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应急管理局 > 信息公开 > 部门动态 > 正文

安全责任重于泰山!蒋敏作安全生产专题宣讲

发布时间:2020-07-16 16:15      来源:应急管理局      选择阅读字号:[ ]     

  按照省、市“百团进百万企业”活动部署,7月14日上午,副市长、高新区党工委书记、新吴区委书记蒋敏作安全生产专题宣讲,区领导洪延炜、章晓明、张文荣出席宣讲会。

  蒋敏强调,安全责任重于泰山,全区各政府部门和广大企业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坚决守住安全红线、守住人民群众生命线,确保全区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为勇当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全能冠军”,营造安全的发展环境。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增强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蒋敏围绕强化红线意识、落实安全生产责任、排查整治安全隐患、加强应急救援工作等四个方面对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进行宣讲。

  蒋敏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深刻阐释了安全与发展的辩证关系,告诉我们必须始终坚持生命至上、安全第一。全区上下都要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把安全工作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企业发展全过程,正确处理安全与发展、安全与效益的关系,真正做到两者相统一、相促进。同时,习近平总书记十分重视江苏的安全生产工作,多次关心、过问、指导。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这些指示精神中蕴含的深厚为民情怀,牢牢把握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关键环节和方法路径,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不断提升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能力水平。

  二、 全面认清和压实各项安全生产责任奋力实现安全生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蒋敏表示,近年来中央制定出台的一系列相关文件,构筑了推动安全生产工作的法治基础,构成了完整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围绕党政领导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属地责任、企业主体责任、岗位行为责任这五大法定责任的落实,高新区将按照上级要求,结合实际,坚持问题导向,立足于防、聚焦于改,多管齐下、多措并举,全力抓好安全生产各项工作。

  蒋敏强调:一是要突出排查抓预防,树立“隐患就是事故”的预防理念,严格开展拉网排查,对重点设备、重点岗位运行情况进行逐一摸排,对排查出的隐患立即登记挂号、督促限时整改二是要挂牌督战抓整改,坚持“零懈怠、零容忍”,对排查出的所有隐患列出清单、挂牌作战。严格对照标准规范进行整改,特别是危化行业、道路交通、建筑施工、消防安全、特种设备等,加强指导,确保按要求、高标准整改到位三是要严格严厉抓监管,突出重点行业领域,扎实开展专项治理。不定期采取重点督查、随机抽查,开展“四不两直”巡查暗访。保持高压态势,严肃典型案件查处,对违法违规行为打击一批、曝光一批、震慑一批、教育一批四是要完善体系抓基础,以此次“百团进百万企业”活动为契机,推动安全生产与“网格化”社会治理机制深度融合,全面开展矛盾风险点、危险源普查,摸清底数、分类分级、动态监管。完善街道安全生产监管机制,探索“数字监督”平台和模式,将监管力量向基层倾斜

  三、坚决扛起企业主体责任毫不松懈地把安全生产工作落到实处

  蒋敏指出,企业发展是建立在“安全”基础之上的。从目前具体工作来看,企业在抓安全生产方面还存在思想认识不足、本质安全水平不高、以及安全隐患点多面广的问题。这些问题和隐患都事关企业的稳定发展,事关群众的生命安全,必须引起高度重视。

  要认识到抓安全生产就是抓营商环境。这不仅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践行“两个维护”的具体检验,更是为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环境的必要举措。区委区政府希望和广大企业共同守好安全生产的底线,以“一个厂区的平安”保“一个企业的平安”“一个地区的平安”。

  要认识到抓安全生产就是抓企业发展。安全是企业的“发展底线”,正确履行《安全生产责任法》,坚决远离省政府划定的安全生产“三条红线”,是企业稳定发展、长远发展的根本和基础。

  要认识到抓安全生产就是抓企业效益。企业要将安全风险作为经营成本和收益进行核算,既要算清“赔付”的经济账,也要算清“处罚”的责任帐。

  会议最后,围绕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的落实蒋敏提出五点要求,一是敬畏法律、尊崇法律,企业的生产经营行为是有边界的,既受到法律保护,更受到法律约束,要深刻认识、学习领会相关法律文件,在安全生产、环境保护等中央关注、群众关心的“高压线”、“红线”面前,都要严格遵守安全生产规定。二是要责任落地、责任落细,预防事故发生,企业要把岗位责任和规章制度“挺”在前,严格落实安全生产5个方面、20条企业主体责任,完善设施设备操作规程和现场安全管理等各项制度,细化制定主体责任重点事项清单,分解落实到每个岗位、每个环节、每个职工三是要抓在日常、融入平常,企业不仅要提高安全生产技术装备保障水平,实现全过程的实时监测,也要强化对员工的安全生产专题培训。同时,企业要完善隐患排查整改机制,制定行之有效的应急预案,确保发生事故第一时间能开展自救,为后续救援赢得宝贵时间四是要对生命负责、对社会负责,始终把人的生命健康安全放在第一位,把安全发展理念贯穿于企业生产、经营、管理全过程各方面,在促进社会发展、维护社会稳定中发挥企业作用、贡献企业力量五是要相信党委政府、依靠党委政府,企业一定要发挥自身的“内生动力”,主动和政府部门、行业专家对接,深入挖掘影响安全生产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注重发现那些还没引起足够重视和所谓“想不到”的问题,不断提高本质安全水平。

  区属重点企业、各街道规模以上化工、冶金工贸、电子等重点行业领域企业主要负责人、区安委会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空港经开区、各街道党工委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以及区应急管理局领导班子成员约200人参加宣讲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