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头条新闻 > 正文

新吴区出台文化产业新政 推动“大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
让文化“软实力”成为城市竞争“硬支撑”

发布时间:2020-08-20 15:53      来源:新吴区人民政府      选择阅读字号:[ ]     

  对首次入选“全国文化企业30强”的文化企业,给予500万元的一次性奖励,对获得提名的文化企业给予100万元的一次性奖励;对三年内新引进符合区文化产业重点发展方向的企业,实缴注册资本达到500万元(含)以上,视其贡献给予不超过100万元的奖励……近日记者获悉,《关于推动无锡高新区(新吴区)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出台,该区将引导、扶持、培育文化企业和园区提质增量、转型升级,全面推动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

  作为现代产业高地的无锡高新区(新吴区),实现城区高质量发展,离不开文化“软实力”的涵养和支撑。去年至今年上半年,新吴区文化产业发展呈现了政策持续完善、项目招引力度持续加大、产业载体平台持续壮大、文化企业发展持续强劲、文化旅游融合持续加深的生动景象。“新吴区立足文化科技融合的自身优势,加强政策引导,突出壮大市场主体,推动数字文化和文化体育旅游消费等重点领域快速发展,鼓励引育骨干企业,推进实施重大项目,推动文化园区建设升级,打造优秀文化产品和文化品牌,使文化产业成为推动产城融合、提升文化‘软实力’和城市竞争力的重要支撑。”谈及出台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政策的目的,新吴区相关部门负责人说。

  新吴区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政策采用“大文化”概念,涵盖文化、体育和旅游三大领域。政策从加大产业招引培育、支持龙头骨干企业发展、推进国家文化出口基地建设、支持文化产业集聚发展等方面对骨干企业、高成长性企业和重点园区项目进行奖励;从鼓励优秀文化作品创作生产、推动数字文化产业创新发展、推动创意设计行业发展等方面对优秀影视企业作品和文化科技项目进行奖励。同时,还鼓励社会资本进行文体场馆等基础设施建设。

  新吴区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政策,在贯彻全市相关政策意见的同时,充分结合自身实际,体现出弥补短板的精准针对性和数字文化的鲜明导向性等特点。针对规上文化企业数、招引项目数、文化活动场馆、文化消费等发展短板,加大奖励力度,比如对“当年新入‘四上’文化企业奖励”,奖励条款在市级政策基础上进行细化,奖励金额有所提高;对于文化体育旅游会展、活动给予补贴;对于社会资本建设的文化体育场馆给予奖励等。政策突出对数字文化产业的支持,比如提出推动影视动漫、网络视频、数字文化示范项目等数字文化经济发展,其中对网络视听节目奖励,加大了奖励额度。值得一提的是,对优秀文化产品网络传播奖励,目前为新吴区所独有。

  据介绍,去年以来,新吴区以大力发展数字文化经济为引领,加强文化产业招商与服务,拓展“文化+”发展新业态,促进产业集聚,去年文化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6.23%,文化产业实现了良性发展。(来源:无锡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