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卫健局2020年上半年工作推进情况及下半年工作打算

时间:2020-07-22 09:53 字体大小:放大 正常 缩小

信息索引号 014032126/2020-01151 生成日期 2020-07-22 公开日期 2020-07-22
文件编号 —  — 发布机构 新吴区民政卫健局
效力状况 有效 附件下载 —  —
内容概述 上半年,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民政卫健局全力以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指标、社会民生改革、民生实事项目、区委区政府年度工作,抓重点、抢节点、攻难点,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工作阶段性任务,保持了民政卫健事业稳定健康发展。 一、上半年工作进展情况 (一)打赢“阻击战”,疫情防控成效显著。

  上半年,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民政卫健局全力以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指标、社会民生改革、民生实事项目、区委区政府年度工作,抓重点、抢节点、攻难点,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工作阶段性任务,保持了民政卫健事业稳定健康发展。

  一、上半年工作进展情况

  (一)打赢“阻击战”,疫情防控成效显著。

  认真落实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的具体要求,坚决扛起疫情防控重大政治责任,有条不紊应对全市首例确诊病例和首起聚集性疫情,处置及时,防控措施规范有效,全区未出现二代病例,有效推动了全系统复工复产,新吴区在全市率先成为全省疫情低风险地区。

  一是全面落实“四早”措施。常态化开展预检分诊和病例筛查,疾控、公安联动开展流行病学调查,统筹和规范设置隔离场所,强化对隔离对象的服务保障,规范病例转运救治闭环管理,严格落实医疗机构院内感染控制措施。

  二是加快完善基础设施。二级以上医疗机构规范设置发热门诊。在利用好第三方检测的基础上,强化我区自身检测能力建设,5月26日,新瑞医院核酸检测实验室正式投入运行,日检测能力已由最初的160份提升至最高的427份。同时,新安、虹桥等二级综合性医院加大资金设备投入和硬件设施改造,预计8月底正式投入使用。

  三是加强人员检测筛查。全面扩大检测范围,对密切接触者、境外入境人员、发热门诊患者、新住院患者及陪护人员等13类重点人群“应检尽检”,落实免费检测,目前已累计检测近5万余人次。落实常态化防控以来,积极组织各类人员开展“应检尽检” “愿检尽检”工作,尤其针对北京疫情的进展及管控口径的变化,启动了医院、养老院、农贸市场等重点场所、重点人群的核酸检测工作。

  四是全面强化“三重”管理。结合动态调整风险等级和应急响应级别,有针对性地做好重点单位、重点场所、重点人群的疫情防控指导和监督,目前已完成医疗机构、养老机构、公共场所、隔离场所、社区的多轮督查,累计检查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290家次,公共场所273家次,隔离点102家次,企业668家次,社区109个次。

  (二)紧扣“收官年”,项目攻坚有力推进。

  一是积极围绕市高质量发展指标争先进位。聚焦疾控编制,强化对标找差补齐短板弱项。目前,我区每万常住人口疾控人员数仅为0.53名,远远落后于梁溪、锡山、滨湖等兄弟区县的1.19名。在加大同区编办、发改委等部门沟通的同时,我局第一时间会同组织部向市考核办反馈意见,恳请由市级层面牵头统筹按1.64名/每万常住人口标准解决编制问题。聚焦居家养老,强化问题整改促进工作提升。深刻查摆去年 “接受上门服务的居家老人数占比”全市垫底的问题短板,加大同市民政局沟通,初步明确将服务对象扩面至75周岁,并鼓励街道制定政策扩大原有助餐服务人群,目前服务人数合计8514人,占比9.15%(按照2020年底预估9.3万户籍老人测算)。聚焦健康新吴,强化重点突破带动整体推进。认真分析研究去年全市第四的失分因素,紧紧扭住“健康新吴行动”这一关键环节,梳理完善考核细则,有序推进“健康细胞”创建,扎实开展一对一现场调研和指导,重点围绕职业健康、健康科普、慢病防治等方面创出新吴特色。

  二是全力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指标。称热打铁,执业医师数标准再提升。通过审批民营医疗机构、加快完善新瑞医院运行等举措提,全区注册的执业(助理)医师数量达到1443人,千人执业(助理)医师数提升到2.53名,突破了2.5的考核要求。与此同时,对标市“十三五”规划2.88名的指标要求,持续推进人才政策完善和卫生人才招引,全力补充执业医师资源。乘机而进,社会组织数成果再拓展。积极推进社区事务工作站注册民办非企业单位,已完成注册80余家,万人拥有社会组织数达到7.3个,已超额完成全省6.5个的目标值。当前,对标高水平全面小康8个的指标要求,加快完善孵化平台,加大公益创投力度,全面带动社会组织培育和发展。

  (三)围绕“惠民生”,群众福祉持续增进。

  一是加快推进养老医疗建设项目。实地查看养老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重点项目复工,动态跟踪项目进展情况,新吴区中医医院隆重举行开工仪式,鸿山颐养院与上海九如城集团顺利签约,梅村养老院以每周一层进度快速推进,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降到了最低,在建工程项目基本达到序时进度。

  二是全力推进村级医疗互助工程。深入街道、社区开展走访调研,总结鸿山街道经验做法,指导街道主动与第三方沟通,按照要求做好基础信息摸底统计工作。目前,对标市里27个涉农村(社区)的推进任务,已完成19个村居,硕放街道计划推行鸿山模式实现全覆盖。

  三是深化医联体建设及专科领建。旺庄中心由上海华山医院领建康复医学科,已签署合作协议,并与同仁康复医院签订了孵化协议;新安医院由人民医院领建消化内科,人民医院下派专家主持专科领建工作;硕放中心由区妇保所领建妇产医院,完成专用设备购置及场地改建,并与市三院签订产科孵化协议,畅通转诊绿色通道,启动助产技术培训计划。

  四是打造“健康新吴”建设品牌,举办“健康新吴”健康知识普及行动启动仪式,全媒体发布“多元矩阵健康科普工程”系列活动,与人民医院合作完成第一期健康新吴大讲堂&精品云课堂,6个基层特色阵地的健康精品课程也在有序开展。

  五是启动早癌筛查一体化项目,积极按照市级部署要求推进消化道肿瘤筛查,初步分配街道筛查任务,完成胃癌高危人群干预名单梳理,拟于7月实施筛查干预,我局还将结合老年人健康管理,开展老年居民和企业退休人员12种肿瘤标记物免费检测及初筛。

  (四)落实“三改革”,体制活力不断激发。

  一是创新基层社区治理。加快推进村(居)撤并工作。目前江溪、新安、梅村、鸿山27个村(居)的撤销请示已提交区政府,近日正在进行审批流程,硕放已完成11个村(居)村民会议表决等工作,预计6月底前完成村(居)撤并40个。推进社区治理创新实践。启动2020年新吴区“社工说•社工有项目”——第二届新吴区城乡社区微自治创新实践示范项目,复赛采用云评审的方式,20个项目脱颖而出。构建社区工作者职业体系。出台“1+8”社区工作者制度文件,目前正在开展专门机构成立,社工合同签订,完善梳理档案,星级、薪级评定等工作,7月1日新体系将正式实施,全区社工按照新标准核定工资。

  二是拓展社会救助服务。探索构建低保边缘家庭救助长效机制,完成12大项30个类别的救助政策梳理,启动对全区享受救助政策以外的低收入、支出型贫困家庭等低保边缘家庭调研摸底,采用线上线下不记名方式开展《困难群体需求调查问卷》活动。加快推进“综合救助”智慧系统平台应用,召开区级部门联席会议,各部门的政策汇编也已经接近尾声,“智慧救助”系统功能模块开发已完成,即将纳入全区为民服务中心系统平台投入使用。全面开展全区社会救助资金核查工作,对辖区6个街道2019年度以来的社会救助资金、优抚及其他对象专项资金使用情况进行核查,目前已经形成整改通知,下发给各街道办事处,要求整改。

  三是深化医疗体制改革。推进紧密型医联体建设。新安医院和人民医院普外科、消化内科(消化内镜中心)达成初步协议,发布公开招聘相关学科带头人计划,初步拟定《新安医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一体化运行实施方案》《无锡市人民医院-新安医院医联体绩效考核及分配方案》等5个实施文件。中医医联体已基本达成一致意见,中医医院对照等级评审要求,梳理人才短板,完善人才招聘计划,肾内科专科病区已正常运行。强化绩效分配政策落地,将协议工资、全科倾斜等政策落实到考核方案,指导推动各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制定内部分配方案,目前各中心已提交初稿。创新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探索实施“家庭照护养老床位”个性化服务,完善项目实施方案和运营管理办法,明确相关部门和单位职责,制定服务清单,年内计划投入使用200张床位。

  (五)聚焦“强基础”,民卫事业加快发展。

  一是为老服务有提升。推进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已完成全区205户的摸底工作,已开展入户评估135户,占比65.85%,预计7月底完成全区统一招标,8月开始施工改造;养老服务有序恢复以来,各配餐点全部正常开放,上半年提供配餐服务800人次,社区助餐服务覆盖率100%;引入第三方专业机构对实际存在社区居家养老设施开展标准化建设督导,截至目前,全区标准化站点61家,经评估,3A级以上达52家,标准化建成率82.4%。

  二是职业健康有成效。围绕体系建设出台职业病防治实施意见,已于6月17日通过常委会审议;联合多部门出台区尘肺病防治攻坚行动实施方案,开展企业病防治调研,梳理辖区建材、铸造等粉尘重点行业45家,开展专项整治5家,梳理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区企业诊断职业性尘肺病患者531例,完成信息核查,启动全面随访工作。

  三是自身建设有加强。坚持党建引领,召开全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层层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开展“点赞中国之治”云宣讲活动、“书香伴我同行”主题读书月系列活动,打造“民卫先锋”党建特色品牌。紧绷安全之弦,建立完善安全生产责任清单,严格落实领导分片包干,扎实开展春风行动和安全生产月活动,有效推进分级分类监管,全区卫生和民政养老服务机构检查覆盖率已达100%,累计发现隐患478项,已整改419项,整改率87.66%。强化队伍建设,举办2020年国际社工日庆祝活动,启动2020年69名社工招聘工作,已完成报名初审等工作;首次通过网络视频连线方式完成疫情期间紧急招聘,招录人才4名,完成卫生健康系统编外人员招聘笔试工作;重点推进中心班子队伍建设,出台院级领导干部管理办法,调整优化院领导班子6名。

  二、存在的问题

  一是人员紧缺矛盾有待进一步解决。今年以来,全局上下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事业发展,一线工作人员长期处于高负荷运转状态。尤其是卫生条线,在处理面广量大的常态化防控任务的同时,承接市局26个处室的日常行政事务,再加上职业卫生、老龄、0-3岁婴幼儿照护职能不断划入,人少事多的矛盾尤其突出。与此同时,养老服务专业人才、优秀社工核心人才、基层医疗卫生领军人才缺口较大,医疗养老服务供需矛盾长期相对突出。

  二是工作精准发力有待进一步提升。面对新要求、新任务、新常态的能动性不强,破解问题的能力有待进一步加强,比如职业病防治、老年健康、0-3岁婴幼儿照护服务、健康养老产业推进、医院中心一体化运行等领域仍然还有大量的工作要去攻坚。

  三是监管执法体系有待进一步完善。社会组织监管执法力量薄弱,存在重行政管理、轻监督管理的问题,再加上业务主管部门业务监管缺失情况仍较为突出,对后期发展存在较大隐患。区内流动人口集聚,民办医疗机构发展速度迅猛,低层次、低水平重复的医疗机构过多,存在较大隐患,也为监督执法带来较大挑战。

  四是新吴特色品牌有待进一步打造。思考谋划不够,总结提炼不足,亮点工作未能形成集聚效应。比如在社会组织管理、基层社区治理方面,创新打造社区议事创优实践“创享计划”项目、社会组织创新发展园等,但是实现持续发展、效益提升进而打造新吴特色品牌还有欠缺。

  三、下半年工作计划

  下半年,我局将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工作部署,在上半年取得成绩的基础上,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重点导向,全力以赴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严格对标“全能冠军”要求,坚决攻克民生事业薄弱环节,狠抓各项重点任务落实,精准发力不跑偏,持续发力不减压,确保全年目标任务圆满完成。

  (一)全力抓好重大在建项目建设。一是加快编制“十四五”规划。继续对接上海交大和专业机构,结合“十三五”规划执行情况,深入开展 “十四五”时期养老服务、殡葬空间布局、医疗卫生、公卫服务等领域资源调配和服务能力提升发展调查研究,高质量完成民政事业、健康服务高质量发展两个规划的同时,完善形成养老、殡葬、医疗卫生资源配置等子规划。二是全力推进在建项目。建立日常跟踪督导机制,定期开展碰头和督导会,围绕年度目标,倒排时序,挂图作战,确保养老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公卫大楼、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等在建项目全面达到序时进度。

  (二)全力抓好救助政策精准实施。一是完善救助体系。制定区级临时救助实施细则,适时调整办理流程和程序,重新修订区级深度救助政策,出台低保边缘家庭救助机制,完善分层分类救助。二是推进综合救助。“综合救助”智慧系统平台正式投入使用,真正实现“一门受理、协同办理”。三是落实精准救助。强化救助资金专项督查,开展社会救助政策培训,分街道推进社会救助政策培训和廉政警示教育。

  (三)全力抓好养老服务提质增效。出台《新吴区居家养老援助服务实施办法》,建设智慧养老助餐系统,定制多元居家援助服务内容,不断提升居家援助服务比例;出台“家庭养老照护床位”实施方案和运营管理办法,落实200张床位投入使用;推进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9月20日前完成项目改造,聘请第三方机构开展上门验收;启动新吴区老年人能力评估,以新安为试点,结合卫生领域老年人体检同步开展;启动新安养老服务中心养老服务实训基地建设工作,策划全区养老护理员岗位培训和技能大赛活动,不断优化养老护理员队伍服务能力。

  (四)全力抓好基层治理三社联动。一是完善“三级”服务平台。继续强化区级公益发展园建设,指导推动梅村、鸿山街道社会组织孵化园正式运营,探索社区级“居站分设”,建立社区服务工作站。二是推进社区治理实践。指导街道做好村居撤并后续工作,启动新一年度“善治新吴”社区治理创新项目征集,开展相关增能培训、督导规划和研讨沙龙等活动。三是运行社工职业体系。完成全区社区工作者的星级评定、继续教育培训,利用新吴区“全科社工云平台”,开展2020年新吴区全科社工培训。四是强化社会组织培育。出台社会组织联席制度及促进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的实施细则,加大政府购买服务、公益创投力度,区街今年实施公益项目不少于80个。

  (五)全力抓好卫生人才队伍建设。一是继续推进班子队伍优化。打造医院管理团队,完善院长管理机制,实施“区街双重、以区为主”的管理模式,继续选优配强中心领导班子。继续畅通局机关、公卫机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人才流通渠道,加大人员轮岗力度。二是持续开展卫生人才招聘。加大人才招引,开展视频招聘、校园招聘,持续挂网招录。完善人才政策,制定出台备案制管理办法,落实人员统配统管及同工同酬,探索开放职称评定、协议工资等政策。落实奖励绩效,召开座谈会,研究基层绩效考核分配体系架构,指导基层做好绩效考核分配方案,落实落细奖励性绩效工资。三是突出强化分层分类培训。委托上海交大健康长三角研究院,开展人才培训赋能长期合作,研究制定全系统2020年度人才选拔及培训方案,举办院长及后备干部培训班,落实全员定期培训计划,按年限及岗位需要,做好人员进修及岗位培训工作。

  (六)全力抓好卫生内涵能力提升。

  一是加快推进长三角一体化。洽谈健康长三角研究院吴锡分院建设,推进临床医学本科教育示范基地、区域肾脏病专科中心建设两个重点项目,加入包括妇产科、皮肤科、伤科、神经内科、肿瘤科在内的总院12个专科医联体,积极与医学院校交流,争取年内建立1-2个临床教学点,底前完成血液净化中心的建设以及试运行。

  二是全面深化医联体建设。新安医院与人民医院签订孵化协议,统筹人员管理,启动联合招聘,建立人民医院-新安分院绩效分配方案,落实医院人员以及人民医院下沉人员绩效待遇。区中医院与市中医医院签订紧密型医联体合作协议,开展等级创建的差距评估,制定“补短板”分期计划,并建立双向转诊机制,完善内部治理结构,强化针灸康复科的建设,7月份全面开展三个中医药惠民服务举措。

  三是扎实开展专科领建项目。新安医院打造消化科和神经内科2个重点科室,消化内科落实炎症性肠病中心、胃肠道肿瘤筛查及内镜诊疗中心建设,推进神经内科联合病房运行。康复医院深入推进与上海华山医院签署的合作协议,开设专家门诊,启动康复专科领建,年内至少运用4项康复治疗技术,能常规开展50%以上一般科室技术。江溪康复科、硕放妇产科、后宅儿科与市级孵化中心签订孵化协议,在人员培训、技术帮扶、专家坐诊等方面加强合作。

  四是持续优化基层服务能力。开展优质服务基层行,落实区级专项督查,督促各中心积极改进基建及人员上差距,力保新安通过推荐标准,梅村和硕放中心通过社区医院评审。强化基层特色科室建设,指导推动梅村中心糖尿病专科、江溪中心康复科、新安中心老年病科等创建省、市级特色科室,全力打造一中心一品牌。加强家庭医生工作室建设,指导家庭医生工作室进社区、进敬老院、进单位,探索建立上级医院专家家庭医生工作室。

  (七)全力抓好“健康新吴”建设。一是突出完善考核指标体系。出台《“健康新吴”建设2020年工作方案》,适时召开健康办和联络员会议,全面开展健康新吴行动。二是加快打造新吴品牌项目。启动“企业健康管理赋能计划”,有序开展“健康新吴大讲堂”活动,打造“名医说”抖音小剧场科普等特色宣传。三是全面提升创建质量内涵。组织开展健康城市建设专题培训(爱国卫生业务培训)暨健康创建中期集中督导,扎实推进“健康细胞”建设。四是持续推进城乡环境整治。督促梅村街道做好国家卫生镇复审自查迎检工作,落实鸿山街道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有关要求,开展露天粪坑和旱厕暗访督查,指导七房桥村开展各项健康促进工作,争创省级健康村。

  (八)全力抓好公卫应急体系完善。

  一是全力以赴做好常态化防控。加强部门联动,强化四早措施,做好重点场所、重点单位、重点人群防控,加紧完善公共卫生大楼运行方案,加快新瑞医院急诊科人员培养及招聘工作,年底鸿山急救站验收合格并投入使用,加快推进新安医院、华卫医院、虹桥医院等二级综合医院发热门、核酸实验室诊建设。

  二是切实强化职业健康监督管理。制定出台本年度职业健康工作要点,召开企业健康大会,研究企业卫生管理制度,督促街道配齐配强街道专职监管人员,开展规范化管理培训,启动职业危害普查申报、尘毒专项整治、尘肺病攻坚行动等年度重点工作,完成531例患者的尘肺病随访工作,开展不少于100家企业的职业病危害监测工作。

  三是广泛开展慢病一体化管理。招募100名健康生活方式指导员,开展全民健康生活方式“三减三健”专项行动,社区覆盖率100%。继续开展慢性病、肿瘤、死因监测、重点疾病筛查工作,完成脑卒中筛查、恶性肿瘤筛查,依托无锡市精神卫生中心技术支持,推动硕放、梅村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试点精神科门诊。

  四是努力完善卫生综合监管职能。出台《新吴区卫生综合监管实施方案》,整合执法资源和监管职能,开展全领域、全要素、全过程监管。加快卫生健康领域信用体系建设,着力强化考核结果合运用,研究卫生健康系统日常监管、专项督查、监督执法的挂钩联动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