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港经开区(硕放街道)2020半年度工作总结

时间:2020-07-21 17:18 字体大小:放大 正常 缩小

信息索引号 014032126/2020-01150 生成日期 2020-07-21 公开日期 2020-07-21
文件编号 —  — 发布机构 空港经开区
效力状况 有效 附件下载 —  —
内容概述 制定了《2020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方案》以及空港(硕放)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清单,进一步明确责任、夯实举措。创新线上线上结合的方式,积极开展510思廉日活动。针对2019年区委对硕放街道所属村(社区)党组织巡察整改意见中,2项未彻底整改到位的问题进行督促整改,对已经整改完成的问题赴实地督查,确保回头看成效,以铁的纪律推动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到位。 纵观2020年上半年

  今年以来,无锡空港经济开发区(硕放街道)在市委市政府、高新区党工委管委会的坚强领导下,空港经济开发区认真贯彻落实“八比八提升”具体要求,抢抓“三大新经济”发展机遇,找准发展路径,突出产业特色,发挥自身优势,全力以赴推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经济总量、经济结构、经济效益都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社会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稳步提升。

  (一)突出项目引领,确保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面对疫情的考验,空港(硕放)一手抓疫情防控,按照“严防严控、以防为主、防控结合”要求抓紧抓实抓细各项工作,持续巩固疫情防控向好态势;一手抓复工复产,首创“空港疫卡通”,第一时间启动复工复产通道,在复工数量和效率上均位居全区前列。今年1-6月,预计完成规上工业产值174亿元,与去年基本持平;规上服务业营业收入19.5亿元,同比增长1.2%;限上批零服务业营业收入250亿元,同比增长2  %;公共财政收入完成11.5亿元。虽然面对新冠疫情的剧烈冲击,但进入二季度后各项经济指标全部扭负为正,经济发展的基本面好转,市场信心逐步回升,顺利完成“双过半”目标任务。

  1.突出“双招双引”,项目建设成效明显。今年以来,空港经开区按照高新区(新吴区)双招双引的工作要求,以“枢纽经济”重点,加大航空物流、航空核心产业、高端装备、新材料等优质产业项目的招,并将于7月3日举行重大项目集中签约仪式,届时将有包括航亚三期、格林美、车创创新港等共计总投资超100亿元的项目落户。同时紧盯重大项目建设,以有效投资的持续增长积攒强大后劲,加强全要素保障和全过程服务。

  2.突出科技引领,提质增效成效明显。加强高新技术企业和准独角兽企业、雏鹰企业、瞪羚企业、小巨人企业的培育,上半年摸排拟申报国家高新技术企业23家、雏鹰企业5家、瞪羚企业4家、准独角兽企业家1家,完成了172家列统企业2019年科技部火炬统计年报工作,申报区创业领军人才3名、太湖人才创业类项目和创新类项目各1个。继续推进企业上市工作,鼓励企业运行资本市场做大做强,重点加快航亚科技、三联生物等企业上市进程。坚持“亩均产出论英雄”的转型升级导向,以治本、转型、提质、增效为目标,以“扩大增量、盘活存量”为路径,积极推进产业园区提质增效。成立了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三年行动计划》和《实施方案》,分组分片对空港(硕放)逐块宗地、逐家企业进行全面调查摸底,并根据调查摸底结果,结合产出、规划、环保、安全、科技、城管等情况明确“一企一策”提质增效处置意见,通过拆迁规划、拆旧建新、腾笼换鸟、盘活利用、完善手续等措施,整治闲置低效用地,拓宽环境容量空间,推动集聚集约发展,促进新旧动能转换,提升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

  3.突出企业服务,稳增长步伐坚定。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严峻形势,空港(硕放)全力保障企业复工复产复业,在牢牢守住疫情防控底线的前提下,优化复工流程,加快复工效率,提高实产比例,提升运行质量,最大限度降低疫情防控影响,最快速度恢复高质量发展动能,最大力量保持经济平稳运行和社会和谐稳定。同时加强政策宣传,将上级出台支持企业共渡难关的政策意见充分深入企业,指导企业用足用好政策,帮助企业尽快恢复元气,对12家有意申请“新科贷”的企业快速进行初审,尽力帮助企业渡过资金难关。强化服务意识,建立重点企业挂钩服务机制,加大企业走访频次,听取企业发展诉求,激发企业创业热情和创新思维,帮助企业疏通堵点、破解难点、挖掘发展点。同时,关注莲岩精密、麦斯科林、平盛科技等具备一定发展优势的企业所遇到的制约因素、瓶颈问题,积极对上争取,尽快完善手续,解除发展枷锁。

  (二)突出绿色宜居,提升生态文明建管水平。

  今年以来,空港(硕放)持续深化产城融合水平,以推动区域高效发展、优化城市环境、提升生态治理水平为目标,坚持规划、建设、管理、治理同步推进,全力打造绿色宜居环境。

  1.推进高标准规划建设。今年以来,空港经开区全力打造“空港新城”,围绕“街区、社区、村居、工业园区”四大重点,紧密结合城市总体规划和空间产业规划,围绕示范管理街区建设、连片区域整治、工业园区提单省级、背街小巷综合治理和道路出新等项目,塑造宜居宜业的现代化城市形象。南星苑片区和振发片区的9条镇区道路正在积极推进方案优化,科学合理规范辖区内交通秩序,加快推进盈发路和墙宅路两个大型车辆停车场新建项目,同时结合停车需求与道路的实际情况,在镇区多条道路新增610个停车位,进一步优化辖区内部交通秩序;优化十分钟生活布局,里夫泾浜生态河道景观提升工程一期已于3月开工建设,启动长江东路与东安路交叉口、老市民广场景观提升工程,打造移步换景的优美生态场景。

  2.突出精细化城市管理。夯实前期“春雷行动”的整治成效,对于6大显见性问题持续发力,“精细化管理”和“人性化引导”相结合,“综合整治”和“长效管理”两手抓,及时回应群众关心、社会关切、外界关注的热点和难点。一是在拆除存量违法建设的基础上,全面遏制新增违建。二是围绕合格区建设,全力推进市容管理精细化,联合交警开展交通整治。三是积极整合各职能部门资源,推动“突击式、运动式”管理向“经常性、细节性”管理转变,抓实抓牢城市精细化管理,形成一套“既管当前、又利长远”的长效管理体系,形成“既秩序井然又有烟火气”的良好氛围。

  3. 抓实安全生产工作。空港(硕放)推进安全生产与社会综合网格功能叠加,落实村居社区属地管理责任,确保安全巡察网格区域全覆盖;同时充分发挥各专委会垂直管理的行业监管职能,构建经纬交织的立体排查监管网络,确保无死角、无盲区。持续推进工贸、危化和烟花爆竹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重点检查涉爆粉尘、金属冶炼、有限空间、化工(危化品)企业,同时积极配合市、区两级部门开展专项检查,并积极督促企业落实隐患整改。空港(硕放)高度重视民生领域安全生产工作,今年以来重点针对消防、群租房、城镇等公共安全领域。全面开展“散乱污”企业联合整治行动,积极开展打通“生命通道”专项整治工作,以点带面推进辖区“商业三合一”整治。完成了47家沿街餐饮用户的“瓶改管”设计工作,完成签约交费28家,今年按计划重点推进丽景二期、吉祥花园、润硕苑、咏硕苑四个片区的燃气改造工程,提升燃气本质安全。

  (三)强化民生工程建设,富民惠民成效显著。

  围绕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的目标要求,空港(硕放)以民生实事工程为抓手,加大政府投入,突出做好富民惠民,提升群众获得感和满足感。

  1.夯实民生工程。启动了丽景佳苑新建安居房规划设计工作,启动了振发公寓安居房小区改造提升工程,预计年内完成;投资2500万元推进农贸市场提升工程,计划新建公办高中,加快推进南星小学扩建、丽景小学新建。以“全民健康+特色发展”为导向,结合特色医疗,启动总投资3亿元的硕放卫生服务中心新建;提升为老服务品质,加快颐养园二期扩建和日间照料中心建设。探索双拥品牌项目,规划打造双拥主题公园、国防大道等项目。

  2.筑牢民生保障。充分发挥社会救助托底急救功能,构建低保、医疗救助、临时救助、慈善救助、低收入户救助、深度救助、关爱基金救助、社会组织项目关爱等多方位、立体化的救助体系。开展疫情期间特殊家庭“健康行动”,向特殊贫困家庭发放红会急救包、口罩、消毒液等,贯彻落实各项优抚政策,做好部分退役士兵的社保接续工作。加强就业指向,由政府牵头,多渠道发布招工信息,为稳定就业、加快复工复产做好服务。规范劳动市场,排查中介78家,严厉打击黑中介,创建“省级和谐劳动关系”示范区。

  3.优化民生治理。加快基层民主政治建设和基层政权建设,周密部署撤村工作,新建丽新、丽富、西典3个社区居民委员会。规范开展村(居)干部出缺后补选工作,选优配强村(居)委班子,推进村(居)务公开和村(居)务监督规范落实。深入推进居民自治,通过社区服务项目化、社工队伍专业化、社会组织体系化搭建三社平台,启动“空港益航”2.0社区项目,围绕“五美硕放”建设,进一步提升社区治理能力和社工服务水平。

   (四)强化党建引领,干部队伍建设不断加强。

  空港(硕放)党工委紧紧围绕新时代党的建设工作总要求,认真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新要求、新任务和新目标,不断落实新举措、彰显新作为,有力保障了空港高质量发展各项工作不断发展、纵深推进。

  1.抓好学习教育。严格落实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围绕高质量发展等重要课题深入调查研究。用好学习强国平台,不断强化党员日常学习成效,截至目前共63个学习组织,学习强国覆盖率稳定在160%左右,活跃率维持在75%左右,在区街道板块名列前茅。强化精神文明建设,做好身边好人好事、最美人物推荐选树,以“新时代文明实践在硕放”为主题,开展了迎新春系列活动和礼遇志愿者活动,拍摄了“志愿先锋,疫往无前”“志愿之花,醉美春天”专题战疫短视频纪录片。

  2.优化基层组织建设。抓好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对村(社区)、机关(直属单位)、“两新”企业共94个党支部启动2018-2019年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工程“回头看”工作,50人以上的企业有党员百分百覆盖,50人以上符合建立党组织的百分百建到位。精心谋划好经开区(街道)党建“书记项目”,并组织好基层党组织党建创优实践项目申报和培育工作,择优上报区委组织部争取把党建联盟品牌打亮打响。

  3.抓牢党风廉政建设。制定了《2020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方案》以及空港(硕放)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清单,进一步明确责任、夯实举措。创新线上线上结合的方式,积极开展510思廉日活动。针对2019年区委对硕放街道所属村(社区)党组织巡察整改意见中,2项未彻底整改到位的问题进行督促整改,对已经整改完成的问题赴实地督查,确保回头看成效,以铁的纪律推动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到位。

  纵观2020年上半年,空港经开区(硕放街道)干部群众面对疫情常态化和国内外经济下行的多重挑战,奋勇争先,主动作为。但是,对照省级开发区和高质量发展的要求,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1.经济总量有所回落,面对逆周期的挑战,办法不多,经济增长动力和后劲仍然有待提升。2.是高质量发展水平还不够高,对照发展“枢纽经济”的要求,传统产业占较大比重,智能制造、新能源新材料、互联网技术等新兴产业发展不充分,优势产业贡献份额不足,企业的亩均税收总体偏低,工业集中区提档升级和低效用地清理整治任务艰巨。3.产城融合和城市管理水平不高,现代化城市形态还未形成,社会精细化管理、民生保障等方面还存在的短板,亟待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