台的水质变动数据,通过大数据分析,锁定超标排放的入河口位置,及时进行反向溯源和应急处置,锁定有问题的雨水管路及违法偷排排水户,最终切断污水来源。(来源:无锡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