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辅助栏目 > 动态资讯 > 正文

实现水清岸绿景美有“高招” 新吴区与相城区建立联合河长制

发布时间:2020-08-06 09:21      来源:新吴区人民政府      选择阅读字号:[ ]     

  新吴区与相城区地域相连,太湖、京杭运河、望虞河等交界河湖不仅承载着行洪、供水功能,还是重要的航运通道,提升这些交界区域水生态环境质量,有没有创新的管理举措?新吴区的做法让人眼前一亮,目前新吴区与相城区探索建立联合河长制,成了打好碧水保卫战、河湖保护战的一个“高招”。

  昨天,新吴区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两地建立联合河长制,将实行联合巡河机制。在这个机制下,将制定联合巡河工作计划,明确联合河长工作职责,建立市(区)、镇、村级河长联合巡河机制,实现联合巡河常态化。同时通过巡河,加强交界河道沿线居民生活污水处置、河道漂浮物清理、河道长效管护等工作。

  在河道保洁方面,也将开展联合行动。新吴、相城两地立足做好各自行政区域范围内河道的管护,确保村级河道水面漂浮物不流入镇级河道,镇级河道不流入望虞河等干流。在汛期开启两岸控制水闸时,提前完成打捞支流漂浮物。交界支河保洁,双方遵循“属地为主,协同共治”的原则,明确河道管护主体,协同治理。

  结合双方实际情况,建立健全联合水质监测机制。联合监测主要对交界段水质监测方式、监测指标、监测标准等进行协同合作。选择河道交界段重点干流、支流及入河排污口进行定期水质联合监测,监测数据、成果双方共享。同时,两地定期通报相关区域水环境质量情况、污染防治工作进展、水环境风险源排查、违法企业整治等方面的情况,实现信息共享。

  据介绍,两地加强区域联动,探索建立跨界河流的联合巡查执法及专项行动机制。对行政边界水环境治理情况,积极开展互查、协查,适时开展联合执法。协调边界区域涉水违法行为和水环境突发事件,对跨界违法排污企业联合调查,共同处置。严厉查处违法排污、倾倒垃圾、侵占河道、破坏水工程等行为,共同维护区域水事秩序。(来源:无锡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