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辅助栏目 > 动态资讯 > 正文

环保“黑科技”助力精准高效治污

发布时间:2020-09-10 16:20      来源:新吴区人民政府      选择阅读字号:[ ]     

  近日,新吴区环境监察大队联合区环境监测中心对空港片区开展VOCs走航监测。走航车行进至南开路段时,VOCs监测数据持续走高,执法人员随即对周边企业开展排查。经查发现,一家公司的车间内正在进行波纹管连接件喷漆作业,已构成挥发性有机物废气未采取密闭或收集处理措施的违法事实,执法人员当场对该单位下达责令改正决定书并立案查处。污染案件快速精准查实,得益于这件硬核“神器”——大气VOCs溯源走航车(如图)。昨日获悉,新吴区今年上马了一批环保“黑科技”,一旦区域内空气质量数据出现波动,就可以“按图索骥”,为大气管控和问题排查提供精准高效服务。

  在新吴区环境监测中心记者见到了这件“神器”。“别看它外表像一辆普通依维柯,里面却大有文章,它可是我们行业内的‘网红’。”新吴区环境监测中心业务现场科科长顾雷霆介绍,这款走航车上搭载了先进的VOCs监测设备,走航过程中,车载监测显示屏上的地图会呈现不同颜色的柱状图,正常是绿色,如果监测到某个点位有VOCs高点,就会呈现橙、红、紫、深紫等不同颜色,其中深紫是最严重的情况。锁定重点污染源后,监测人员现场取证,迅速提供给执法部门。这台大气VOCs溯源走航车是全市首辆区级自购的VOCs走航车,自7月18日“上岗”以来,每周上2天白班、1天晚班,一次工作8个小时,一天能干完一名环保监测人员人工走访一个月的工作量,而且准确性也比人工监测更高。投用不到2个月,新吴区环保部门已初步掌握全区五大工业园区VOCs排放水平和重点排污企业及重点挥发性物质的分布,为精准有效管控提供了科学依据。

  越来越多炫酷“黑科技”正加入到环保力量中来,发挥着它们的独特作用。采访中获悉,除了大气VOCs溯源走航车,新吴区还采用租赁第三方团队服务的方式,“聘用”了颗粒物、道路尘负荷、DOAS三款走航车。它们“各怀绝技”:颗粒物走航车是治霾利器,车辆配备颗粒物激光雷达,可监测到人力无法抵达的区域污染,第一时间追溯污染源,对火灾、爆炸等突发事件能快速反应、快速监测、快速出结果;道路积尘走航车能监测道路上的污染空气和环境空气的扬尘浓度,判断道路扬尘情况;DOAS走航车上搭载紫外多组分气体分析仪,能获取SO_2、NO_2、HCHO、气溶胶等多种大气成分的垂直分布信息,对于开展臭氧管控有很强的指导意义。此外,该区还有一位身材小、本事大的“环保监察员”——便携式颗粒物激光雷达,最近它正在新光佳苑楼顶“执勤”。该设备通过颗粒物雷达垂直、扫描监测,可及时发现新吴区内的颗粒物污染高值热点的分布情况,对于大气污染精准防控有重要的支撑作用。

  有了这些“黑科技”的加持,今年新吴区空气质量持续改善,数据显示,前7月全区PM2.5平均浓度为36.6微克/立方,同比下降16.4个百分点;优良天数比率为82.3%,全市排名第三;臭氧超标天数27天,同比减少12天,全市排名第一。(来源:无锡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