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要闻资讯 > 正文

再接再厉,持续奋战!文明城市建设再出发!

发布时间:2020-09-07 11:07      来源:新吴区人民政府      选择阅读字号:[ ]     

  今年是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复评之年。9月4日下午,无锡高新区(新吴区)召开文明城市建设推进会。副市长、高新区党工委书记、新吴区委书记、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领导小组组长蒋敏强调要动员组织全区上下再接再厉、接续奋战,把疫情防控中激发出来的智慧和力量,投入到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建设中去,“为无锡夺取全国文明城市‘三连冠’,蝉联全国文明城市群”贡献新吴力量。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新吴区委副书记、区长、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领导小组组长封晓春主持会议,区领导匡辉、刘霞、张文荣、丁旭东参加会议。

  会前,蒋敏、封晓春以“四不两直”方式,分别带队对相关点位进行实地督查。蒋敏、刘霞、丁旭东一行实地督查了新安花苑一区、华润万家超市、红旗路、新地假日广场、新速网咖、主次干道、小餐饮店等点位;封晓春、匡辉一行实地督查了梅荆花苑六区、梅荆花苑三社区、主次干道、金轮星光名座、背街小巷、前进农贸市场、河道水体等点位。

  在随后召开的推进会上,就一着不让、善作善成,高质量地完成好各项文明城市建设工作,蒋敏强调了三点意见:

  1、使命和挑战并存,必须坚定信心、迎难而上

  此次市委市政府提出“夺取全国文明城市‘三连冠’,蝉联全国文明城市群”的目标,是践行“两个维护”、坚定文化自信的现实需要,要以建促改、以建促进,奋力保牌争先;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现实需要,要倒逼“无难事、悉心办”的营商环境更为优化,让城市对各类优质资源产生更强集聚力;是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现实需要,通过一件件看得见、摸得着的实事,和人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今年是大考之年,疫情防控带来新变化,理念转变提出新要求,内容调整赋予新挑战,使命担当呼唤新作为。希望各个板块、涉及条线,直面问题、扎实整改,以更加务实的工作作风、更加过硬的工作举措,在这次大考中得高分、多加分。

  2、压力与动力交织,必须全面对标、苦干实干

  要对照标准强化整改,把测评标准作为创建迎检的考试大纲和指挥棒,掌握测评规律,突出新增考核内容的对标落实,把握负面清单要求,高度重视网上申报工作。要突出重点狠抓整治,保持动态管理,加大各类显见性市容违法行为查处力度;突出抓好交通秩序综合整治,切实加强公众场所管理;更新设施配套,确保各类设施、包括无障碍设施配套到位、运行正常;优化服务提升,着力提升窗口行业形象,加强对农贸市场的规范管理,对网吧进行全面检查和整顿。

  3、当前与长远相连,必须系统思维、统筹推进

  要处理好过程和结果的关系,围绕问题,全力抓好查漏补缺,推动创建工作往细处做、往实里抓;找准问题的症结,梳理关键的环节,靠制度将可能产生“跑冒滴漏”的口子堵住。要处理好条线和板块的关系,各板块要严格落实属地责任;各条线拿出具体方案、落实分工措施,对跨部门、交叉性、综合性的工作,积极担当、主动作为;宣传部、区文明办要切实履行好牵头、督查、协调、考核职责;要会同区纪委,对各地各部门履行职责、推进工作、完成任务的情况,及时给予通报。要处理好政府主导和群众参与的关系,各地各部门要组织党员干部、机关工作人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组织志愿者弘扬志愿精神;各社区要充分发挥网格员、志愿者作用,加强宣传发动和舆论引导,积极配合做好入户民意调查;各类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先进典型要做好榜样和表率。

  就做好当前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封晓春提出三点要求:

  1、思想认识要再提高

  各地各部门要第一时间传达今天会议的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区委、区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按照蒋市长讲话要求,压实责任,立即行动,目标再明确,方案再细化,责任再压实,倒排时间进度,迅速掀起全区创建迎检热潮,高质高效完成各项迎检准备工作。文明办要及时掌握测评动向,强化跟踪督办,统筹推进迎检各项工作。

  2、筹备迎检要再细化

  各地各部门要逐一对照本次测评的标准,着重关注新增变更内容,确保指标不遗漏、无问题;要严格对标找差,查漏补缺,及时整改存在的问题,务必在较短时间内实现城乡面貌大改观、人居环境大变样、城市品位大提升;要从“小事”“小节”抓起,着力攻坚解决群众最不满意的地方,在重点测评点位实行“定人定岗”,用实实在在的行动赢得群众的满意口碑,为文明城市创建加分。

  3、创建合力要再加强

  文明创建是一项综合性工程,涉及全区上下各地各部门,既需要党委统一领导、文明办牵头,也需要部门、街道联合行动、齐抓共管;是一项系统性工程,需要多部门综合施策;是一项动态性工程,需要动态抓、协调管,形成常态化机制;是一项全域性工程,既各司其职,又互相补位,使每一个点位经得起测评;是一项全民性工程,与每位市民息息相关,必须共建共享、全民参与。全区上下要“拧成一股绳”,提振精气神,齐心协力打赢创建迎检这场大考。

  会上,刘霞通报了文明城市建设检查督查情况,指出了在文明城市建设中存在的交通秩序、环境卫生、公益广告、小区管理四个方面突出问题。旺庄街道、区城管局、新吴公安分局等作交流发言。(来源:无锡高新区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