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今天是: 

北京通州:让最后一公里的监督从有形到有效

发布时间:2020-08-10 13:09  来源: 本站

  “咱们社区书记跟社区工作人员谈心谈话,要增加廉政谈话比重,相关档案材料要注意留存。”近日,北京市通州区中仓街道中上园社区监察干事黄维京正在对四员厅社区二季度主体责任落实情况进行交叉检查时说。

  监察干事是通州区“三位一体”基层监督体系成员中的“一重身份”。该监督体系成员也就是监察干事,一人兼任村(社区)党组织纪检委员、村(居)务监督委员会主任、监察干事三职,践行党内监督、群众自治监督、监察监督三项职责。目前通州区共有600余名村、社区监察干事投身监督一线,实现了最后一公里的监督从有形覆盖到有效覆盖。

  通州区永乐店镇作为试点地区,早在2018年就在全镇38个村普遍设立监察干事,对本村及邻村开展监督检查。监察干事在本村紧盯关键少数,主要开展涉及人的监督;去邻村则重点围绕“农村三资”、财务等开展涉及事的监督。2019年以来,该镇监察干事开展各类交叉监督820余次,发现的问题线索占总问题线索的三分之二,切实擦亮了监督“探头”。

  “我影响了党的形象,愿意接受组织处理,将认真改正错误。”日前,通州区漷县镇纪委监察办收到一名违纪党员的个人检讨。此前,这名党员思想负担重,不愿配合纪委监委工作。镇纪委监察办及时联系该村监察干事,让他帮助这名党员卸下思想包袱。自该镇“三位一体”基层监督体系建立以来,监察干事助力镇纪委监察办查处4起违纪案件。

  “下一步,我们将在不断规范完善该监督体系上发力,全面提高监督实效,助力村(社区)基层组织政治生态不断优化,推动北京城市副中心高质量发展。”通州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北京市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张祎鑫)(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