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 信息公开 > 部门动态 > 正文

住建局只争朝夕,加压奋进,坚定走好产城融合发展步伐

发布时间:2020-08-31 09:02      来源: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选择阅读字号:[ ]     

  城市建设的品位和质量,决定了一座城市产业发展的能级和高度,反映出一座城市及其市民的精神和气质。近两年来,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住建局坚持规划引领、项目为要,抢抓机遇,创新思路,深入解读“产城融合”行动计划,谋划了一批打基础、管长远、增后劲的重点项目,建成了一批优布局、提形象、利民生的重点工程,迈出了城市建设者“只争朝夕、加压奋进”的坚定步伐。

  以“产业兴”为着力点,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全力服务重大产业项目。产业兴则城市兴,产业强则城市强。近年来,住建局大力推进华虹新洲路入口桥梁、华天璐、鸿江路、华运路等市政道桥建设,优化厂区周边道路结构,积极服务华虹、时代天使、海尔等重大产业项目;推行新城污水二厂提标改造,扩建10万吨污水处理设施,实施重大产业项目基础设施配套,新建污水管8013米,再生水回用管5319米,项目总投资2亿元。进一步完善区域管网设施,平衡我区污水处理容量,保障重大产业项目污水处理需求;全力保障产业招商和土地出让所需,及时落实应急项目,两年多共下发重点工程联系单86份,投入资金1.2亿,通过杆线迁移、场地平整等工作,对基础设施建设进行补充和完善,全力服务于区重大项目开发建设。

  以“城市美”为落脚点,优化城市空间布局,全力提升城市宜居生活水平。28年来,在新吴区人不懈努力下,新吴区实现了跨越式的发展。全区经济、政治和文化建设取得了巨大成就。但产强城弱,土地指标紧张,城市布局不优等发展中的阵痛也随之而来。为了有效破解这些难题,住建局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建设理念,真抓实干,攻坚克难,高标准高水平推进产城融合三年行动计划。长江路改造工程按照“功能化、秩序化、多彩化、气质化、生活化、智能化、集约化、便利化”理念,通过拓宽车道,改造管网,提升景观,改造立面,实施多杆合一等多层次、多方面、多角度的方式,即将成为产城融合发展示范道路,计划于9月底全部完工,刷新城市新颜值。伯渎河生态环境治理工程以“梦回伯渎,七里画廊”为主题,建设三座景观桥,铺设彩色步行道,打造泰伯问月、吴风雅集、风闻清荷等重要景观节点,示范段已于6月完工,一期工程即将全面开放,成为新吴区新一代网红打卡地,二期工程正在加快完善设计方案,届时将初步形成集文旅、休闲、运动多重功能于一体的综合片区。

  以“心相印”为幸福点,凝聚各方合力,全力推进项目建设。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住建局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凝心聚力,局内建设、拆迁、排水、交通、质监站等部门建立日常联络机制,实现信息共享,第一时间反馈信息合力解决问题。主动对接发改委、财政局、城管局、行政审批局、自然资源规划局等横向部门,做好项目审批、工程招标、资金调度、质量监管、联合验收等工作,加快项目推进。加强代建、设计、施工、监理等单位的现场管理,按照“靠高一档、跨前一步”的要求,秉承精品意识建设项目,将“设计蓝图”华丽呈现给公众,同时严格落实安全文明施工,打造区级项目建设样板。畅通公众沟通渠道,通过现场走访、群众听证会、意见征集会、微信联络群等多途径加强与群众的交流,认真听取群众对项目建设的建议,不断优化完善设计方案,获得群众的理解与支持,8月19日长江国际花园第三届业主委员会和业主代表将绣有“深入现场调查研究,实事求是为民解忧”的锦旗送至住建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