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头条新闻 > 正文

高新区“双招双引”激发新动能
上半年到位外资超6亿美元,总量居全市第一!

发布时间:2020-07-16 09:56      来源:新吴区人民政府      选择阅读字号:[ ]     

  时不我待,只争朝夕。近日,无锡高新区招商军团将再赴沪招商引资,这是继今年4月初之后,高新区第三次踏进上海这片改革开放的热土,在当地深入考察观摩,开展座谈交流,推进在谈项目,借助长三角一体化的东风,全力在新一轮“双招双引”竞争中赢得主动和先机。统计显示,上半年高新区到位外资超过6亿美元,总量居全市第一。

  船到中流浪更急,奋楫争先勇向前。面对全球疫情蔓延,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情势,高新区奋力抢抓时间“窗口”,抢占未来发展“风口”,在“双招双引”的竞技赛场上,敢于“与最强的争、与最高的比、与最优的赛”。全区“双招双引”大会召开以来,各板块、条线比学赶超再出发,迅速掀起了“双招双引”攻坚热潮,为高新区争当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全能冠军”夯实基础。

  科企数量大增,带动人才加速集聚

  今年Nreal(优奈柯恩)混合现实总部基地项目落户,成了高新区引进科技企业的又一亮点,科技企业数量大增,带动人才加速集聚。

  记者在采访中获悉,全区上半年新招引科技企业560家,同比增长21.6%。这些上半年新招引和新注册的科技企业总注册资本达35.19亿元,引进科技企业的同时也带来了人才,目前人才入驻数量已近3400人。全区科技部门洽谈并签署科技重大项目协议达46项,同比增长35.29%。这些项目预计可吸引高层次人才近6000名,新增知识产权达2200多项。

  优势产业强者恒强,产业引才良性互动。全区上半年新签约和拟签约总投资超亿元科技重大项目达13个,占全部46个项目比重的28.26%,相比去年同期8个过亿项目增长162.5%。这些重大科技项目高度契合高新区新兴产业,涵盖物联网、集成电路、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数字经济等多个高科技产业领域,良好的产业生态圈不断吸引更多的人才来高新区,从而形成产业与人才良性互动。

  高新区相关部门负责人分析,这些科技创新创业类项目突出人才的主导作用,不同于单纯创新和创业,项目基于技术创新、产品创新、品牌创新、服务创新,后期具有极强的带动性,特别是在17个总部基地项目中具有明确上市计划的总部项目达10个,为该区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更多活力。

  实体为本,重大项目“火车头”加速前行

  上月中旬,无锡村田电子第二工厂竣工。项目全部投产后,将月产800亿个贴片式陶瓷电容器,新增年销售额约40亿元,既有助于无锡村田电子有限公司实现百亿元的销售目标,也助力了公司打造全球最领先的贴片式陶瓷电容器生产基地。这是高新区召开“双招双引”以来,重大项目建设取得的又一成果。

  克难前行,重点项目投资完成率交出优异“期中答卷”。2020年开局,重大项目建设面临疫情考验,全区上下齐心协力,千方百计解决推进重大项目建设面临的瓶颈制约,积极有序推动重大项目开工复工,加快恢复正常建设进度。随着海辰半导体M8项目、村田二工厂等重大项目相继竣工,109个省市区重点项目、40个省市重点项目、6个省重点项目投资完成率为60.4%、65.1%、82.9%,均明显超过时序进度。

  高新区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先导产业园、斯润天朗车联网总部等重大项目相继签约落地,新批超亿元重大产业项目64个,总投资超300亿元,完成率61.5%,其中超10亿元项目7个,超50亿元项目1个,完成“双过半”目标任务。下半年,将继续把重大项目推进作为稳投资、促增长的重要抓手,始终保持重大项目建设的“高新区速度”,以需求为导向,大力推进5G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支持数字经济、枢纽经济、总部经济等发展。为此,将强化建设用地、环境容量等要素保障,畅通审批绿色通道,充分发挥重大项目的带动作用。

  亮出精气神,“双招双引”掀起比学赶超新热潮

  打出“双招双引”组合拳,亮出“比学赶超”加速度。上月,高新区出台“双招双引”三年行动计划。这是高新区第一份专门针对“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工作出台的规划计划性文件,由此,高新区掀起了“双招双引”新热潮。

  近日,空港经开区枢纽经济项目集中签约。31个项目总投资超100亿元,既有科技含量高、发展潜力大的航空、新材料项目,又有集聚能力强、辐射范围广的跨境电商、产学研合作项目,十分契合空港经开区全力打造“枢纽经济”的发展定位。6月份,鸿山街道也举行动力提升重大项目集中签约,签约航天中认等12个、总投50多亿的前瞻性强、成长性高、技术领先的科技产业项目。项目涉及高端装备制造、物联网科技、汽车零部件等产业,不少项目将助力鸿山加快形成物联网产业聚集示范区。

  高新区专业人士分析,“双招双引”三年行动计划锚定重点方向,除了聚焦“三大经济”,强化在生物医药、集成电路等产业的招引外,还加快未来产业项目布局,抢占未来产业发展先机。特别是聚焦物联网专用设备、机器人与自动化系统、增材制造、大数据集成及分析、嵌入式人体加强系统、虚拟现实和增强现实技术、新型纳米材料、合成生物科技等未来产业,加大对行业龙头型企业的招引力度。三年内,将新招引总投资超1000万元的各类前瞻性产业项目10个以上,为打造国内一流、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现代产业高地注入新的动能。(来源:无锡日报)