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要闻资讯 > 正文

2020慧海湾物联网大会在无锡高新区慧海湾小镇举行

发布时间:2020-09-09 09:50      来源:新吴区人民政府      选择阅读字号:[ ]     

  9月8日下午,2020慧海湾物联网大会在无锡高新区慧海湾小镇举行。中国科学院院士尹浩,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池宇,副市长、高新区党工委书记、新吴区委书记蒋敏,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新吴区委副书记、区长封晓春,区领导匡辉、朱晓红、王丹丹及中电海康集团总经理程瑜等出席大会。

  池宇在致辞中表示,近年来,江苏把做强做大物联网企业、发展壮大物联网产业作为建设“制造强省”的重要支撑。无锡作为江苏发展物联网的核心,围绕国家传感网创新示范区建设取得了显著成绩,产业核心竞争力和影响力不断增强。我们要充分发挥“一带一路”建设、长江经济带发展和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三大战略叠加优势,进一步放大科技、产业双重优势,加快释放物联网对经济发展的放大推进作用,为推动产业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注入新的强劲动力。希望无锡以此次大会为契机,进一步汇聚更多的力量和更优质的资源,推动以物联网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取得更大的发展,在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新发展格局中有更大的作为,为全国物联网产业发展大局作出更大贡献。

  封晓春在致辞中介绍,三年来,高新区着力建设慧海湾小镇,引育各类科技项目近2000个,带动全区物联网营业收入保持2位数增长,突破1800亿元,约占江苏四分之一、全国六分之一。集成电路产业产值860亿元,约占全国九分之一,形成从设计、制造、封测和配套的完整产业链条。中电海康全力建设物联网创新中心,引育培育物联网重点产业项目30多个,全力推进以传感产业集群发展,打造物联网产业增长的新支点。

  无锡高新区将进一步加强与中电海康的合作,进一步擦亮“无难事、悉心办”的营商品牌,进一步强化“无事不扰、有求必应”的工作理念,加快太科园片区建设,为长三角的区域合作作示范当引领,为太湖湾科创带建设提供强有力的引领和支撑。

  会上,蒋敏为“飞凤人才计划”科技领军人才创新创业项目入选代表授牌。近年来,高新区以深化人才发展机制改革为主线,以实施市“太湖人才计划”升级版2.0和区“飞凤人才计划”为重点,按照以产引才、以才促产、产才融合的方针策略开展人才工作,截至目前,高新区已累计支持领军人才创业企业700余家落户。

  会上,中科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中国高新区研究中心主任刘会武发布了无锡高新区创新发展指数。

  为抢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机遇,充分发挥高校院所创新资源集聚优势,进一步助力推进太湖湾科创带规划建设,会上,无锡高新区还与江南大学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集成电路、生物医药、人工智能、物联网、数字工业等10个方面进行深入合作。会上还对121个以物联网为龙头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合作项目进行了集中展示,现场集中签约50个代表项目。这些项目投资总额达135.3亿元,涵盖物联网、集成电路、软件信息、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生命健康、人才基金等不同类别领域,集中代表了高新区以物联网为龙头的新一代信息技术领域的最新招商成果。

  大会邀请到了中国科学院院士尹浩,浙江大学教授、慧海湾小镇名誉镇长吴晓波,赛迪顾问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赵卫东对新基建、物联网、工业互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进行了主题分享。大会同时邀请到了欧洲微电子研究中心(IMEC)总裁卢克进行了题为《对新常态下的科技技术展望》的云演讲。

  据了解,2020年慧海湾物联大会高新区将采用“1+1+N”模式,举办1场大会、1个高峰论坛、N个系列活动,打造“永不落幕的物博会”。通过系列活动,进一步塑造物联网知名品牌,凝聚招引合力、提高招引质效,用活动树品牌、以品牌促发展,共建高新区物联网产业生态。

  高新区将以本次活动为契机,继续扛起国家物联网技术创新核心区、产业发展集聚区、应用示范先导区的发展重任,顺应物联网发展的时代大潮,书写物联网产业发展的“太湖印记”。(来源:无锡高新区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