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辅助栏目 > 动态资讯 > 正文

以典型作表率 关爱复学军人
无锡科院国防教育深入人心

发布时间:2020-07-30 16:02      来源:新吴区人民政府      选择阅读字号:[ ]     

  又到征兵季,最近无锡科技职业学院(后简称“无锡科院”)负责征兵工作的老师们再次忙碌起来。截至目前,该院已有100多名在校学生报名参军。据悉,作为被教育部评定的“全国国防教育特色学校”,该院连续两年被评为“江苏省征兵工作先进集体”,累计为国家输送了600多名优秀大学生士兵。该院还成立了一支复学军人党支部,让复学军人在校园继续绽放青春的光彩。

  在无锡科院的国防教育荣誉榜上,退役大学生们成绩斐然:学生谢炜杰作为仪仗兵在重大节日参加天安门升旗仪式以及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阅兵式;学生李龙飞二次入伍,三次参与国防航天重大任务;学生顾铖获得江苏省优秀学生干部、新吴区抗疫先进个人,相关事迹报道登上了学习强国……无锡科技职业学院人武部徐海东副部长向记者介绍:“以典型作表率,无锡科院开拓创新,践行爱国主义精神,彰显国防教育特色,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成立复学军人党支部,一方面为复学军人成长、成才做好服务,另一方面把他们组织起来,作为学校开展国防教育和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宝贵财富,带动更多在校大学生到部队锻炼。成立党支部之后,我们开始吸收一些复员的党员,开设党员课程,从思想引领、组织架构、队伍建设的方面形成一系列组织体系。”

  据了解,除了在全国率先设立复学军人党总支部外,无锡科院还成立了退役军人弘毅班,并把每年9月8日定为校园拥军日。以典型人物为例,无锡科院复员军人党支部经常开展“红色青春再出发”系列军旅故事,用真人讲真事,受到了学生的欢迎。在复学军人党支部的带动下,无锡科院还开设了“弘毅迷彩”社团,吸引了一大批军事爱好者,同时也为想参军报国的学生提供了解参军通道。经过多年努力,该院逐渐走出了一条人才培养特色之路,成为教育部认定的“国防教育特色学校”和江苏省征兵工作先进集体。2015年,该院作为江苏省唯一高校代表,在原南京军区征兵工作会议上交流工作经验。

  采访中,无锡科院严永祥老师透露,八一建军节将至,今年又恰逢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和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他与另外4位老师,带着3名学生,逐一走访12名老英雄战士,启动老英雄口述史的采访整理工作。他希望,通过这次英雄故事的采访,进一步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帮助学生涵养初心使命意识。(来源:无锡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